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惡業一造,臨終果報現前非常痛苦。所以奉勸大家不要自找麻煩


時間:2019/11/22 作者:心荷

“以為五逆十惡,臨終回心,念十聲佛,就可往生,因此可以放心去犯戒。”這是很嚴重的誤解

《觀無量壽佛經》說:五逆十惡犯戒之人,臨終回心,念十句阿彌陀佛,佛也一樣會來接他往生。

有人看到這段經文,沒有去體會佛的大慈大悲,沒去體會佛的偉大能力;他竟然想:“我就放心犯戒,犯得很周到也沒關係,臨時再來念佛就好。”我們要了解,佛是對我們很慈悲;但是如果我們要對自己這么殘忍,恐怕會失去大好的機會。

我們要注意經文所寫:屢犯眾戒之人臨終時,地獄眾火種種恐怖相都會現前。

在我當醫生的臨床經驗中,病人臨終若出現這些恐怖相,都很難以回心來念佛。即使身邊的人很用心勸他提起正念,但是他平時沒有養成正念的習慣,到時候也提不起正念。這並不是阿彌陀佛不慈悲、沒有能力,是他一向對自己不慈悲、自己沒能力。

我們如果想犯戒,先自己秤秤看,是否能在大恐怖、大痛苦中還能拿出力量,有信心念佛。

如果半夜嚇到,心能不亂而且還能堅定念佛的人,這比較安全一些。

我看過很多人臨終的情形。

有人昏迷不醒時,一直喊著“天花板都是蛇。”而我們在旁邊的人都沒有看到半條蛇,他本人卻喊得很恐怖,一直喊天花板都是蛇。

我們要知道,我們雖然好像是生活在同一個空間,但是事實上每個人生活的世界都不一樣;各人有各人的業相。他造了那種業,他就會看到那種相。

他看得很恐怖,眼睛睜得很大就斷氣了。

有殺豬的人臨終喊說:“豬要來討命!”有的甚至會發出鴨叫的聲音,變成鴨的形狀。有的人像是被人打,用手把臉遮住,一直叫“好了!好了!我不敢了。”

我們如果有機會看到臨終人的狀況,就會知道平時不能犯戒,要儘量提高警覺,不能造業。

惡業一造,臨終果報現前,就非常痛苦,很難辦。所以奉勸大家不要自找麻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