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從因到果有多遠?


時間:2019/11/19 作者:學佛娃娃

俗話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業肯定會產生果,但有很多不同的情況,受報時間是不確定的,業也有很多不確定。

有些是現世現報,在今生中感受果報,也叫順現法受業。何種情況下會變成現世現報?要看自己當時的對境和動機。比如遇到一些特別殊勝的對境,或者生起了特彆強烈的嗔恨心等對境,這是不確定的。

現在很多人求現世現報,下午要出去談事情,早上就到廟裡來燒香拜佛,事情沒談成就覺得佛不靈驗,談成了就覺得很靈,上更多的香去還願。其實現世現報的很少,除非遇到殊勝的對境,但這不是誰都可以遇到的。如《易經》所講的道理,即使是塊風水寶地,也要看人,鎮得住才能為其所用,如果是毫無福德之人,風水寶地對他也不起作用,誰有福德誰才可以主宰。

以前有個乞丐,見到佛生起了無比的歡喜之心,想供養佛,但除了手裡的七顆豆子外一無所有。於是他以恭敬之心把豆子輕輕地撒在佛的身上,有一顆掉進了佛陀的缽里,以這個善因他後世轉生為帝釋王;以其他幾顆豆子種下的善根,他七次投生為轉輪王。但後學者即使跟他做同樣的事情,也未必能得到他這樣的果報。不要說七粒豆子,就是供養佛七斤黃金也不一定能投生為轉輪王,因為人和人是不一樣的。那個乞丐當時有無比的歡喜之心,動機非常強烈,對境也非常殊勝,各種因緣聚合在一起才有這樣的結果,不是人人都可以得到的。

比如講經說法的福德就非常大,如果以清淨心,毫無自私自利,完全為了眾生而講經說法,而且日不缺講,用自己的生命等一切來做這個件事,也是現世現報。這是真實不虛的。

十年前我一無所有,十年之後我應有盡有。我沒有做別的事情,就是給大家講經說法,可見這個福德非常大,所以現世現報是有的,但不一定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這是屬於極少數的情況。

善惡因果是不虛的,但是果報成熟的時間不確定。現世現報很少,來世來報也不多,大多數都是後世後報,但過多少世也不確定,有過兩三世、七八世甚至更多世的。但是種下的善根一般情況下不會浪費,若是出現違品,有些情況下果報也會受到破壞 ,這是特殊情況,一般不會發生。

因果報應沒有什麼奧妙之處。它是自然規律,如同農民種地一樣,種子同時種下去,結果的時間不一樣,善惡因果也是這樣。所以大家一定要深信善惡因果,不能只看眼前發生的事情而隨意評判,這是錯誤的。

——摘自《俱舍論》講記(三十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