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說萬法如幻如夢呢?


時間:2019/11/16 作者:學佛娃娃

2019年蓮師法會開示(一)關於蓮師修法的講解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蓮花生大士是一位大成就者,釋迦牟尼佛在《涅槃經》中說:「我已滅度後,汝等莫憂傷,無垢彩湖中,較我勝士夫。」「無垢彩湖中」 ,蓮花生大士無父無母,是在蓮花里誕生的。「較我勝士夫」,就會出現一個大成就者,這個人較我更為殊勝。佛當時對阿難等眾弟子說:「你們不要太傷心,我涅槃之後,會出現一位比我更殊勝的大成就者。」這個成就者就是指蓮花生大士。

佛還在《諸佛未來授記經》中講:「我已滅度後,一百二十年,較我甚殊勝,名為蓮花生。」已經講得很清楚了。「名為蓮花生」,殊勝成就者叫蓮花生。為什麼說比佛陀更殊勝呢?主要原因是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雖然也傳講了無上密法,但是並沒有公開的宣講。而蓮花生大士則公開宣講了無上密法,所以佛陀說比自己更殊勝。

很多人根本都不了解無上密法,密法是非常嚴謹,非常清淨,非常殊勝的。

為什麼說無上密法非常嚴謹呢?阿底峽尊者講:我受持別解脫戒,幾乎沒有犯過什麼墮罪。阿底峽尊者是個比丘,比丘至少有二百五十三條戒,他說自己幾乎沒有犯過墮罪,他對戒律的要求特別嚴格!

受了菩薩戒之後犯了墮罪,但是他從未與墮罪過夜。這意味著他具有正知正見,會立即懺悔,當天就清淨了,根本無須跟墮罪一起過夜。

後來受持了密乘戒,天天犯墮罪,根本就守持不住。很多人覺得,修持密法好像不需要受持戒律一樣,其實恰恰相反,修持密法的戒條更多,受持戒條更難,起心動念幾乎都會犯戒,所以非常嚴謹,並不是人們想像的,或道聽途說的那樣。

無上密法是非常清淨的,法脈、相續要求都非常嚴格。法脈要非常清淨,不能被染污,如果法脈被染污了,根本就不會成就;相續要非常清淨,如果相續不清淨,也不可能成就密法;道場、壇城也要非常清淨。密法各方面的要求都是非常高的,特別清淨,不清淨的是這些學密法的人,而不是密法。

我經常給大家講,要依法不依人,不能以人來衡量法。如果你真想了解佛法,應該以法衡量人才行。外面那些道聽途說者,根本不懂什麼是密法,什麼是無上密法,包括我們這些學佛人也是如此,根本就不了解密法,沒有研究過,沒有學習過,就是主觀臆斷,這都是造業。

無上密法是非常清淨,非常殊勝的,因為它才是即身成佛的方法。我們若想即身成佛,必須要依靠無上密法,無上密法才有即身成佛的竅訣,無上密法才有即身成佛的法藥。除此別無他法,很多人根本不了解佛法。

除了無上密法,其他都是因地的修法,比如說以因為道的因地修法。無上密法,尤其是大圓滿是果地的修法,即以果為道,直指人心,見性成佛。讓你直接契入佛的境界,自然安住,讓你親自去體會赤祼裸的覺性。

這個密法是蓮花生大士公開弘揚的,他才是真正的大成就者,他才是真正的大瑜伽士。留個長頭髮,披個白色的披單,身邊帶幾個女人,這並不叫瑜伽士,真正瑜伽是見性之意。見性了,一切的分別念都融入本具的覺性之中,這叫瑜伽,這個人叫瑜伽士,是真正的大成就者。有些人好像在跟蓮花生大士學,蓮花生大士是位在家修行者,是一位真正的成就者。

蓮花生大士公開弘揚密法,尤其是弘揚無上密法,所以比佛還殊勝。從功德的角度而言,他與佛是一樣的,但是貢獻不一樣,他的事業廣大,對佛教的貢獻大,對眾生的利益大,所以佛陀也如是授記。

今天我們修行蓮花生大士,我們修行的是佛性,不是一個個體。剛才看似我在講一個個體,其實並非如此,蓮花生大士是諸佛的總集。

佛在《無垢稱天女經》中講的:「十萬三世一切佛,事業歸為一體相,殊勝稀有之佛子,生於鄔金西北隅。」鄔金西北隅是蓮花生大士誕生的地方,以前鄔金國是印度的一個小國,也有人說蓮花生大士不是印度人,而是巴基斯坦人。十方三世一切佛,事業歸為一體相,一個總相。「殊勝稀有之佛子」,指的是蓮花生大士,蓮花生大士是三世諸佛的總集。這裡講的十方三世一切佛是形容詞,指一切佛。所有的佛、所有的覺悟者,事業歸為一體相,這也是一種形容詞,即一切佛的總集。

我們今天修持蓮花生大士,也是修持一切佛的總集,也是真正的佛性、自性,並不僅僅是一個個體。有些人念蓮師,或念阿彌陀佛等,都摻雜著情感:阿彌陀佛好啊,他的西方極樂世界多殊勝啊,那才是我嚮往的地方!然後就使勁念阿彌陀佛,同時還有點私心,悄悄地跟阿彌陀佛溝通:不管釋迦牟尼佛高興不高興,我還是想去您那裡,到時候您必須來接引我……這裡面夾雜著很多分別念,甚至有很多情感在裡面,這樣不夠殊勝,不夠純淨,但是對於一個剛開始修行的凡夫來說,只能這樣。

今天我們修持蓮花生大士,有些人對蓮花生大士也有這種特殊的感情:蓮花生大士,您的神通是無邊的,您看我多可憐啊!工作、生活,樣樣都不順利,您應該多保佑我,遣除一些違緣,讓我事業、生活順利,讓我出人頭地,讓我一切好起來。您要幫我,也許釋迦牟尼佛會不高興,但是我不管,您神通廣大,已經獲得大自在了,火燒不死,墮下懸崖也完好無損,您也給我點力量吧,我也想沾沾您的光……這也是有分別的,有很多的私心。

為什麼說是三世諸佛的總集呢?這就給了我們思考的空間。他為什麼是諸佛的總集呢?上師前幾天剛講了,金剛薩垛是三世諸佛的總集。那到底哪個是總集呀?其實都是。這裡在講佛性、自性,從這個角度來講,金剛薩垛佛是三世諸佛的總集,蓮花生大士也是三世諸佛的總集。你明白了,都一樣的,就可以去除分別念。沒有分別了,都是平等的,還有什麼情感?就是一個回歸自性的過程而已。大家要明白,不能誤解。

蓮花生大士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集,也就是我們的自性,念蓮花生大士就是念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看上去好像是向外求,往外尋找一尊佛,其實不是。如果你的覺悟沒有問題,我們念蓮花生大士,就是念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也是在念我們自己的自性。念自性就是回歸自性,自己用心去體會自性,以心看心,能看的心和被看的心融為一體了,就回歸自性了。

也許有些人不懂了,如何以心看心呢?心也看不到啊,往裡看沒有用。剛才講了,以心看心,好像是有兩個心一樣,其實不是,沒有能看和被看的心,沒有兩個心,只有一個心,一個大心,這個心無處在,又無處不在。我們學法也這樣學:心外無法,法外無心。這個道理很難懂,慢慢來。

我們念蓮師心咒,「嗡啊吽 班匝格熱巴瑪色德吽」,不小心念錯了,念成了「嗡嘛呢唄美吽」,心裡很不舒服:怎麼念錯了?得改過來啊:「嗡啊吽 班匝格熱巴瑪色德吽」。沒有事,「嗡嘛呢唄美吽」是這個意思,「嗡啊吽 班匝格熱巴瑪色德吽」也是這個意思,都可以,念蓮師的心咒也是念諸佛的心咒,都一樣的。

授記里講,蓮師心咒中的「嗡啊吽」,是諸佛的身語意心咒,代表諸佛的身語意三門,表示三種能量場,這三種能量場是一個,也是三個,這是佛為了攝客群生而說的不了義的說法,其實都是一個意思。

「班匝」是金剛部的心咒,「格熱」是珍寶部的心咒,「巴瑪」是蓮花部的心咒,「色德」是事業部的心咒,「吽」是如來部的心咒,代表五部佛壇城。密宗將十方三世一切佛都歸納到五部佛中,五部佛代表十方三世一切佛,念蓮師心咒就是念五部佛的心咒,念十方三世一切佛的心咒。

有些人以為蓮師心咒好像是與蓮花生大士的電話專線一樣,一念蓮師心咒,蓮花生大士就能接收到這個信息;一念觀音心咒,就能接通觀音菩薩;不能按錯電話號碼,否則就是不同的人接聽了。可以說,是這樣的,也不是這樣的,剛開始這樣理解也可以。因為剛開始的時候有分別,但最後就沒有分別了,都是一樣的。念蓮師心咒最好在無離無合中念,在一切大平等、大自在的狀態中念是最好、最殊勝的。

這兩年好多人發願念一個億的蓮師心咒,可能這一輩子都要念蓮師心咒,心裡不安了:「我只念蓮師心咒,得罪了阿彌陀佛、觀音菩薩怎麼辦?臨終時誰來接引我?」不用擔心。念蓮師心咒相當於念一切咒語。剛開始你的境界沒有達到這種層次,但是你可以多練,慢慢就能達到了。這時念什麼心咒都一樣。一念蓮師心咒,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在另一端接引,你就輕鬆了,與蓮師溝通,即與一切佛都接通了。我們經常講「一通則一切通」就是這個意思。

綜上所述,第一,蓮花生大士是三世諸佛的總集;第二,蓮師心咒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心咒。我們首先要明白這些道理,否則,渾渾噩噩、糊裡糊塗地念,是無法與蓮花生大士、與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感應道交的。感應道交是何種狀態?是汗毛豎立、熱淚盈眶,不可思議!你們都沒有這種狀態。

有時候我偷偷來看,看到有的人快要打瞌睡了,有的人好像很難受一樣……這樣念咒、這樣修行有點糟糕。如果能與蓮師感應道交,精神自然就振作起來了。

接下來講念蓮師心咒、修持蓮花生大士的三種方法。第一種,以祈禱的方式修持。下等修行人,即初學者只能以這種方式修持。祈禱的方式就是你的意念到了,蓮花生大士就到了。

當你憶念蓮花生大士在自己的前上方,正以慈悲之心垂視著自己。如果你的意念堅定不移,蓮花生大士真的就在你的前上方。主要是我們自己的心念,心念到哪裡,佛就到哪裡——你的心念到了前上方,蓮花生大士就到了那個地方;你的心念到了頭頂上方,蓮花生大士也在那個地方;你的心念到了自己的心裡,蓮花生大士也就在你的心裡。

以祈禱的方式修,就像剛才講的那樣。剛開始時,電話號碼不能弄錯,祈禱蓮花生大士就是念「嗡啊吽 班匝格熱巴瑪色德吽」,用它跟蓮花生大士溝通;蓮花生大士知道了你的祈禱,就給你加持,給你能量;並以此啟發你自己內在的能量,這就是與蓮師感應道交的方式。與佛感應道交是一種極大的享受,如果真能感應道交,不要說一兩個小時,就是七天七夜,也不會感覺時間長。

通過自己虔誠心的祈禱,引發佛菩薩的能量,這個能量反過來又啟發了自身的能量,這是一種能量場的交換,威力超乎想像。滿滿的能量在你的血液里流動,你肯定會法喜充滿,這時若去打飯,齋堂的人就能感受得到;若跟同修打招呼,同修也能感受得到你這種與平時不同的特別魅力。我們就要這樣修持。

我們現在沒有與佛感應道交,內在根本沒有什麼能量場,更不可能洋溢於外了。我們感應道交的都是自己過去的事、山下的事,諸如家裡的那位菩薩,單位的領導等,這樣就不好了。

以祈禱的方式修持,一祈禱,蓮花生大士就會發光,這個光代表蓮師的能量場與加持。通過這個能量場消除了自己的業障,自身的能量場也隨之現前了。

蓮師法會七天,大家不能渾渾噩噩、糊裡糊塗的。以虔誠心祈禱的方式修持,這是最起碼的要求。

第二種,以三種等持修持。三種等持是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雙運的一種修行方式。

一、真如等持,即將一切法觀空,這個空就是真如,這個空是不離顯現的。觀空,首先要有空性的見解,最好是有實證,有相似的見解也可以。

之前給大家講特加行的時候講過,萬事萬物,一切法的自性是空的,所以可以無礙的顯現。我們今天修持蓮師的時候也是一樣,蓮花生大士也是不離空性的。

二、顯位等持,一切法都是佛菩薩大悲周遍的顯現。佛菩薩的顯現都是為了眾生,也可以說一切的顯現,即虛空中出現的萬物都是佛菩薩大悲心的體現。這裡講的是悲空雙運的道理,悲空雙運亦即現空雙運,要有這種見解。外面的有些人說「我正在修本尊。」修本尊可不容易,要有這種見解才行。

三、因位等持,觀種子字放光。觀種子字放光就是一個緣起的點,有一個種子字佛菩薩就可以現前。觀種子字,然後種子字發光,這是生起本尊或俱生智慧的表示。

有了三種等持後,佛菩薩就出現了,蓮師法會主要修持的是蓮花生大士,則蓮花生大士就出現了。三等持之一即空性的見解,一切萬事萬物都是從空性中顯現的,自性都是空的。有部、唯識宗都沒有明白這個道理,他們也在尋找真諦,但是沒有找到。他們也在觀察,但他們的智慧有限,所以沒有明白一切法自性是空性,所以可以無礙的顯現。

密乘是大乘佛法,需要有顯宗的基礎,有證悟空性的見解、見地才可以修持。修密法始終不能離開真如等持、顯位等持、因位等持。

如果沒有空性見地修密法是不會成功的。以前有很多人修生圓次第、修本尊,最後變成了魔。雖然他們下的功夫很深,在觀想方面沒有問題,但是內心的境界沒有達到那個層次。真正的佛自性是空的,空性中產生的聖尊才是真正的佛。如果沒有空性見解,或空性智慧,認為自性是不空的,這樣觀想出來的聖尊,根本不是真正的佛,所以就得不到加持。

如果自己肯下功夫,心能專注,即使沒有空性的見地,還是能觀想出來。以前給大家講過一個公案,龍樹菩薩讓他的一個弟子,觀想頭頂長角。以前的人都實在,肯下功夫,後來真的修出來了,頭上真的長出了一隻牛角。龍樹菩薩之所以讓他這樣做,也是為了考驗他,鍛鍊他的觀想能力。當心能專注在某種事物上,專注到極點時,一下子變成了所想事物的案例,歷史上時有記載。

佛經里有個公案,以前印度有個老太太,特別喜歡老虎,心裡經常憶念(不能說是觀想,只是相似於觀想)老虎,有一天她突然變成了老虎。

我在內地也聽到過這麼一個案例,說是中國歷史上有一個畫家,特別喜歡畫馬,到了痴迷的地步。有一天他在畫室里畫畫,他太太給他送水,進屋後沒有看到畫家,只看到他的位置上有一匹馬,也就是說畫家變成了馬。所以說心理作用非常不可思議。

如果你喜歡觀世音菩薩、蓮花生大士,那麼經常憶念或相似地觀想(心裡想),也許自己的形象就會變成觀音菩薩或蓮花生大士。但不是真正的觀音菩薩、蓮花生大士,因為沒有空性的見解。如果有遠離八邊戲論的大空性見地,那就是真正的觀音菩薩、蓮花生大士。所以見地很重要。

書上經常講顯宗是密宗的基礎,有些法師也這樣講,剛開始我不太明白,後來思考了一下,就明白了。這個基礎指的是見解,而不是指行為。見解上要有大空性的見地,在此基礎上才可以修密法。

我經常跟大家講,密法是從相上講,不是從體上講。密宗著手點就是在相上,而不是在體上。體上是遠離八邊戲論的大空性,沒有比這再高、再深的真諦和真相了。

一般顯宗里不講相,只講如幻如夢,說一切萬法都是如幻如夢的、都是虛假的。我們又誤解了:既然都是如幻如夢的、虛假的,就不必珍惜了。純屬大錯特錯。如幻如夢到底是什麼意思呢?無論是夢境還是幻相,都是顯而無自性的,即顯現上有,自性、本體上沒有的,但因緣和合的時候會顯現。這是比喻,用此比喻來說明一切法是顯而無自性的。但一切法並非與夢境和幻相完全相同,因為夢境和幻相起不到作用,但是世俗諦的顯現能起到作用,還是有區別的。

夢裡的車子是不能開的,但現實中的車子是可以開的。只是說,從顯而無自性的角度看,二者是一樣的。

這二者都是虛幻的,虛幻的就是經不起推敲、觀察之意。即用勝義諦的智慧觀察,都是經不起推敲的,都是無有自性的。雖然都是虛幻的,但並非因果的作用也空了。這在密宗里並不矛盾。那佛菩薩到底是如幻如夢還是清淨的形象?——都是,清淨的形象也是如幻如夢的。萬法的顯現是清淨還是不清淨?——都一樣,都是顯而無自性,都是如幻如夢的。

為什麼說萬法如幻如夢呢?這是從顯而無自性的角度來講的,所以要從這個角度來理解。這樣,顯現是清淨還是不清淨都一樣。一般凡夫的顯現都是不清淨的,因為凡夫的心地不清淨。比如一個黃疸病患者,看白色的海螺、白色的紙張時,看到的卻是黃色。那這個海螺或紙張到底是白色的還是黃色的呢?實際上是白色的,但是因為他得了黃疸病,視覺有問題,所以看見的是黃色的。

同樣的道理,顯現本來是清淨的,但當我們的心地不清淨時,顯現也是不清淨的。那這些顯現到底是清淨的還是不清淨的?實際上都是清淨的。我們通過消業,業障逐漸清淨後,看到的顯現就是清淨的,這些顯現都是佛菩薩。

我之前也講過,佛菩薩不一定是有形象的——有頭、有手、有腳,還拿著法器。凡是能起到啟發我們內在的覺受和本具的覺性這個作用的,都可以說是佛菩薩。

麥彭仁波切在一部密續的注釋里講過,比如一杯水,對人來說它能解渴,從這個角度安立是水;如果它能啟發我們內在的覺受(智慧),從這個角度安立它是瑪瑪格佛母(佛)。以此類推,所有的法都可以這樣理解。

當你心地真正清淨時,你看到的這個人,從與你關係好的角度可以安立為你的朋友;如果他非但不讓你生煩惱,甚至能啟發你內在的覺性、覺受(智慧),從這個角度可以安立他是佛。

有些人不明白:若是什麼都清淨了,看到的都是佛,那我身邊的朋友,尤其是我身邊的生活伴侶,會不會變成馬頭明王的形象?那不嚇死我啊,怎麼跟他過日子,只能選擇離婚了。

根本不需要有這樣的擔心。這個人從他可以陪你一起吃飯、生活的角度安立,他就是你的生活伴侶;如果你把他作為對境,對他不會生起煩惱,甚至還能生起一種覺受,一種內在的能量、覺悟的狀態(我說的覺受和覺悟是一體的,也是一種能量場),這是一種無比的喜悅(不是你們認為的那種喜悅,而是另外一種喜悅),從這個角度可以安立他就是佛。並不是他會變成一位六臂瑪哈嘎拉,那多可怕,嚇死人啊!意思是當你心地清淨的時候,一切都變成了清淨處。

其實顯宗也講,處處都是好處,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就好比到了一個叫金洲的島嶼,島上只有黃金,沒有任何別的事物,一塊普通的石頭、木塊都找不到。同樣的道理,當心地真正徹底清淨、回歸自性的時候,一切都是清淨的,哪怕到了公共廁所也一樣。因為無論身在何處,內心的覺受或自性都不會迷失,那種覺受會永遠留存,不會消失。

這就是清淨之意,而並非要把自己的小木房變成宮殿,自己身邊的人變成佛菩薩的形象。所以密宗是從相上講,主要是在心地上下功夫。消業、消業、再消業,業障越來越少,顯現就會越來越清淨;最後業障徹底消掉了,障礙徹底散去了。那時,一切顯現都是清淨的,清淨的剎土就在當下,佛、菩薩都在眼前一亮,都顯現了。

第三種,自然安住。這是最高的修持方法。這個方法可以祈禱,也可以觀想,但它是以自然安住的方式來修持的,正如我們會供歌里唱的:「上師與本尊的面貌不用觀想自然見到。」自然安住了,一切都在當下圓滿,不需要勤作、造作。

自然即不造作之意,一造作就變了,就不是自然的了。安住當下,即把握當下。這時都是了了分明、如如不動的,說「有」都有,說「沒有」都沒有。「有」指在見聞覺知面前好像都有,但是內心不動。到那時,我們見聞覺知的分別念,都變成了覺性的光芒,都是覺性,不是分別念。那眼睛能否看到、耳朵能否聽到?肯定能看到、聽到。

聽人說到那時見聞覺知、六根都息滅了,有的人就害怕了:成就了是不是什麼也看不見了?什麼也聽不見了?那我怎麼生活啊?如果我變成了這樣的人,能對得起家人嗎?還是算了吧……不用擔心!那個時候是沒有分別念,但是有覺性。你不但聽得見、看得見,作用都沒有消失,而且作用會更大了。同時,你感受到的將是更深層次的東西。

當你真正修行到最高點、最極點,生圓次第真正圓滿的時候,仍然可以繼續生活、工作,你仍然是現在的樣子,完好無損,不會有任何的損失。但那時你的內心已經徹悟了,已經不是妄心了,而是一種覺性,是一個全新的你,你對別人的感受會完全不一樣。別人看到你的時候,之前是不舒服的,現在舒服了;之前是不快樂的,現在快樂了,有翻天覆地的變化。但這種變化是好的變化,不是壞的變化。

所以要安住,一安住,都在這裡面。中國的傳統文化非常深邃,老子也說過:「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也是在講這個道理。當你真正回歸自性、修行徹底圓滿的時候就是這樣的,一點都不耽誤,就在當下。其實真正的法就在我們的生活、工作中,就在當下。當你真正明白了,就如剛才所講那樣——心外無法,法外無心;都在當下圓滿。這就是第三種修持方法。

蓮師法會期間,我們最好以自然安住的方式修行,中等的以三等持來修行,下等的也要以祈禱的方式修行,把滿滿的能量場帶到生活、工作中。只要法喜充滿就行,這也不得了。我們修持蓮師也是在積累資糧,慢慢就能做到中等的,最後就能做到上等的。做到上等的時候,無需勤作——不用苦苦努力,自然安住即可。

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師仁波切宣講於2019年11月14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