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些人聽經念佛的時候流眼淚,什麼原因?


時間:2019/11/24 作者:心源

【若有眾生得聞佛聲。慈心清淨。踴躍歡喜。衣毛為起或淚出者。皆由前世曾作佛道。故非凡人。】

這一段開示實在講就講得更明白了、更清楚了。這個我們有些時候也見到,有些人聽經念佛的時候流眼淚,非常的傷感,這是感動。什麼原因?佛在這裡給我們說出來了,是這一個場面觸動他的善根,他自自然然就會有這個現象,證明他過去生中是學佛的,而且學得很不錯。為什麼今天流淚?又遇到這個法門,前一生在修持功夫還差了一點,沒去得了,這一生很幸運又遇到了,他才會有這個感動。『得聞佛聲』,「佛聲」是說法的音聲,這是佛聲,念佛的音聲也是佛聲。所以有人在念佛,參加念佛的時候,參加佛七的時候會哭,聽經的時候也會流淚。『慈心清淨,踴躍歡喜』。

『衣毛為起』,我們常講震驚,這是寒毛直豎,這個情形有,有的時候在大眾之中,有的時候自己個人。一個人在佛前面讀經念佛有這個情形,我們自己如果遇到這個情形,不要害怕,這是觸動善根。黃念祖老居士告訴我,他寫《無量壽經》的註解,這種情形就有很多次,不是一次,寒毛直豎。真正用功,次數多寡各人不同,會有這個情形,會遇到的。突然之間心開意解,這個經文不明了,忽然明白了,明白的時候就有這個「衣毛為起」,或者感動得流淚。這種情形是『前世曾作佛道』,你過去生中曾經是修行人,曾經修學過這個法門。『故非凡人』,這個「凡人」就是普通的人,普通人過去生中沒有學過,所以他沒有善根;有善根的人,會觸動。

無量壽經(第五十八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5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