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心經》隱藏的神奇密碼03


時間:2019/11/20 作者:清淨心

南懷瑾《心經》隱藏的神奇密碼03

大悲懺內,觀音菩薩云:「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我若向火湯,火湯自枯竭;我若向地獄,地獄自消滅;我若向餓鬼,餓鬼自飽滿;我若向修羅,噁心自調伏;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觀音菩薩觀心,於一切法得自在,故名觀自在。

《普門品》云:

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念彼觀音力,火坑變成池——於火坑得自在。

或漂流巨海,龍魚諸鬼難,念彼觀音力,波浪不能沒——於水得自在。

或遭王難苦,臨刑欲壽終,念彼觀音力,刀尋段段壞——於王難得自在。

或值怨賊繞,各執刀加害,念彼觀音力,鹹即起慈心——於怨賊得自在。

觀音菩薩不但於種種難得自在,於貪嗔痴三毒亦得自在,亦令受持觀音菩薩聖號的人得自在。

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友——於求男求女得自在。

但供養觀音菩薩,與受持供養恆河沙菩薩的功德相同——所謂一多自在。

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於一切身得自在。

有些人把「觀自在」解作觀自己所在,那自己又是甚麼?自己要認識自己,自已是眾生:只緣眾生迷了佛,識得眾生便識得佛,不是佛迷了眾生,度了眾生便無迷,不迷便見佛。佛是眾生所成,一定要認識眾生,猶如饅頭、水餃,為麵粉所成,是故一定要認識麵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