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是一念不覺?


時間:2019/11/25 作者:王習訓

佛經上物質從哪來的?整個宇宙從什麼地方來的?大乘教裡面特別是法相唯識,專門研究這個東西,宇宙的最初是一念不覺,大乘教裡面也稱這個叫無始無明。我們塬先都把這一句話會錯意思,無始大概是很久遠很久遠沒有開始,我們都是這樣會意的,殊不知它這個意思就是字面上的意思,沒有開始,無始是沒有開始,那一念。這就很不好懂了,沒有開始怎麼會有一念?科學家發現了,這個最初的,他說這個念頭怎麼來的?無中生有,就是憑空跳出來的這個念頭。但是這個意念跳出來之後馬上它就消失了,沒有理由,好像無緣無故。這個說法跟佛的說法很接近,但是佛的說法比他具體,是一念不覺。

這一念我們不懂,很不容易體會,一直到我們讀了《菩薩處胎經》,裡面有釋迦牟尼佛跟彌勒菩薩的對話,才明白過來,這個跟今天科學家講的非常接近。這一念是多快?彌勒菩薩說一彈指。佛是這麼問的,佛問彌勒,說「心有所念」,我們心裡起個念頭,這是講凡夫,這個念頭裡頭有幾念?那就是說這個念頭不是一個念頭,是很多念頭累積的一個幻相。就像我們看電影,在電影螢幕上,用從前老的幻燈片,諸位就很明顯能夠體會出來,這是電影的底片,幻燈片,這個我們都知道,在放映的時候,電影放映機裡面放映,一秒鐘鏡頭開關二十四次,就是放出二十四張幻燈片,每一張幻燈片都是獨立的,沒有兩張完全相同的。科學家發現,突然蹦出來這個念頭,馬上就消滅掉,就好像這個鏡頭一打開,一張幻燈片在螢幕,立刻把它關上,再換成第二張,就這個意思。所以佛講「當處出生,隨處滅盡」。速度多快?彌勒菩薩說這一彈指叄十二億百千念。百千是十萬,叄十二億乘十萬,一彈指叄百二十兆。我們這一秒鐘二十四張,他這一彈指叄百二十兆。我們一秒鐘能彈幾次?我能彈四次,我相信有比我彈得快的,年輕力壯的至少會彈五次。如果彈五次,再乘上五,多少?一秒鐘裡面就一千六百兆。所以彌勒菩薩後頭說了一句話,「識念」,就是念頭這個識,「極微細,不可執持」,你沒有辦法掌握它,你沒有辦法叫它停住,它太微細了。這麼快的速度,這是被科學家發現了,這個很了不起。所以普朗克說,據他研究得的結論,世界上沒有物質這個東西。

物質現象是什麼?就像我們在電影銀幕上所看到的這個景觀,那個景觀它的速度才只一秒的二十四分之一,現在說一秒的一千六百兆分之一,你怎麼辦?這是佛在經上講的。所以這個物質不是真的,物質是精神變現的,意念變現的。意念是不是真的?意念也不是真的。意念的速度跟物質速度相同,真正存在的時間,我們就算一秒鐘可以彈五次,那就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在這個速度裡頭。所以佛在大乘教常給我們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只要是現象,現象科學分為叄大類,第一個是能量;第二個是信息,信息從能量裡面變現出來的;第叄個是物質,物質從信息裡頭變現出來的。

佛在叄千年前告訴我們這個事實真相,他說一念不覺。一念不覺科學也談到了,說法不一樣,實際上意思是一樣。他們講以心控物,後面講到零點能量場,叫零點能量場,說出這麼一個名詞。零點那就什麼都沒有,連虛空都沒有,零點能量場。這個是什麼?這個就是哲學家裡面講的宇宙萬有的本體,佛經上講的自性、法性、真如、實相,都是講的這個東西,他們的名詞叫零點能量場。看不見,但是決定有,就是從這個裡頭出來的,不是憑空的。這個東西真的不生不滅,什麼方法你也探測不到,因為能夠探測到的一定有現象。這宇宙之間叄種現象,物質現象,精神現象(就是念頭),還有自然現象。零點能量場就是屬於自然現象,沒有塬因、沒有時間、沒有空間,就這樣跳出來了念頭(這就是科學稱為信息),從信息就變現物質,佛法裡面阿賴耶的叄細相。一念不覺這個是因,不能看作因果的因,它沒有因果,如果有因果就是真的,沒有因果,沒有因果才說假的。整個宇宙是假的,這是佛所親證的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