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時時刻刻看住自己的心,不能看外面


時間:2019/11/20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時時刻刻看住自己的心,不能看外面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4)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總之何處行何事,當察自心和相狀,

恆以正知及正念,修利他是佛子行。

這裡講,所有的佛法——釋迦牟尼佛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對治自己的內心的。不管你走路還是做別的事情,平常的生活裡面,要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內心。這就是八萬四千法門最根本的一個法——修心,時時刻刻看住自己的心,不能看外面。

今天之前我們只會看其他人,看自己也只看得到表面,根本看不到內心。洗洗臉、刷刷牙、塗塗白粉,眼睫毛也染一染,做做美容,穿一些漂亮的衣服,就認為自己很美,這樣就可以了。當然這些也需要,你們要怎麼樣就怎麼樣吧,學了佛法也沒有說不能做美容,什麼都不可以了。我們現在最重要是要觀察心,這就是所有八萬四千法門的根本。就是要對治自己的內心,用佛法來看自己的煩惱和習氣、貪嗔痴,時時刻刻地觀察。

我現在在想什麼?一定要生起一個沒有煩惱的善心,經常讓自己能夠生起歡喜心來努力修行;如果我現在有噁心,那我就要生起後悔心懺悔;如果也不是善、也不是惡,無記的這種心態,那就要改變,變成善心。用這樣的心態修自己的內心,就是個根本,不管修什麼法,這是一個最好的修法的竅決。你們不能忘,時時刻刻想著管好自己的內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