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海賢老和尚的故事:持戒精嚴(2)


時間:2019/11/14 作者:清淨自在

持戒念佛是諸佛如來自行化他的總綱領。老和尚持的是什麼戒律?三皈、五戒、十善、六度,他守住這些,一生沒有觸犯,所以他能夠得定,能夠開悟,能夠往生自在。

三皈是佛法教學的總原則、總方向、總目標。

第一,「皈依佛」,覺而不迷。「皈」是回歸、回頭,「依」是依靠,「佛」是覺,意思是要從一切迷惑顛倒中回過頭來依自性覺。所以「皈依佛」絕對不是依靠自心以外的佛,那叫做心外求法。

第二,「皈依法」,正而不邪。法是經典,佛所說的、佛所行的叫正知正見,是我們的榜樣,我們從邪知邪見回過頭來依正知正見,這叫皈依法。

第三,「皈依僧」,淨而不染。「僧」代表六根清淨一塵不染,我們從染污中回過頭來依清淨心。

三皈是皈依三寶。尤其當見到三寶的形相時,要能立刻迴光返照歸到自性三寶,這是真正的佛弟子。所以學佛是學覺、正、淨——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

學佛用的方法是戒律、禪定和智慧。佛首先教人要持戒,戒就是五戒和十善。

五戒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十善有身、語、意三方面: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瞋、不痴。戒和善有區別:善是善行,沒有約束的力量;戒有約束的力量。

三皈、五戒、十善是佛家的基本戒律。再向上提升,就有六度和普賢十願,這是行門,能成就我們的德行。

海賢老和尚說他的養生之道是「持戒念佛」。持戒是養身,念佛是養心:我們把佛法說的五戒、十善做好了,就是養身,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這個心就是好中之好。

五戒也就是中國老祖宗所教的五常——仁、義、禮、智、信;不殺生是仁,不偷盜是義,不邪淫是禮,不妄語是信,不飲酒是智。人一生做到這五個字,就會身體健康。心呢?心要清淨,念佛能讓心清淨,能讓心專一,除了這句佛號外,沒有妄想、沒有雜念。身心清淨,自然健康長壽。

海賢老和尚一生沒有犯過戒,真做到了持戒念佛。他肯吃苦,能忍受,六度中的忍辱波羅蜜做到家了。一生以戒為師,以苦為師,與人無爭,於世無求。沒有人照顧他,他自己照顧自己。

生活雖然艱苦,可是他時時刻刻待人接物都是滿面春風、一團歡喜——他那個喜是真的,是從內心裡生出來的。在這個世間受盡苦頭也能不起心動念,這真叫功夫。

海賢老和尚,真正是持戒精嚴。他沒有著持戒的相,但是他心地清淨平等,那就是戒成就。恭錄自《海賢和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