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四種懺悔業障的方法,學會後,生活無有障礙,所願皆成


時間:2019/3/28 作者:仁德

我業障好重,幹什麼事情都不順利,做的事情都很難成功,要怎麼辦?

知道自己業障重就要勤修懺悔,懺悔能消業障。那如何懺悔呢?「如何懺悔業障?」是佛友們普遍關心的問題,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們一定不要忘記了大行普賢菩薩!因為普賢菩薩所發的十大願中,第四大願便是「懺悔業障」,今天值逢普賢菩薩聖誕日,在此跟大家分享幾個特別有效的懺悔業障的方法。

什麼叫懺悔?

經中云:

罪性本空由心造,

心若滅時罪亦亡,

罪亡心滅兩俱空,

是則名為真懺悔!

這是從根本上來講「懺悔」的,但對很多初學佛的師兄來講,根本做不到「心罪兩空」,所以,自古以來就有許多高僧大德,根據普羅大眾能實踐的角度來開示,什麼叫「懺悔」。

懺:意識到自己某些行為是錯誤的,

並坦白自己的錯誤;

悔:決心改過永不再犯。

為什麼懺悔能消除業障?

我們都知道,「業障」也就是「惡業」的產生,一定是因為惡因與惡緣導致的,而懺悔,則是在惡因和惡緣中,加入善因和善緣。原本應得到的惡業,因為善因、善緣的加入,變輕或者消失,這就實現了懺悔「消除業障」的功能。打個比方,一個人總愛嫉妒別人,常常講別人的壞話,挑撥他人之間的關係,這種行為,是種下了一個惡因。如果他不懺悔,這個惡因遇到了一定的助緣之後,必定導致他沒有好的人緣,並時常感受到他人仇恨自己,身心得不到安寧。但如果這個人肯誠心懺悔,他向曾經被自己傷害過的人道歉,並決心往後再不做誹謗他人,挑撥是非的事情了,那麼慢慢地,他就能將很差的人緣轉化過來,變成一個人人喜歡的人。在現實生活中,因緣果報的運行要比這複雜得多,但總的規律不會變:那就是「誠心懺悔能消除業障」。

如何懺悔?

方法一:坦白自己的罪過,向曾經被自己傷害過的人或生靈道歉,儘可能彌補自己的過錯。

方法二:在三寶前懺悔,如果條件不允許我們道歉彌補,那麼可在佛、法、僧三寶前,袒露自己的過錯,並對著三寶發誓永不再犯。在懺悔的時候,一定要將自己所犯的錯誤說清楚,不能敷衍了事。

宣化上人曾對此有過詳細的開示:我做什麼壞事了,我要說得詳詳細細的,不要籠籠統統的……比如我傷害過一個人,要說:「我傷害過某某人,姓什麼、叫什麼,在什麼地方,因為什麼原因我傷害了他,我現在要懺悔!」要說得清清楚楚的,不能就單單說我以前傷害了一個人,也不說他的姓名,也不說為什麼傷害這個人,這就叫不坦白。又說:我以前偷過東西,我現在要懺悔!」那麼偷過什麼呢?你不說清楚了,這也叫不坦白。如果你曾經偷人一隻雞,就說因為什麼因緣,我偷了一隻雞,如果你曾經偷了人家一隻狗,或者偷了一隻貓,在什麼情形之下偷的,都要說得清清楚楚。不可以說一半、留一半,你必須要說得清清楚楚的,罪業才能消滅得清清楚楚的。你無論造了什麼罪,你若能坦坦白白地,把它詳詳細細地說出來,都可以消滅了。你若不坦白,就是光這麼說一句:「我殺生了,我偷盜了!」那都不算的。

方法三:念誦懺悔文

念誦:

「我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這四句來源於《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這個懺悔文最適宜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懺悔罪業,但在念的時候不能只是嘴上說,還需要配合觀想。

南懷瑾老師曾對此做過詳細的開示:身心稍稍清淨一下,然後觀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同時遍滿時間空間,傳法師尊亦遍滿十方三世,每一尊佛菩薩的前面都有我在禮拜懺悔。一字一字自己思維清楚,不是嘴念,而是將生命整個投入心念中:

「我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自己有哪些習氣雜念,都把它投入一念的誠敬之中而懺悔透澈,然後觀想也不觀想,只是一念虔誠,一念懺淨,一個法門就到底了。

方法四:拜懺

拜懺的方法有很多,

如《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大悲懺》、《三昧水懺》、《地藏懺》、《梁皇寶懺》等等。其中最普遍的要屬《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只要恭敬稱頌、禮拜八十八佛,一切罪障,皆得除滅。即使是造了四重罪(殺、盜、淫、妄),造了五逆罪,造了誹謗大乘經典等最重的罪業,也都可以馬上滅除,使內心重獲清淨,身心康泰,所做事宜容易成就,心中所求無不如願。因此許多古德大善知識,都將其列入早晚必做的功課。懺悔的形式多種多樣,但其中最關鍵的就是:一定要有慚愧心,若無慚無愧,即便做出來的行為十分感人,感動了自己,感動了他人,也是作秀罷了。

今天2019年3月27日,農曆二月廿一,是普賢菩薩聖誕日,值此殊勝紀念日,敬請大家勤修懺悔法,廣作善功德,並將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遠離痛苦,永具安樂因!祈願世界和平,人民安樂,正法久住世間!

南無大行普賢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行普賢菩薩摩訶薩!

我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這四句來源於

《普賢菩薩行願品》

《普賢行願品》是《大方廣佛華嚴經》的終結篇章,最後導歸淨土!同時《普賢行願品》也是淨土五經之一!

華嚴會上,普賢菩薩親告善財童子:欲成就如來無量無邊功德,應修普賢廣大行願。由此演說了一部含攝一切佛子行願精華的《普賢行願品》。

自此顯密都遵修此經,作為成就菩提的圓滿正因,積資淨障的無上方便,回向功德的必修功課。

臨命終時,唯此願王不相舍離,一切時中引導行人,一剎那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蓮花化生,蒙佛授記,從此圓滿普賢願海,分身塵剎,普度群生。

因此本經是修積淨土資糧的最殊勝方便,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捷徑,是深入聖者境界的要門。

華嚴四祖清涼國師云:「西域相傳,《普賢行願品》贊為略《華嚴經》,《大方廣佛華嚴經》為廣《普賢行願品》。以今觀之,理實然矣。」

印光大師將此《普賢行願品》列為淨土五經之一,這也是弘一大師每天必持誦的功課之一。

受持感應:

1、後魏時代的王延明、王元熙,聰明、博學,曾用上等好香摻和金粉,抄寫了一百部《華嚴》。

藏於妙香寶函之中,夜以繼日地奉持清淨齋戒,修行正道善法。由此感得此大經王放射五彩神光,把屋裡屋外,照得一片光明。因親眼目睹此希奇景象、從而發菩提心的人,不可計數。

2、僧人辯才,依止裕法師學《華嚴經》,很長時間但仍然沒有開悟成就。於是發大勇猛住於淨室中,精進受持,這樣過去三年。

一天夜晚,夢見普賢菩薩現身指點傳授。醒來之後全部通達,如照鏡子一樣的清楚。

3、唐朝,安定郡的攀玄智,依止初祖杜順大師誦《華嚴經》。每次誦經之時,口中頻頻出現舍利子,總共累計獲得一百多粒。

4、彌伽多羅是師子國人,得到阿那含果位。後來游化到西太原寺,碰到很多人讀誦《華嚴經》,臉色忽變,驚奇地說:「沒想到此地也有《華嚴經》。」於是恭敬合掌十分歡喜地說:「《大方廣佛華嚴經》功德不可思議。

有人只是對此經作了稱讚之後,洗手的水沾到蟲子螞蟻,它們即時命終都生於天上,何況受持讀誦思維觀察的功德呢?」

5、字字放光:出家為僧的德圓,開墾出了一片清淨優美的園子。栽植很多楮樹,在楮樹行間,鮮花香草點綴其中,很是清幽雅致。

每次到園中去,都用香水澆灌楮樹,三年之後四處飄香。後來,用此樹造紙,書寫《大方廣佛華嚴經》,下筆才抄數行,即出現神奇之事情:只見字字放大光明。

因此,自從經文翻譯出來之後,帝王、官吏、宮人、士大夫、平民等在家居士,為了弘揚傳播佛法而抄寫此經;或者為了祈福、報恩、布施、超薦亡人而寫經。

若人於此普賢願,讀誦受持及演說,

果報唯佛能證知,決定獲勝菩提道。

若人誦此普賢願,我說少分之善根,

一念一切悉皆圓,成就眾生清淨願。

對於此普賢願王中的十大總願或別願,若有人能讀誦,受持,為人演說,如此修行所得殊勝功德果報,一切凡夫、聲聞、獨覺、菩薩聖位們是無法測知的,只有佛與佛才能證明了知,而且此人不久決定獲得菩提佛道。

若有人誦此普賢行願,無須說他獲得所有善根,只說少分的善根,僅僅一念間的修持就可以圓滿一切善根功德,一切眾生的清淨願望依此全部滿足。

唐朝的清涼國師說:

「這一品經文,是四十卷《華嚴經》的第四十卷,即是最後一品。此品文《華嚴經》的關鍵,修行的樞機。

經文雖短涵義卻很豐富。可以簡可以易,涵義深而遠。可以稱揚讚嘆可以廣為流通,可以受持可以作為修行人之寶」!

受持抄寫《華嚴經》哪怕只有一句一偈,也會有無量無邊的功德利益,

願一切眾生安樂吉祥!

真能讀《普賢行願品》,

滅五無間罪;

真能誦《普賢行願品》,

入如來功德門;

真能持《普賢行願品》,

成如來寶王果;

真能轉《普賢行願品》,

生西方極樂國。

地藏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