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得饒人處且饒人


時間:2019/11/21 作者:沐陽

話說有個道士十分擅長下棋,但凡跟別人對弈總會讓人家先走一步。後來這個道士在異鄉去世了,臨死前託付村子裡的一位老人一些後事。幾年後,老人遵照囑託為道士改葬,打開墳墓卻發現道士不見了,只有空空的棺木和衣服。

老人突然想到當年道士的一首詩:「爛柯真訣妙通神,一局曾經幾度春。自出洞來無敵手,得饒人處且饒人。」

這首詩告訴了我們一個很顯現的道理,那就是要寬容、謙讓、體諒別人,學會寬恕,因為這個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敵人,更沒有永遠占上風的人,千萬別將事情做絕。

凡事都不要做得太絕,給人留餘地,也就是在給自己留後路。

有一個小故事:狼將所有的通道都封死了,以為就可以捕獲更多的獵物。最終,老虎來了,它也就成了老虎的美食。

對此案例,哲學家說:「絕對化意味著謬誤。」宗教家說:」堵塞別人的生路,意味著斷自己的退路。「環境學家說:」破壞原生態平衡者必自食其果。「經濟學家說:」預算和計畫都要留有餘地。「軍事學家說:」除非你是百獸之王,否則,別想占有整個森林。「法學家說:」凡規則皆由例外,惡法非法。「政治學家說:」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絕對的腐敗必須導致徹底的失敗。「漁民說:」一網打盡,下一網打什麼?「農民說:」不留種子就是絕種絕收。「

道理其實就是這樣簡單。

可是在日常生活中,卻經常有這樣一種人,一旦別人惹到他便得理不饒人,非得決一勝負,不鬧個不歡而散、雞飛狗跳絕不善罷甘休。

他們也許認為饒人是窩囊,吃虧的是自己,實際上並非如此,吃虧只要吃到了明處就是有意為之的高尚,因為寬容忍讓是崇高的美德,擁有這種美德的人,展現出的不僅是胸懷,還有博大的魅力。

美國科學家在一項最新研究中發現,寬容不僅是人類美德,還會給健康帶來很大益處,因為喜歡較真、把事做絕的人往往容易焦躁、罹患心臟疾病,而對周圍人寬厚大度者則血壓平穩、體格健康。

有位哲人說:」天空收容每一片雲彩,不論其美醜,故天空廣闊無比;高山收容每一塊岩石,不論其大小,故高山雄偉壯觀;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論其清濁,故大海浩瀚無比。「

寬容就是一面鏡子,得理不饒人、睚眥必報者,照出的只有猥瑣和醜陋,而胸懷寬廣、心地坦蕩者,則會在鏡中看到繁花綻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