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往往對佛菩薩沒有真正的信心,學佛是半疑半信


時間:2019/11/20 作者:心源

【當知疑惑。於諸菩薩為大損害。為失大利。是故應當明信諸佛無上智慧。】

這一句話非常重要。我們往往對佛、對菩薩沒有真正的信心,學佛是半疑半信。如果真的學佛了,還去找鬼神嗎?還去算命、看相、看風水?還去搞這個嗎?搞這個,換句話說,就是根本不相信佛菩薩。雖然信佛念佛,對佛菩薩確實沒有信心,還要求吉凶禍福,這個心裏面夾雜,不乾淨,那麼對於你這個利益就有很大的損失。利益是什麼?利益是「清淨心」,在我們淨土宗是「一心不亂」。你什麼時候能得一心?什麼時候能得禪定?什麼時候能開智慧?這些全都是障礙。

佛在《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面告訴我們,這一些事叫「世間意」,世間的意思。吉凶禍福,這個看相、算命,知道過去、現在、未來,這都是世俗之意,佛跟我們講「可得為世間事,不可得為世間意」,這不可以的。你相信佛,真正信佛,沒有不吉祥的。尤其是信這個法門,這個法門,這一部經從頭到尾念一遍,前面跟諸位說了,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給你灌頂一次。你不必要去找人給你灌頂,人的能力比佛差遠了,何況不是一尊佛,是一切諸佛,你還求什麼?再有求於人,豈不是對佛菩薩不相信?這就是懷疑。

所以『當知疑惑,於諸菩薩為大損害』,對「菩薩」來講都是「大損害」,何況我們初學?那這個損害就更嚴重了,更可怕了。『為失大利』,菩薩要疑惑,不能往生,不求淨土,這個利益就失大了。我們對於這個法門、經典要有疑惑,決定輪迴,決定墮三惡道,我們所受的害比菩薩不知道要超過多少倍。

無量壽經(第五十四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5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