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教你突破覺悟增長的瓶頸期


時間:2019/11/21 作者:慧源

前言:

現在進入秋季了,天氣慢慢轉涼了,雄激素會隨季節變化而起伏,春天雄激素水平最低,秋天最高。所以,在這個“多事之秋”,邪念會變得活躍起來,大家要注意觀心,牢牢看住自己的念頭,嚴格做到念起即斷。心理可以轉生理,通過對念頭的控制,即可轉化生理的欲望。每個季節的戒色特點都有所不同,也各有難度,大家要注意調整,一定要保持警惕。天氣轉涼,頻遺問題可能會出現,自己也要注意保暖,不要過度勞累。

這季前言分享幾個案例

1.【飛翔老師問你個事,我現在戒色210天,我戒色196天時拍了一組照片,特別帥氣,現在又拍了一組,竟然變醜了,僅僅14天判若兩人,臉腫了一圈,眼皮下垂無神,臉色灰暗,我這14天經常吃夜宵,遺精一次,天天1點之後睡覺,還有兩天沒睡,意淫次數比較多,看了兩次黃,請問這14天來我所做的真的對相貌傷害如此大嗎?應該如何補救?】

附評:這位戒友的反饋來自非常細心的觀察。戒色一段時間,精氣神恢復後,容貌是會大大改善的,是可能會重新變帥的,戒擼可以為形象和氣質加分。但是,如果保養得不好,也可能會重新變醜。熬夜很傷身體,也會影響一個人的容貌氣色,所以必須要注重養生之道,儘量不要熬夜。除了熬夜會給形象減分,遺精後和意淫後,容貌都可能會重新變醜,遺精也是能量的走漏,能量一走漏,就像鮮花失去了精華,馬上就會顯出枯萎萎靡之態,人其實也是一樣的,失去腎精,很快就會反映在臉上。意淫則是暗漏,這種暗耗對能量的損耗也是極其嚴重的,很多戒友都反映在沉迷意淫後照鏡子,馬上就感覺精氣神下降好多,人也顯得猥瑣和醜陋,就是這么快,這么明顯!相由心生,一點沒錯,只要你沉迷意淫,很快壞變化就會顯現在你臉上。大家用手機上網都會消耗流量,我要告誡大家的是,不管是何種性行為,都會消耗你寶貴的“腎精流量”,手機流量沒有了,可以花錢再買,價格也不是很貴,但是,如果腎精流量沒有了,那看病花錢就不是幾元或者幾十元了,而是成千上萬!前幾天就看到兩個戒友發的帖子,一個看病花掉5萬,另外一個看病花掉10萬,真可謂觸目驚心啊!

2.【飛翔哥,我第一次安全度過一個長假期,雖然假期養生做得不夠好,但是我還是做到不破戒,這對於我來說真是很開心。我身體正在慢慢恢復,以前月牙一個沒有,這個假期出來了七個,讓我看到希望,讓我信心大增,我一定會堅持多看精品貼,多學習,這樣才能保持好的狀態,還有就是記憶力恢復得挺不錯的,比以前聽後就忘好太多了,相信這對於我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

附評:這位戒友能夠做到一個暑假不破戒,實屬不易,而且他又是學生黨,這是他第一次做到安全度過一個長假期。雖然他的養生做得不夠好,但是恢復情況還是比較樂觀的,畢竟還很年輕,身體恢復速度比較快。他的月牙也出來不少,月牙跟人體陽氣密切相關,看月牙主要是看陽氣,通過看月牙也可以判斷出體質的寒熱。一般陽虛體質的人,月牙較少,但不管何種體質,大拇指的月牙應該是要有的。擼管傷陽氣非常厲害,很多擼者的手指月牙都偏少,當然這和個人體質也有一定關係。熬夜和久坐也很傷陽氣,所以一定要在養生方面多注意。這位戒友的腦力恢復也不錯,腦力對於學生黨太重要了,其實對於上班族也同樣重要,腦力就是競爭力,腦力擼沒了,那人生真的就尷尬了。不少戒友在擼管前腦力非常之好,上課聽一遍就懂了,沉迷擼管一段時間,上課聽幾遍都無法理解,擼管實在太傷腦力了。即使你天資聰慧,福報深厚,但只要一直擼下去,總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自己的腦力已經大不如前了。擼管的傷害就是如此,在不知不覺間就讓你滑向廢掉的深淵,用舒服的感覺廢你,讓你廢得心甘情願,讓你廢得沒有一點脾氣。

3.【支持飛翔哥,恢復太好了!開學我所有的同學都說我變帥了。哈哈!我每天5:50起床6點跑步慢跑30分鐘,在樹林站樁20分鐘,圍著校園走走,生活太美了。以前沉迷女色,真廢了自己啊!變得那么猥瑣,根本不知道問題出在哪,我很感謝吧里的每一個人,我會堅持學習並盡力幫助其他人。】

附評:這也是一位變帥的戒友,精氣神恢復後,變帥是自然的,當精氣神喪失後,變醜也是自然的。天有三寶日月星,人有三寶精氣神,其中尤以精更為緊要,精能化氣生神,故保精實乃養生之關鍵。善養生者,必寶其精,精充則氣盛,氣盛則神全,神全則無病。反之,精虧則氣虛神衰,體弱多病。養足精氣神,就能重煥光彩!甚至有脫胎換骨之造化。不少恢復不錯的戒友發對比照,那變化真可以用脫胎換骨來形容,簡直判若兩人!所謂脫去邪形換新顏,本來擼得一臉猥瑣邪氣,後來戒出一臉浩然正氣,氣場完全不一樣了。事實表明:堅持戒色養生,積極鍛鍊,就會讓你找回精氣神,精氣神回來後,一切都會不一樣。

4.【飛翔大哥,我戒色20天了,只要晚上沒事就慢跑運動,現在眼袋好像變小了,黑眼圈也快沒了。】

附評:很多戒友因為沉迷手淫,眼睛出現了黑眼圈和眼袋等問題,出現此類眼部問題,一方面顯老,另外就是顯得很沒精神。有句話是這樣說的:脾虛眼袋大,腎虛眼圈黑 。中醫認為,眼袋的形成與脾的功能有直接關係,脾胃主運化水谷,脾胃功能直接影響到肌肉功能和體內脂肪的代謝,脾胃功能減弱,水濕運化不暢,皮膚和肌肉缺乏營養,鬆弛無彈性,久之則出現眼瞼下垂,形成眼袋。腎主水,其色為黑,腎虛導致水濕代謝障礙,久之氣血運行不暢,目失所養,則出現黑眼圈,多表現在下眼瞼。腎乃先天之本,五臟六腑之根,主骨生髓通腦,五臟包括心、肝、脾、肺、腎。六腑包括膽、胃,小腸、大腸、膀胱、三焦。腎虛後,五臟六腑都可能會出現功能的紊亂,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器質性的病變,很多戒友都反映在手淫幾年後,消化功能變得不好了,脾虛的人非常多。眼袋和黑眼圈的恢復,我一般建議積極做有氧運動,如果只是戒色而不鍛鍊,這樣恢復就會很慢甚至很難恢復。堅持做有氧運動的話,一般一個月左右,黑眼圈和眼袋就會明顯改善。做有氧運動也有講究,如果身體很虛,要儘量避免出大汗,因為大汗傷陽,反而不利於身體恢復,如果搞得太累,晚上也容易出現遺精,所以一方面要把握運動強度,另外就是要注意出汗量,並不是跑得越多越好。身體虛的話,一開始以走和養生功法為主,身體如果感覺還行,那出點汗也是可以的,但如果一直這樣出大汗,也可能會虛掉,所以要根據自身的情況及時做出調整。另外,晚上陽氣內收,應該以靜養為主。千萬不要熬夜,熬夜對眼袋和黑眼圈的恢復很不利。

5.【飛翔哥,我是新人,現在才知道手淫的危害,以前年少無知看了書上說手淫無害,實在是被誤導太深了!現在真是後悔不已,我患有腎病,前不久做了腎移植手術,現在在休養階段,我希望能徹底一改前非,也希望得到飛翔哥的指點,期盼您的回覆!】

附評:這位戒友的經歷挺慘的,腎都做過移植手術。有的人本來體質就不好,根本傷不起,沉迷手淫後再加上其他致病因素的共同作用,那很可能會患上很嚴重的疾病,之前就有好幾位身患重病的戒友,彭鑫博士也說過縱慾會導致中風、糖尿病等疾病,其中糖尿病壞疽截肢的案例真的很慘。隨著擼齡的增長和傷精程度的加深,患上重症的可能性就會越高,腎虛百病叢生,所言非虛!手淫真的會掏空一個人的身體,讓你的身體變成千瘡百孔的豆腐渣工程,說倒就倒。從這位戒友的經歷可以看出,無害論對中國青少年的毒害和誤導有多深!可怕的是這種錯誤的觀點居然堂而皇之地進了教科書,以權威的方式對青少年進行嚴重的誤導,真是太可悲了!希望無害論能夠早日糾正過來,畢竟青少年還處在比較無知和幼稚的年齡段,缺少分辨能力,往往教科書說什麼就信什麼,一旦被誤導,他在手淫這條歧途上就會越走越遠,在手淫這個陷阱里就會越陷越深,直到徹底廢掉。

6.【沒有手淫、意淫的日子,怎一個舒服了得!戒色馬上一個月了,每天起來都是充滿希望的,渾身有力量的,每天充滿著滿心的快樂,真的,戒了就是這么神奇,受益無窮啊!所以我要將戒色進行到底!】

附評:戒色之後,身心將得到淨化,會充滿一種純淨的快樂。這種快樂的感覺是持續的,不像邪淫的快感那么短暫,根本留不住,邪淫的快感如飲鹹水,越飲越渴,終究會導致無量的痛苦,而戒色的快樂則會讓你的內心變得愉悅而祥和,是一種單純而美好的感覺,這是真正值得擁有的大快樂!這位戒友的反饋很細膩,戒色一個月不到就體會到了戒色的大快樂,但是他也快進入破戒高峰期了。剛開始戒色的一個月左右是欲望休眠期,一般戒得都挺輕鬆,但是過了欲望休眠期就是破戒高峰期,心魔會向你發起猛烈的進攻,魔考遲早會來臨的,到時就是驗證你覺悟高低的時刻,所以還是必須要加強學習提高警惕才是。

7.【謝謝飛翔哥,我實在被症狀搞怕了!我最近二十多天差不多每天都有看養生書籍和視頻,研究中醫和學艾灸,還有積極鍛鍊,做有氧運動,頭髮已經沒那么油,脫髮量也由原來的一兩百根降到了二三十根以內!】

附評:這位戒友“怕”的心理非常到位,很多擼民就是還沒傷到怕!所謂不撞南牆不回頭,不見黃河心不死,想擼的賊心一直不死。很多人都是這樣,只有當症狀徹底讓他“怕”了,真正嚇到他了,給他造成恐懼感乃至恐慌感了,這時候他才會真正下決心來戒,而且是以破釜沉舟的勇氣來戒,因為再不戒就徹底完了!之前不少認同無害論的無知擼民,也因為被症狀嚇到,才幡然醒悟而開始戒除手淫惡習。所以,一個“怕”死,真是一寶!症狀爆發出來,可以嚇醒一批人,讓他們看清楚手淫的真相。這位戒友難能可貴的是,他開始研究中醫養生了,並且脫髮量也減少到二三十根以內,這真是可喜的恢復跡象。

8.【飛翔大哥我手淫十幾年,現在腸胃不吸收人消瘦,全身關節響,腰肌也勞損,氣血兩虛,面部不對稱,一連串問題開始岀現了,我該怎么辦?】

附評:有十幾年傷精史的人,基本都有不少症狀,這位戒友消化能力變得很差,傷到最後,基本上消化功能都會出現問題,便秘、腹瀉、大便不成形的人非常多。有些人吃進去什麼,拉出來還是那樣,一點沒消化,比如吃青菜,拉出來的還是青菜,消化吸收能力已經變得極差了。腎主骨,傷精到一定程度,全身骨關節就容易響,曾經有一位戒友這樣形容,就像失去潤滑油的機器,在那生硬地摩擦。走一走或者扭一下,身體就會響,感覺骨頭都脆掉了。腰為腎之府,腎虛是會導致腰肌勞損的,如果再受過傷或者搬運重物姿勢不正確,那就會表現得更明顯。面部不對稱的問題也時有反饋,國外的戒色文章也說到手淫會導致身體出現不對稱,傷精患者面部的浮腫變形、凹陷與不對稱尤為多見。早戒是絕對明智的,不要擼了十幾年,鏡子裡的人變得面目全非,然後一身的病,到時要恢復就需要很長時間了。

9.【我已經戒了10天了,為了讓自己更容易戒掉,我去了新家,剛裝修完那種,沒有電腦,沒有電視,手機也沒電,與外界隔絕了。我發現不是H片在作怪,而是自己的思想。太可怕了。】

附評:剛開始戒色,畢竟覺悟尚淺,對於誘惑沒有抵抗力與免疫力,是應該遠離黃源。但是,一定要認識到戒色的根本是修心,否則即使把你拋到一個無人的島上,讓你回到石器時代,只要你還在沉迷意淫,依然還是會破戒的,嚴格地說,沉迷意淫本身就算一種破戒。有些新人以為只要離開一切黃源就不會破戒了,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因為戒色不是戒菸,把你扔到沒有香菸的島上,你就是本事再大,也無法抽到煙,不戒也得戒。而戒色的核心則是修心,一定要學會控制自己的念頭,主宰自己的心,做念頭的主人,而不是做念頭的奴隸。你只有真正能夠控制自己的念頭了,你才能真正控制自己的手!戒色的根本就是控念!就是修心,就是修念頭,也可以說是念頭管理。念頭導致行為,你能夠控制自己的念頭,你就能掌控自己的行為。對於哪些念頭會導致破戒,心裏面一定要清清楚楚,在那些念頭跳出來時,馬上就要進行干預,在第一時間予以斷除,絕不能讓其發展壯大。還是那句話:小火星好滅,燎原大火就太難滅了。把握干預的時機尤為重要!

10.【我覺得我變化最大的就是眼神,以前很無神,也不敢和別人對視,現在照鏡子看眼睛,明亮了。戒色後人精神多了,記憶力也提高了,現在學習也慢慢上來了,同學的話說就是整個人變陽光了。】

附評:擼者的眼睛往往都是無神的,人的精氣神最直接的表征就是眼神。擼管傷精,時間久了,雙眼就容易變得無神、晦暗、空洞、呆滯,失去定光,失去那種顧盼生輝的神采,就像死魚眼睛一樣。很多人也出現了對視障礙,無法和別人對視,談話時眼神閃爍,好像心中有鬼,把自己的自信和底氣都給擼掉了。貪淫者的眼神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眼光浮露,這其實就是縱慾虧損,無法收斂之象。精氣神飽滿之人,眼神內斂,有一層純淨定光,此定光只有在精氣神飽滿時才會出現,在小孩的眼睛裡很容易看到這層定光,非常清澈,並且富有神采,令人心生歡喜。在這個邪淫泛濫的年代裡,很少能在大人的眼中看到這一層純淨定光。相書有云:眼神攝人,不怒而威,神光充足,令人肅然起敬,神光清靜是為「真光」。真光是在定光的基礎上,多了一種威嚴的氣勢,相書里是這樣說的:具有此類眼神之仕,是社會、國家之材,能影響社會之繁榮,主大富、大貴、長壽。一個人的眼神所透露出的信息是非常多的,從眼神的強弱清濁也可以判斷出一個人的人生走勢。眼睛就是一個人自身能量的指示標,能量差就會無神,能量狀態好,就會出現定光,乃至真光。這位戒友的改變也非常明顯,眼睛變得明亮有神,人也精神了很多,記憶力也提高了,整個人變陽光了。這都是戒色帶來的切切實實的好處,戒色可以淨化一個人的氣場,可以提升一個人的能量狀態,讓你恢復自信,讓你重新變得陽光開朗。

11.【298天淪陷,我在戒色230天左右的時候,認識了現在的女朋友,因為我是辭掉工作來她的工作地,所以暫時沒有工作,可能這是破戒的原因。之後的一個周末,大腦中突然有一個看H的衝動,然後連續兩天破戒兩次,這是我破戒的過程,因為談了女朋友,所以最後沒有控制住,然後因為無所事事,腦中閃過一個念頭,看H破戒!】

附評:無聊時,心魔就容易跑出來,突然跳出一個看H的念頭,如果沒有及時斷除這個念頭,反而是聽從了這個念頭,結果就是破戒!當然在有女友的情況下,考驗也更大。只有當定力達到極其穩固的水平時,才能在談女友時把握好分寸,這的確很難。如果女友是傳統保守型的,那還好辦些,如果比較開放,又渴望親昵,那就比較難辦了,最好是避免未婚同居,否則出現婚前放縱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了。看黃的念頭突然跳出來,如果聽信了這個頭腦中的“聲音”,之所以說聲音,就是這個念頭就像有個人在對你說話一樣,說話的內容就是叫你看H,如果你聽信了這個聲音,那么勢必就會破戒,如果你識破了這個聲音來自心魔的慫恿,那么它馬上就會失去主宰你的力量,就像你識破了騙子的騙術一樣,他就無法再欺騙你了,但是,如果你被這個聲音騙住了,那你就會淪為心魔的提線木偶。這個聲音和你戒色的初衷是背道而馳的,當這個聲音出現時,你一定要高度警惕,千萬不要聽從這個聲音。戒色高手們把破戒的心理過程已經研究了無數遍,所以在戒色實戰中,才不會被這個聲音騙住!而很多人並沒有這個覺悟,當魔考來臨時,就會答錯題。之所以破戒了,就是你錯了,錯在哪,一定要反省清楚,下次當這個“聲音”再次響起時,你才能做出正確的反應。正確的反應就是:不要聽信那個聲音,應該馬上斷除之。《四十二章經》里有一句意味深長的話:“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大家要好好體會一下。

下面步入正文

很多人剛開始戒色,帶著初學者的心態和熱情,學習的勁頭很足,進步也非常快,一下就明白了很多。就像打遊戲練級一樣,覺悟等級一下就衝起來了,但是覺悟等級增長到一定階段,自然就會進入到瓶頸期。進入到瓶頸期之後,覺悟的增長就會變得緩慢乃至陷入停滯,感覺自己很久都沒有什麼明顯的進步,甚至還會發現自己退步了。戒色初期的進步速度是非常快的,因為帶著新鮮感和十足的熱情,有的人甚至是帶著急迫感,因為被症狀虐慘了,他急於想通過戒色來拯救自己。一開始對於戒色知識也比較渴求,戒色動力也比較充足,這樣進步速度自然就比較快。但是覺悟增長到一定程度,絕大多數人都會進入到瓶頸期,只有克服了瓶頸期,覺悟等級才會進入到更高的層次,那時的心理狀態就如蟬退殼般進入了新的境界,一下就和大部分的戒友拉開了差距。

練過田徑的戒友肯定知道,當訓練到一定程度,也會出現進步的瓶頸。比如練習百米賽跑,訓練一段時間,有一定天賦的人很快就會跑進12秒,但要跑進11秒,就不是那么簡單那么快了,我曾經看過一個有名的田徑教練的文章,他說一般的選手至少需要3年的專業訓練才能跑進11秒,也就是達到10點幾秒的成績。中國目前還沒人跑進10秒,10秒也許就是一個檻,一個有待突破的瓶頸,一旦突破了這個瓶頸,就會進入到新的層次。剛開始的提高往往是粗線條的,越到後來就要越關注細節,要反覆對細節進行打磨與雕琢,魔鬼就在細節中!在與心魔的對局中,必須要儘量做到沒有破綻,要讓覺悟增長到相對完美的狀態,如果覺悟存在缺陷,往往就會導致破戒的發生。很多人覺悟等級很高,但是百密一疏,其他方面都很好,但是他還有弱點,他還會露出破綻,繼而被心魔抓住了反撲的機會,本來鹹魚翻身了,結果一著不慎,又被心魔翻回去了……木桶理論說得很好:決定木桶容量的不是最長的那塊木板,而是最短的那塊木板!我們必須不斷完善自己的覺悟,對於自己的弱點一定要進行針對性的提高,要把弱點轉變成強點,讓它強大到能夠抵禦心魔的各種攻擊。破戒會讓人感到沮喪,但破戒也可以讓你看到自己覺悟的不足之處,這就是破戒的價值所在,完善不足之處,下次才能避免犯同樣的錯誤,這樣就會越戒越好。

遇到進步的瓶頸時,有些人可能會失去繼續戰鬥的意志,對戒色文章興趣索然,已經提不起多少熱情,甚至會變得很消極,打退堂鼓的人也大有人在。有的戒友努力了很久都無法突破一個月,還有的無法突破半年乃至一年。其實,如果掌握了突破瓶頸的規律,能夠做到心裡有底,那就可以從容鎮靜地應對瓶頸期。只要按照正確的方向和方法堅持下去,必將會突破瓶頸期。

瓶頸期突破的規律:

瓶頸出現→堅持學習幾個月,也許還無法突破→繼續堅持學→突然有一天,你心裡豁然開朗,一下就明白了→從此進入了新的覺悟層次。

看過一個紀錄片,動物園裡訓練狗熊翻跟頭,翻了幾個月都學不會,馴獸師沒有灰心與氣餒,繼續對狗熊進行訓練,直到訓練到半年,突然有一天,狗熊就學會了翻跟頭,自那以後,就一直會翻跟頭了。馴獸師把這種現象稱之為“翻竅”,就像開竅一般,一下就會了,一下就明白了。馴獸師完全掌握了突破瓶頸的規律,那就是堅持下去,滴水穿石,你自己感覺不到進步,其實正在“微進步”,這種微進步就是在不斷積聚上沖的能量,就像煮開水一樣,在達到沸點前有一段平靜期,平靜期並不是在做無用功,表面雖然看似平靜,但是水下面正在醞釀突破的力量。只要你還在學,並且學習效率能夠保證,好好堅持下去,你就會迎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開朗。你以為自己沒在進步,其實你正在微進步,有時你感覺自己暫時退步了,也許這就是要進步的一種徵兆。所以,不要輕言放棄,也許你離開拐點只有一步之遙。

其實所謂的瓶頸,就是你的覺悟還存在不足之處,就是你所忽略的那些盲點和誤區,一直沒有徹底暴露出來。有時你覺得自己“懂了”,其實是一知半解的懂,不是真懂,遇到誘惑的境界還是缺乏免疫力和抵抗力,心裡的邪念冒出來時,缺少應有的警惕,又無法做到立斷!破戒可以暴露出你覺悟的缺陷,一流的破戒者會從破戒中學到很多,從而避免下次犯類似的錯誤,二流的破戒者要犯很多次錯誤才能長住記性,而三流的破戒者總是犯同一個錯誤而始終難以開竅。就像一張考卷,上次他做這道題錯了,下次遇見同類型的題目,他還是錯,戒色的考卷是比較殘酷的,錯一題都不行,錯一題就是破戒!心魔這位主考官一直在給你出題,魔考一直會來考驗你,看你能不能正確應對,看你是不是還會錯。學生黨有月考、期中考試、期末考試等,而戒色的考試有時候甚至是每天都要考,甚至一天要考好幾次,覺悟到了就可以輕鬆過關,如果覺悟存在缺陷,那就很容易破戒!

很多人就是被瓶頸卡住了,要立於不擼不敗之地,必須要突破瓶頸期,不斷補強自己的覺悟,對於過去所忽略的盲點要引起足夠的重視。想要獲得突破性的長進,必須要克服這些盲點,這些盲點就是你的弱點,就是你的破綻!就像一件工藝品上的瑕疵一樣。前輩的戒色文章里其實已經多次提到那些盲點,但是如果不是自己真正吃一次虧,那是很難記住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不少戒友好不容易戒到200天以上,就因為認識上還存在盲點,結果就破戒了,這樣的破戒往往痛得比較深,因為他原本以為自己已經徹底戰勝心魔了,以為自己再也不會破戒了,但是他的覺悟還存在缺陷,還有盲點沒有被認識到,這就是他的破綻。一旦露出破綻,心魔就會抓住機會對其發動猛烈攻擊。這是一個色彈橫飛的世界,要在這個世界裡生存,必須要提高警惕,必須要完善自己的覺悟。一旦你放鬆了警惕,一旦你露出了破綻,下一個陣亡的就是你!

關於如何突破戒色的瓶頸期,從以下五個方面來闡述

1.提高學習的質量,提高吸收率

當遇到瓶頸期時,還是要回到戒色文章的學習上來,一定要保證學習戒色文章的質量,要提高吸收率。就像你的垂直彈跳力是70cm,你的目標是要達到90cm,你訓練了很久,一直徘徊在70-80cm之間,要突破這個增長的瓶頸,還是要回到訓練上來,要抓每次訓練的質量和強度,要注意訓練方法,還有就是訓練後的恢復。很多人只注重數量,卻不注重質量,他是看了很多的戒色文章,但是吸收率極差,雖然也能說出一些道理,但是他的心相續並沒有多大的轉變。大家可以捫心自問,在學習戒色文章之後,自己的心裡是否有了較大的轉變。在掉進擼管陷阱之前,我們的思想相對是比較單純的,沉迷擼管之後,心裡很多念頭都和邪淫有關,心相續被黃毒污染了,就像一條被污染的發臭的河!我們通過學習戒色文章,就是為了淨化心相續,讓它恢複本然的純淨與清澈,這是非常美好的心靈狀態,是真正值得追求和擁有的大快樂。

要提高學習的質量,應該要多做筆記、多思考,真正把戒色知識內化成自己的戒色意識。一定要注意重複學習戒色文章,看一遍和看三遍感覺是不一樣的,看三遍和看十遍感覺又是不一樣的,好的戒色文章每次看都有新的收穫,越看領悟就越深,你會發現以前所忽略的一些要點和細節,你會感嘆為何以前看時怎么沒有注意到呢,正是這些細節在主導著戒色的成敗。對戒色文章進行再思考再消化再吸收,這樣堅持一段時間,所謂的瓶頸自然而然就會被突破。遇到瓶頸,就是感覺自己沒進步了,要突破瓶頸,必須要有新的認識和新的領悟,之所以破戒,就是認識上存在缺陷,有很多盲點沒有被認識到,或者在某些問題的認識上並不深刻。通過重複學習,就可以重新獲得啟示,並且能發現自己覺悟上存在的問題,克服這些問題,真正弄明白了,下次就會戒得更好。

做筆記是非常關鍵的,我在以前的戒色文章也說到過,我有很多本戒色筆記本,我現在學習傳統文化,每天也在做筆記,好的句子或者我自己的即刻領悟都會寫在筆記本上。有些戒友的確做了好幾本的戒色筆記,但是吸收率還是差了些,記筆記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不斷複習所記的筆記,有時候一條筆記真正悟進去了,覺悟的層次馬上就上去了。我個人很喜歡記筆記,然後隔幾天就會複習筆記,對筆記進行歸納、總結與提煉,對筆記進行不斷的消化吸收,在這個過程中,我感覺自己的覺悟有了質的飛躍。重複是學習之母,關鍵是你能重複多少遍,能把戒色文章從頭到尾看個十幾遍,這已經非常好了,如果能把戒色筆記重複看幾百遍,那覺悟的提升真的就像坐電梯了。

2.真正明白戒色的核心,不斷提升控念的能力

學習提高覺悟,覺悟降伏心魔!這就是戒色成功的原理。如果被心魔打敗,那么肯定就是你的覺悟不行,降不住心魔。導致破戒的原因有很多,上季我總結了50種破戒心理,大家可以對照一下。不管何種破戒,最後都要回到念頭的控制上來,這就是戒色的核心。一定要學會控制自己的念頭,斷意淫口訣要背到條件反射的地步,不是鸚鵡學舌那樣背,而是通過背這個口訣慢慢學會觀心,也就是學會控制自己的念頭活動。普通人幾乎很少有這種控念意識的,他們往往追逐自己的念頭,是念頭的奴隸,而從來沒想過要控制自己的念頭。一個人只有真正學會了控制自己的念頭,才算真正戒色入門。我們戒色就是要做自己念頭的主人,戒色層次越高,他的控念水平就越高。

剛開始練習觀心是比較生疏的,因為以前一直沒有習慣於觀心,一直是被念頭牽著走,而現在開始戒色了,就要慢慢練習觀心,漸漸熟悉起來,由生處轉熟,達到純熟的程度,最後就是熟極自神,能夠很自如地控制自己的念頭。觀心是需要練習的,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真正能主宰自己的心了,才能戰勝手淫惡習。手淫行為是由念頭觸發的,能夠做到控制念頭,就能從根源上杜絕這個惡習。

大家如果去射箭,剛開始能射中十環的很少,特別是從來沒射過箭的人更是如此,只有不斷練習,慢慢純熟了之後,射中十環的次數就會慢慢增加,最後就可以達到很高的水準。這是一個由練習而長進的過程,我們觀心也是如此,很多戒友在打坐或者站樁時,可以覺察到自己的妄念很多,一個個往外冒,不受自己控制,我們能看見妄念在活動就是初步的功夫,然後要學會控制自己的念頭,不要跟著妄念跑,要嚴格做到念起即斷,當然剛開始很難一下就做到,就像無法一下就射中十環一樣,但只要你堅持練習觀心,平時保持著反觀內心的習慣,這樣控制念頭的能力就會漸漸得到提升,最後就能成為念頭的主人了。

如果跟隨念頭,由一個念頭引發第二個念頭,然後第三個、第四個、第五個……念頭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瘋狂繁殖,就像失去控制的太湖藍藻,最後的結果就是慾火中燒、欲罷不能,如果在念頭剛開始出現時就干預,在它力量很微弱時就滅掉它,這樣就能做念頭的主人。戒色就是念頭之間的戰爭,如一人與萬人敵,每天都是實戰,每天都要牢牢看住自己的念頭。看H的念頭和其他邪念肯定會冒出來的,不怕它冒出來,冒出來就爆頭,反應要快,下手要狠!絕對不能猶豫和妥協。這是你死我活的戰鬥,你不幹掉邪念,邪念就幹掉你,把你乾進醫院,把你的人生幸福統統幹掉,就是這么殘酷!這是一個看不見硝煙的戰場,它就在你的腦海里!

practice!practice!practice!(練習!練習!練習!)

Practice makes perfect !(熟能生巧!)

一定要學會觀心!一定要練習觀心!戒色就是控心!戒色就是心戰!

3.針對性的學習與提高,專項訓練

一次考試下來,老師會幫學生分析試卷,自己哪方面的題型不會做,哪些知識點沒有真正弄明白,那就是自己的薄弱點,要針對性地加強。有的戒友在警惕性方面比較差,這就要多學習戒色文章,多看破戒總結的案例,要努力提升自身的警惕意識,破戒的案例也不全是消極的,有不少破戒總結的案例很有啟示意義,看別人如何失敗的,破戒的心理過程是怎樣的,自己就能夠引起警覺,就像看到別人發生車禍,自己也會加倍小心,可以有效提高自己的警惕意識,避免犯同樣的錯誤。

還有的戒友在情緒管理方面比較差,總是情緒破戒,情緒不好時,馬上就通過擼管來發泄,從而陷入了惡性循環,這種情況就要針對情緒的調整能力進行強化,自己也要多看情商方面的書籍,多學習傳統文化,要學會駕馭自己的情緒,跳出情緒破戒的怪圈。每個人身上都有一些薄弱點,要做到不破戒,必須克服這些薄弱點,只有不斷加強加固覺悟之盾,這樣才不會被心魔攻破。心魔很狡猾,總是對著薄弱點進行瘋狂的攻擊,讓人難以招架,如果自己的薄弱點得到了針對性的提高,那心魔就很難得逞了。一定要清楚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裡,只有克服了薄弱點,戒色的實力才會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我也見過不少老戒友的警惕性特別特彆強,他們的警惕性就是在實戰中磨練出來的,每當看到別人破戒,他們的警惕性就會變得更強,通過不斷地強化,已經達到極其穩固的境地,一些老戒友能戒個幾年,和他們超群的警惕意識是分不開的。老戒友看破戒看得太多了,對於如何會導致破戒,已經研究得很深刻了,同時也有自己的深刻體會,所以他們的警惕性才能修煉到登峰造極的境界。警惕性真的需要針對性的提高和加強,很多人戒到後來都放鬆了警惕,以為自己成功了,以為心魔不會再反撲了,其實心魔就在等待你放鬆警惕,心魔非常狡猾,心魔的確是魔王級別的,你要和心魔斗,你自己必須具備足夠的覺悟等級,否則真的會被心魔虐得團團轉,根本沒有還手之力。心魔已經滿級了,而你的覺悟等級還存有缺陷,這樣單挑心魔,只會勝少敗多,等你通過不斷學習滿級了,到時候再次面對心魔就可以笑到最後。

4.破戒後的反省與總結

瓶頸之所以出現,就是因為你覺悟上還存在缺陷,正是這種缺陷限制住你了。如果不破戒,這種缺陷就很難暴露出來,就像你平時覺得都懂了,一考試才發現自己很多知識點並沒有掌握,以前的的懂,只是假懂,不是真懂。圍棋比賽後會有復盤,就是複習剛下的一盤棋,失敗者往往可以在復盤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錯誤之處,這樣他就可以獲得啟示和改進,而勝利者在復盤的過程中也可以更加清晰地知道自己贏在什麼地方,哪方面做得好,哪方面可能做得還不夠。復盤是一個寶貴的學習和研究的機會,職業高手都很注重複盤,特別是能得到高手的指點和分析,那就受益匪淺了。大多數戒友在剛開始戒色後,因為覺悟尚淺,基本都會有破戒的經歷,除非極個別天賦極佳的戒友,當他一接觸戒色文章就不再破戒了,但這種天才畢竟是少數。大多數戒友都會經歷破戒,破戒並不可怕,很多人正是通過破戒的經歷而崛起的,因為破戒讓他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處,完善不足之處,就可以越戒越好!就像一塊鑽石上有些瑕疵,把這些瑕疵一個個發現,一個個打磨掉,最後就會接近完美。

每次破戒後應該要好好反省,每次犯錯,都要好好地分析自己為什麼犯錯?錯在哪裡?違反了什麼規則?有的戒友可能會說,戒色有什麼規則嗎?當然有,每行每業都有自己的一套規則,只有遵循這一套規則才有望做到最好,這些規則其實是經過無數次實踐摸索出來的,也可以說是高手們通過無數次實戰總結出來的。比如戒色方面,儘量不要賴床,因為賴床容易破戒;周末時要保持警惕,看住自己的念頭;不良情緒也會導致破戒,所以要加強情緒管理;還有不要讓視線停留在黃圖上,看到馬上避開,不要用眼睛去“抓”圖和“追”圖;不要去看黃,不要讓意淫超過1秒,不要放鬆警惕等等。總之,這一套戒色規則,也可以說是戒色的原理與規律,一定要深刻認識與掌握,這就像一條條高壓線,不可以去違反與觸碰,這是無數前輩在實戰中摸索出的規則,之所以會破戒,就是違反了其中的某一條或者某幾條規則。

有些戒友的強大就在於,他非常善於總結經驗教訓,同樣的錯誤不會讓自己犯第二次。《論語》里有說到:不遷怒,不貳過。能夠做到不貳過是相當不容易的,很多戒友總是在犯同一個錯誤,一直無法開竅,而悟性比較高的戒友,一次錯誤就可以讓他明白問題到底出在哪,很快就能補強自己的覺悟。最高明的戒友,就是看到別人犯了某個錯誤,他自己馬上引起高度的警覺,根本不需要親自去犯那個錯誤,吸取別人的經驗教訓,自己就能杜絕那個錯誤,這是最高明的。就像看到一個人掉進坑裡了,後面看到的人,就學會了避開那個坑,而有些人熟視無睹,一定要自己掉進坑裡才能長記性,還有一些人更可憐,一直在往同一個坑裡跳。希望大家都能做高明的戒友,破戒根本不可怕,哪裡跌倒哪裡爬起來,不要總是在同一個地方跌倒即可。如果你善於反省與總結,那么戒色的瓶頸期很快就會被突破,隨著覺悟的提升與完善,對戒色的理解將會越來越深刻。剛開始很多新人會覺得戒色很簡單,其實他輕敵了,等到破戒後才發現戒色其實很難,甚至很複雜,但是當覺悟增長到很高的水平,又會發現,其實戒色的確很簡單,大道至簡,萬法歸一,就是一句話:看住自己的念頭,牢牢控制自己的念頭。戒色就是一個從簡單到複雜,最後又歸於簡單的過程。

5.積極的心態,尋找樂趣,執行力,激勵自己

當進入瓶頸期後,覺悟增長放緩,戒色的動力和熱情開始下滑,這時候就要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應該讓自己保持積極的心態,不要消極思考,消極思考往往會帶來消極的結果。我們應該明白突破瓶頸期的規律,堅定自己的信心和決心,只要按照正確的方法與方向堅持下去,瓶頸期自然而然就會被突破,水滴石穿,繩鋸木斷,關鍵就是要有恆勁!功夫就是磨出來的,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很多人看H興趣高漲,看戒色文章興趣索然,我以前也說過,如果你用看H的熱情來學習戒色文章,那么早就戒色成功了!如何保持對戒色文章的饑渴感,是非常關鍵的!這決定著你是否能持續進步。有些人剛開始覺悟起來很快,但他缺少持續性,就像爬山爬到一半,他就不動了,懈怠了,厭倦了。

當戒色的熱情開始下滑時,應該要多思維邪淫的過患,看到別人那么痛苦的症狀報應,應該要引起足夠的警覺和警醒。平時一定要多思維邪淫所導致的各種危害和各種痛苦,這樣才能讓自己保持足夠的危機感和緊迫感。人就是好了傷疤忘了疼,被症狀虐得很痛苦的日子,千萬不要忘記,如果忘記痛苦的過去,往往就會重複痛苦的經歷。戒色不是鬧著玩的,絕對是一件大事!甚至比高考還重要,高考失敗不代表整個人生的失敗,但是戒色的失敗,也許這輩子就徹底廢了,因為身體是一切的本錢,腎精又是身體的本錢,你把本錢的本錢都擼掉了,那么以後的人生注定是一場悲劇!我們應該鼓足勇氣,振作精神,下最大決心來戒色,堅決捍衛自己寶貴的腎精資源,不能再讓心魔巧取豪奪。一定要堅決戒除手淫惡習,這是對自己人生的負責,也是對家人的負責,很多戒友身體已經擼垮了,將來怎么孝順父母,父母還要靠你養老送終,而你自己的身體先垮掉了……

當你身處症狀地獄,你才會知道健康和陽光的感覺是多么值得珍惜!一旦失去,就會感嘆原來無病的日子就是神仙般的日子,而自己在無病時卻那樣糟蹋自己的精氣神,實在太不懂事,太糊塗,太不應該了!這也許就是年輕無知的代價。當自己症狀纏身後才會明白,有錢並不一定能買來健康,很多人即使花了好幾萬,依然還是症狀纏身,很多疾病的痊癒基礎都是戒色保精,否則一邊吃藥一邊縱慾,那樣是很難痊癒的,即使暫時痊癒了,一放縱,馬上又不行了。腎虛百病叢生,腎氣足,萬邪熄!手淫最傷腎氣,腎氣虧損到一定程度,必然就是症狀纏身,必然就是痛苦折磨!嚴重者,就會過上生不如死且惶恐絕望的生活。據我了解,不少神經症戒友最後都被送進了精神病院,當然有些戒友只是神經症,並不是精分,但在實際診斷過程中,是可能會出現誤診,也不排除有些人的確是患上了精分,畢竟腎通於腦,手淫傷腦實在太狠,什麼情況都可能出現。

我們應該永遠保持對戒色的熱情,當熱情下滑時,通過及時的調整,馬上可以讓熱情有所恢復,熱情就像跑跑卡丁車的氮氣爆炸推進,可以讓你在提高覺悟的道路上一路飛奔。我們應該用最大的熱情去戒,用最大的熱情去學習戒色文章,這樣覺悟的提升就比較快。一方面要注意保持熱情,另外就是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如果能在學習的過程中尋找到樂趣,那就更殊勝了。很多人在領悟了一層新的道理後,心裡會非常歡喜,那種樂趣就像撿到金子一般。說實話,戒色其實就是在省錢,因為不戒的話,將來症狀纏身,你就會把錢送給醫院,你現在堅持戒色養生,就是在省錢。一個人如果熱愛戒色,對戒色充滿興趣與熱情,並且能夠持久,這樣的人進步就會很快,也更容易戒色成功,對待戒色文章就要像對待初戀女友一樣,要充滿熱情,心裡真正有戒色文章。

在戒色的過程中,要培養一種果斷且堅決的執行力,不要養成拖延的習慣,應該扎紮實實地學習戒色文章,每天最好給自己安排專門的學習時間,其他時間則應該保持觀心。可以給自己制定一個可行的學習計畫,然後堅決地執行,不要找任何藉口,要用最堅決的態度去執行,保質保量完成。強有力的執行力代表著一種強勢,一種果斷的決心,也代表著一種高效,戒色正是需要這種強有力的執行力。不要拖延,不要妥協,就像接到命令,必須在某某時間攻下某個山頭,要不惜一切代價去拼,調動自己全部的能量去爭取戒色的勝利。對自己要狠,必須嚴格要求自己,要敢於和邪淫的過去徹底決裂,要重新激活正能量的自己!這是你死我活的戰鬥!一定要拼盡全力去戒,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氣和決心,拿出壯士斷腕的魄力去戒,拚死戒,戒到死!一人拚死,萬夫莫敵!死了都要戒!不要放過邪淫的自己,戒色就是和自己的心魔斗!鬥敗心魔,堅決守住戒色的城池!千萬不要放鬆警惕,心魔隨時都會反撲。當瓶頸期來臨,不要灰心,掌握突破瓶頸的規律,好好堅持下去,戒色的勝利必將屬於我們!

最後總結:

瓶頸期的出現,其實是覺悟的缺陷限制住了你,只要克服覺悟上的盲點和誤區,很快瓶頸期就會自動消失,到時突破百天、半年、一年、二年,都是完全可以做到的。當你拿到一根很粗的鐵棒時,你可能覺得要把它磨成針是天方夜譚,但是有恆心有遠見的人就可以做到,只要按照正確的方法和方向堅持下去,保持耐心,磨成針的結果完全是可以做到的,這就是耐心和積累的力量。很多戒友都比較浮躁,這種浮躁的心態其實就是戒色的一大阻力,因為浮躁所以就不會沉下心來認真學習,就無法保持住耐心,他們往往急於求成而忽視腳踏實地的學習與積累,這樣要戒色成功難度就很大了。

觀心的練習,也有一個從生疏到熟練的過程,就像小孩學走路,剛開始總是跌倒,但是只要不斷練習,不斷嘗試,慢慢就會由生疏達到純熟。很多戒友剛開始不會觀心,因為他以前從來沒有認真觀察過自己的念頭,他是念頭的奴隸,而非主人。我們戒色就是要學會做念頭的主人,要學會觀察自己的念頭,對於能引起破戒的念頭,要及時覺察與干預。這個觀心的能力,只有通過不斷練習才能越來越強,最後就能達到熟能生巧、熟極自神的地步。戒色的最根本就是修心,要學會主宰自己的心。

瓶頸期的出現,也可以說是一種提示,提示你的覺悟還有待完善,要善於發現自己覺悟的缺陷,不斷補強自己的覺悟,這樣就能越戒越好。突破了瓶頸期,就會迎來戒色的新天地,希望廣大戒友的覺悟都能持續增長,如上弦月般日漸增上,早日迎來滿級的那一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