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只有一種人,魔對他無可奈何


時間:2019/11/25 作者:心源

講《金剛經》的目的,就是教我們看破、放下、老實念佛。放下,是一切境緣統統都要放下,一定要認清這個時代,古德都常講「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真正發心修行的人,如果說魔不來擾亂,沒有這個事情。

愈是生死心切,想在這一生當中了生死、出三界,魔就愈多,魔就是希望拉住你,希望你在六道裡面他來討債還債,這種恩怨債務沒完沒了,魔是要搞這個,不會輕易讓你走。只有一種人,魔對他無可奈何,一心念佛,什麼都放下、什麼都不理會了,魔對他是一點辦法都沒有。只要你自己還有一點意見,魔就有辦法;你自己真的一切都放下了,魔對你就無可奈何。你有一點意見,那個魔就會挑撥你那點意見,把你的意見擴大,讓你不能往生,成就你的邪知邪見,魔專門幹這個事情。所以佛很慈悲,佛看到的時候絕對不過問,佛不會跟魔兩個對立,去制服魔的,佛不做這個事情;佛做這個事情,你想想看他四相具足了。所以你要曉得,佛是一切隨緣,善緣隨善緣,惡緣隨惡緣,一切都隨緣,心永遠是清淨的,他心永遠是平等的。魔來了,我要降魔,心就不清淨了,所以你一定要懂這個道理。佛對於魔,他是長時期的用感化力量,讓他回頭、讓他覺悟,絕不跟他對立。所以你墮地獄,佛看得很清楚,你地獄罪業受滿了,將來你這個善心恢復了,我再來度你。不像我們這個世間人,慈悲心一腔熱血,那種慈悲叫愛緣慈悲,不是無緣慈,無緣慈是無條件,什麼條件都沒有。我們凡夫感情會衝動,佛不會,這個道理一定要曉得,我們學佛就是學這個,學佛的清淨、平等。世間法一切法都有因緣,佛法也離不開因緣,緣生之法。《金剛經》的道理懂得,修學的綱領把握住了,對於念佛有很大的幫助。

一九九五年早餐開示(第四十四集)1995/6/30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20-020-004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