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五)


時間:2019/11/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五)

我告訴大家一件真實的事情,我們台灣本願山彌陀講堂,新建道場旁邊那一條路,叫做圓通南路。圓通南路距離我們道場非常近,走路大概一分鐘,有好幾家商店他們所賣的東西完全都一樣,都是體育用品。賣體育的服裝、體育的鞋子、網球拍、布鞋什麼這一些,好幾家店都一樣,很奇怪。就最左邊的一家店客人很多,排長龍排著要買,其他兩三家賣完全一樣的東西,體育用品,竟然門可羅雀客人寥寥無幾。有一天我實在覺得很納悶,我想去了解一下,怎麼生意差那麼多,賣的東西一樣。因為我們出家人穿的僧鞋,在慢跑的時候,比較容易腳踝受傷,所以有時候我要運動慢跑,我想我來買一雙慢跑鞋,所以我就故意買一雙慢跑鞋,到那一家生意很好的運動用品社去買。我跟人家排隊,老闆看到我在排隊,過來跟我打招呼,師父您也來買東西,我說是是…,然後他忙著招呼其他的客人,完之後招呼我,師父您想要買什麼鞋子?我跟他講我要買慢跑鞋,他把所有很多慢跑鞋的品牌,一雙一雙拿給我試穿,這一雙太大了,這一雙的款式我不喜歡,這一雙看起來很醜,讓我試了五六雙,結果沒有一雙我是滿意的。有的是價錢太昂貴,我想買便宜一點的。最後那老闆跟我講一句話,我知道他為什麼能成功,因為他一定過去世有修福,再來他做生意真的做得很得體。他跟我講:師父實在很抱歉,我們店裡面那麼多的慢跑鞋,品牌那麼多,竟然沒有一雙合您的意,這實在是我們的錯,我們要改進。師父我們再進其他的品牌,改天您再來。我聽了很感動,我說就這一雙就好,你不用再去進什麼慢跑鞋了。

所以第一個福報是修來的,再來後天要自己努力對不對?那你就會成功發達。做任何事業都一樣,做任何工作都一樣,修行也是一樣,福報不是求來的是修來的。你也不修福,每天這一張嘴巴一直罵人,然後買幾個水果供在佛前,就開始求佛,阿彌陀佛慈悲在上,弟子某某人希望阿彌陀佛,保佑我身體健康、事業發達,福祿吉祥、平安順遂,保佑兒子身體健康,保佑女兒找一個好丈夫,保佑我一家大小平安順遂。

我如果是阿彌陀佛,我才不敢吃你那一個蘋果,吃你幾個蘋果要保佑你那麼多,這一種求能求得到嗎?這種叫不如法的求,好像跟佛菩薩,在做交易買賣一樣。你如果是佛菩薩,你會保佑這樣的人嗎?

有兩位小偷,準備晚上就要大幹一場了,到教堂裡面去禱告。這兩位小偷信基督教的,晚上準備去偷人家的東西,下午先禱告。上帝!實在是很不好意思,上帝!您很博愛,皆愛世人我們都知道。上帝!您也知道,我們當小偷實在也有苦衷,因為景氣不好,工作不好找,我們的條件也不是很好,所以只好偷人家的東西,請上帝寬恕我們。這兩次偷人家的東西,當一個小偷做這樣禱告的時候,另一個小偷說:你說錯了,我們哪裡有偷人家兩次,我們只不過偷人家一次而已。另一個人說:你怎麼那麼笨,連晚上這一次都加進去,不就兩次了嗎?你看還沒有偷人家東西,先求上帝的原諒,這有沒有真心的懺悔?當然沒有。這樣怎麼對。

我們再講回來這個故事,佛告訴諸比丘,大家諦聽,阿難之所以能夠總持佛法,就是過去世的修福所致。乃往過去阿僧祇劫,有一位比丘剃度一位沙彌,嚴格教導,每天要求這一位沙彌要誦經,如果每天誦經的功課做完,這位比丘就很歡喜,如果每天誦經的功課,沒有做完就責備他。所以這位沙彌每天常懷煩惱,如果他出去托缽很快得到食物,就有充足的時間誦經,如果托缽沒有得到食物,他就沒有充足的時間誦經。如果誦經的功課沒有做完,就會被他的師父責備,所以每天憂愁苦悶啼哭而行。當時有一位長者,見到了這一位沙彌啼哭,就問他:你為何懊惱哭泣?沙彌就回答:長者,我的師父對我很嚴格,命令我每天誦經,如果我每天誦經功課做完,他就很歡喜,如果我每天誦經功課沒做完,就責備我。我托缽乞食如果很快得到食物,就有充足的時間誦經,功課做完了,如果很慢得到食物,就沒有時間誦經功課做完。所以這一件事情,使我非常的憂愁。這位長者就發了一念的悲心,告訴這位沙彌,從今以後你就每天到我家來,我會供養你食物,使你不再憂愁,你專心精進的誦經。這時候這位沙彌聽到之後,內心很感動,不怕托缽時間太晚,他就專心的誦經,每天做完誦經的功課,所以師徒兩個人都皆大歡喜。佛就告訴諸比丘說:當時為師的就是定光佛,當時這一位沙彌就是我,當時供養食物的長者就是阿難。阿難因為過去世造作供養沙彌這樣的功德,所以他這一世記憶力特別好,能夠總持佛法沒有忘失。

諸位菩薩點點滴滴的福報,都是由自己過去世累積而來的。所以你的人生如果不順遂,做什麼事情都很難成功。你生命中有很多損友,倒你的錢,對你不好的,處處在你背後讓你很苦惱的,說一些閒言閒語,你也不要傷心難過。從今天開始,廣結善緣,廣修福德,你生命中的貴人就會很多,就是如此。那你前途當然是一片光明的。

回頭過來看講義第十二頁,第五十六段文,『《觀無量壽佛經》,示三種淨業正因』,底下印光大師把《觀經》的三福講了出來,就是在敘述這一位崔母孫夫人,她做到三福的大部份,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世間的福報。第二是戒福,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是小乘的福報。第三行福,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是大乘的福報。所以三福有世間的福報,有出世間的福報,有小乘的福報,有大乘的福報。前面十句是自行,最後一句勸進行者是利他,所以三福有自行有利他,這三福是三世諸佛如來,淨業正因。換句話說,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他們怎麼修行成佛?都一定修這三福。所以我們念佛人,一定把這三福要做好,尤其第一福世間福,是第二福、第三福的根本,所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人倫的大根大本。就好像蓋房子打地基一樣,房子的地基一定要打得,非常的牢靠堅穩。香港不會地震,台灣經常地震,如果房子蓋得很高,地基沒有打穩,稍微一地震來就會非常的危險,對不對?我們修行也一樣,人天善法,三皈、五戒、十善要做好,尤其第一點孝養父母,你再做不好,你跟我講你是一個修行人,我不太願意相信。你家裡堂上的兩尊活佛,你都不孝敬了,你孝敬誰對不對?所以好好的孝養父母,父母對我們的恩德很大。光是生身之恩,就比山高比海深,我們縱然犧牲生命,報答父母的恩德都不足。所以一個念佛人更要孝順父母,每天讓父母過得快快樂樂,不是只有生活上,沒有什麼缺失而已,讓他的心靈更加快樂,這是孝養父母。而且父母如果還沒有學佛,一定要度父母學佛,用求的都要求父母學佛,盡人子最究竟圓滿的孝道。如果你度父母親學佛,將來你也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一家人都在阿彌陀佛西方極樂國土,成為了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不就是最幸福、最圓滿嗎?對不對?當然。所以第一孝養父母,一定要做好。

奉事師長,師長有世間的師長,出世間的師長。世間的師長就是,學校教導你知識技能的老師,你在工作場合,教導你學識技能,謀生能力的長官。再來在佛門教導你佛法的師父,這個都是屬於師長。奉事師長有很多方法,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依教奉行。譬如說師父,有這麼一份弘法之心,專程從台灣到香港來,那你要奉事我,其實你做一件事情,我是最高興的,你好好聽經聞法,好好念佛修行,我弘法的目的達到,我就心裡最感欣慰對不對?

每一對父母他最感欣慰的,就是孩子聽話。孩子根本不用父母去教導,放學下了課之後他不玩遊戲機,他也不去飈車,不去吸毒,在家裡好好的做功課,做完功課幫父母做家事。你說這樣的孩子,父母看在眼裡怎麼會不感欣慰,對不對?對。這是最孝順的孩子,父母心中會覺得,養育這個孩子真的沒有白費。如果孩子忤逆不聽話,父母難過得氣得快七竅生煙了,孩子不能夠體會父母的悲心。所以身為師父的,最希望弟子能聽話,身為父母的最希望子女聽話,這是同樣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