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適合帶水暫養的鯿魚放生3.1.2(3)


時間:2019/11/26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1.2 適合帶水暫養水生動物放生

(3)鯿魚:見圖3。

圓滿放生:適合帶水暫養的鯿魚放生3.1.2(3)

圖3:鯿魚

鯿魚又名鯿,亦稱長身鯿、鯿花、油鯿,在我國也為長春鯿、三角魴、團頭魴的統稱。本書特指鯿,不指統稱。鯿魚體高,側扁,呈長菱形,頭後背部隆起;頭小,近似三角形。古人正是根據這種既方且扁的體形特徵,給它們取名「鯿」、「魴」。其背鰭具強大光滑的硬刺,臀鰭鰭條較多,基部很長。體背部深青灰色,其它部分銀白色;每個鱗片的後部有一寬黑斑,各鰭灰黑色。

鯿魚在我國分布範圍很廣,見於黑龍江、鴨綠江、遼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閩江、海南島、珠江等各水系,其中尤以長江中、下游附屬中型湖泊。為主。其生活範圍較廣,不論江河、湖泊靜水或流水都能生存。屬於在我國各地都能放生的魚種。

成魚多棲居於水的中下層,尤其喜歡在河床上有大岩石的流水中活動;幼魚喜棲息在淺水緩流處。鯿為草食性魚類,主要食物有水草、硅藻、絲狀藻等,亦食少量浮游生物和水生昆蟲。

一般認為鯿魚的生存能力很強,放生的成功率較高,只要做到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注意事項即可。請參閱上節有關介紹。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