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找替身、屋內鬧鬼是怎麼回事?


時間:2019/11/23 作者:妙音

◎【淨土法門:找替身、屋內鬧鬼是怎麼回事?】

問:他說人被撞死了不就是成鬼,墮到鬼道去了,怎麼還在馬路上等找替身?或吊死在房間裡面,有些還在屋內鬧鬼,怎麼不隨業到鬼道去?這個跟佛學上所提到的人鬼空間,是因為重疊而混淆亂了?是否如同世俗去找法師做路祭來引魂就好,有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

老法師答:這個事情真有,中國、外國都有,我們也遇到不少這種情形。可是這個地方有一點要特別注意,人死了之後不見得就到鬼道,你不能稱他為鬼,人死了就成鬼,這是你對於六道狀況不了解。人死了之後還沒有到哪一道去,這箇中間稱為中陰身,中陰身在我們中國俗話稱為靈魂,他還沒有去投胎;到鬼道,那是入了一道,他還沒去。所以凡是橫死的、自殺的,都很痲煩,這個佛經上都講得很清楚。為什麼?他要找替身,在找替身的時候他都是中陰身,我們講鬼魂、魂魄,他不是鬼道。他找到替身之後,要按他自己的行業他到哪一道去,他到了鬼道,他就不會跟人往來了。所以這是中陰身,有的很短,在一般講大多數四十九天,他就投胎去了,到哪一道就不曉得了。

但是要是仔細觀察他在世間的行業,他的造作,可以能夠判斷。佛在經上告訴我們,貪心重的會到鬼道去;瞋恚重的到

地獄去;愚痴重的,愚痴就是是非、善惡搞不清楚,多半到畜生道;人心地很善良,五戒十善,人道;上品十善,慈悲喜舍,天道。你從這些地方去觀察,大致上能夠判斷他到哪一道。在他臨終的時候你看他的瑞相,臨終時候身體柔軟,面貌很好看,都是善道,都不會是惡道;人死的時候身上很僵硬,面貌很難看,那都是去惡道,這是我們一些常識。

所以,我們在怎麼樣艱難困苦之下,千萬不要有自殺的念頭,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自殺能解決問題,佛都會勸我們自殺,只有把問題搞更糟,更痲煩。你看你這一生到世間來,來是來受報的,就是受苦也是受苦報。你這個苦報沒有受完,好了,你自殺了,來世得到人身還要受這個苦報,所以它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方法是斷惡修善,懺悔業障,才能夠改善,我們可以把自己的業轉過來。如果佛法教學做不到這點那就沒有意義了,我學佛還有什麼用處?真的,轉貧賤為富貴,這是世間人所求的,轉愚痴為智慧,但是最高的是轉凡成聖。你明白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懂得轉變的方法,你好好的學,那你的前途一片光明。雖然眼前苦,不怕!人最怕的是晚年,晚年苦是真苦。年輕苦算不了什麼,晚年能夠活的幸福,把自己業障消除,晚年就有福報了。(老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一 2005/7/29)

◎【念了幾聲佛號,鬼就跑掉了】

我們一天到晚待人接物,這個心常常保持平靜,這是念佛的秘訣。

你要不懂這個道理,縱然一天到晚佛號不間斷,心裏面還是喜怒哀樂時時起現行,這個佛號沒有用處,念得再多伏不住煩惱,伏不住煩惱就不能往生。

諸位要知道,以清淨的心念這一句佛號,諸佛護念、護法神保佑,一切鬼神不敢靠近你身邊。

民國初年,丁福保居士記載的有一樁事情,這是真的事情。有兩個人是好朋友,一同出門,有一個在路上死了,一個回來了。回來之後給他家裡送信,他那太太就懷疑這個朋友把他先生害死了,這個疑團始終解不開。

這個先生死了之後變成鬼,這個鬼很靈,還來找朋友聊天,他說:「我家裡對你懷疑,你把我太太帶來,我當面給她解釋,這個懷疑就可以消失了。」

他聽了這個話,就念了一聲阿彌陀佛。他這阿彌陀佛一念,這個鬼就叫起來,說:「你不能念!你念的時候,你一身都放光,我受這個刺激受不了。」他聽了這個話,就又念了幾聲,鬼就跑掉了。

於是他就曉得了,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力量。他也不去給那個朋友太太解釋,從此以後他就出家,一心念阿彌陀佛。

念佛法門實在是難信之法,不但釋迦牟尼佛自己說是難信之法,十方諸佛異口同音都說這個法門是難信之法。你能信得過,那是大善根、大福德、大因緣,真正是不可思議的功德,自己一定要珍惜!

◎【老法師關於「仙家」的開示】

(一)、

問:我念佛求往生,但家裡有供奉仙堂(保家仙),這是多生多劫的緣分。請問如何才能避免臨命終時障礙往生?

答:這個事情我在香港見過。一位非常虔誠的佛教徒,家裡面供狐仙,大概是沒有學佛之前就供養的。狐仙保佑他,對他有恩德,他學佛之後,還不能放下。那麼可不可以繼續供?情理上是可以的。你每天誦經念佛給狐仙聽,勸狐仙一同念佛求生淨土,這是好事情,你也度了他。狐仙雖然是仙人,但是沒有離開六道輪迴,他的福報享盡,壽命盡了,還是會墮落,不能解決問題。我們供養的這些天仙、鬼神,可以請他做護法神,將他供養在佛像兩旁,每天讓他跟我們一起做早晚課,不必把他請走。所以,你做早晚課一定要很認真,否則他會生氣,會懲罰你;很認真的做,自利利他,自他兩利。

有不少同修家裡供祖先牌位,這是諸佛菩薩所讚嘆的。祖先牌位也供在佛像兩旁,我們拜佛也拜祖先,敬佛也敬祖先。敬佛是尊師,敬祖先是孝道,這都是很如法的,值得提倡。我們在新加坡的講堂裡面,供奉兩個總牌位,一個是中華民族百姓祖先,一個是新加坡共和國的祖先。佛教導我們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我們念念不忘,這是遵守佛陀的教誨。(老法師《學佛問答》21-90-08)

(二)、

問:弟子是學佛的,可是家裡還供養著保家仙,是祖上傳下來的。這對學佛和家庭是否有影響?

答:東北我去的比較少,但是我曾經聽很多北方的朋友同修說,北方人喜歡供胡仙(狐仙),這個是很平常的一個現象。學佛之後,我們就明了,胡仙也是眾生。既然供奉了,跟家裡有這麼一段因緣了,我們現在學佛了,也勸他們學佛,一起共修不是很好嗎。我們把佛像供在當中,胡仙供在他旁邊,請他們作家裡的護法,不是很好嗎,不必把他們請走。我相信他們會接受,他們也會很歡喜,一起聽經,一起念佛,一起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作佛作菩薩比作神仙高明得多啊。(出處同上2004.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三)、

問:家中過去曾經供養保家仙,現在送不走。(大概請的是仙,仙種類很多,在中國北方聽說狐仙很多,很多人供養狐仙保護家庭。)現在送不走,第一個,請問會影響主人往生嗎?第二個,不立牌位,而播放講經光碟給他們聽,可以嗎?

答:其實那也是眾生,你既然過去請他來保佑你一家,現在學佛要把他趕走,這不通人情,應該是繼續留住他們做你家的護法神。所以把他的牌位放在佛像的旁邊,這樣就對了,他也歡喜。替他皈依,也替他受五戒,讓他護持佛法,護持你家庭,這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趕他走?(老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一 2006/4/7)

樹神寄居在那裡,那是他的家

在佛法裡面講,你們念《地藏經》就曉得,花草樹木都有鬼神居住在那個地方,所以有樹神、花神。

樹神住在那裡久了,他執著那是他的家。愈是年代久的樹,那個神要是住得久,就變成樹精。成了精,有時候他也會現形。

古時候,出家人修行,都住在山上人跡罕至之處,環境比較清淨。就地取材,砍幾棵樹搭個架子,自己蓋個小茅蓬。出家人要砍樹,他一定先給樹神打個招呼。

佛在《戒經》上說得很清楚,一棵樹的高度有一個人高,就有鬼神寄居在那裡,那是他的家。要砍這棵樹,三天之前要去通知他,要去給他誦經、念咒,請這個樹神搬家。

我們對樹神有禮貌,他也會很合作,因為他看到你在山上修行,他也很歡喜。你提前通知他,他會跟你配合,他會搬走。

如果你沒有去祭祀,沒有去給他通知,那就結了冤讎。你把他的家破壞了,雖然他沒有受到傷害,他會離開,但是他會很怨恨!怨恨的念頭有,總是結了不善的緣,所以一定要曉得,三天之前要去通知他。

我們在澳洲,澳洲人諸位曉得,因為他們地廣人稀,生活非常悠閒。你看香港人走路是跑步,他們走路是大搖大擺、慢吞吞;他們幹什麼事情都慢,鬼神大概也是這個習氣,也慢!

我們在那邊的小山上,有棟房子拆了之後重建。前面門口有四棵樹,我們依照佛法去做,三天之前通知樹神要砍樹。以後這個樹神託夢,他說:「請你們以後在七天以前通知我們,三天來不及搬。」我們這才了解這個狀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