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步入人的行列


時間:2019/11/21 作者:學佛娃娃

有些人一遇到順境就得意忘形,一遇到逆境就如天塌地陷一般……這種人不是真正的人。只有在順境中坦然,逆境中淡定的人,才算真正步入了人的行列,之前還不算真正的人。

順境逆境都會有,不可能總是順境,也不可能總是逆境。逆境來了不要著急,若你能夠淡定,逆境很快就會過去。順境來了也不要太得意,它也很快會過去。

快樂與痛苦也一樣。你最終若能真正達到超越的狀態,也許就沒有快樂與痛苦了,在此之前快樂是暫時的,要看得淡一點,痛苦也是暫時的,不要有畏懼,不要因此而太過懊惱或低落,這些都很快會過去。其實快樂和痛苦都是對境,也是在給我們表法,最終你如如不動的時候就成就了。

在這個世間,有些人一會兒高興,一會兒不高興;一會兒讚嘆,一會兒誹謗,這就是飄忽不定,這些人還沒有真正進入到人的行列中。不論是面對好的還是不好的對境,心裡都要有一種「原來如此,也沒有什麼」的感覺,這個時候才算真正成為人了。

現在有很多人聽說來了有神通的,能在天上飛的,都好奇地跑去見。有能飛的人嗎?我不相信現在有這樣的人,就算有又怎麼了?能飛的有很多,每天早上在外面嘰嘰喳喳叫的喜鵲也能飛,沒有什麼啊?

我很少去見這種人,雖然我聽過很多,但從來沒有對此好奇過,也沒有試驗過。有神通又怎麼了?餓鬼道的眾生也有神通。但是有些人就是這樣,其實這也是孤陋寡聞,因為見識得太少了。

不管別人怎樣說,自己也不輕易動搖,不輕易到處亂跑,這個時候才真正成為了人。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