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無論斷惑與否,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及修行眾善,回嚮往生,無一不得生者(一)


時間:2019/11/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無論斷惑與否,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及修行眾善,回嚮往生,無一不得生者(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跟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五十六段文,底下從第五十七段文,接著看下去。

請看講義第十三頁,第五十七段文。第五十七段文仍然是《印光大師文鈔》的法語,這一段文比較短一點,同樣都是在說明,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能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第五十七段文: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復高邵麟居士書三:佛愍眾生,無力斷惑,難了生死,故特開一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之橫超法門。無論斷惑與否,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及修行眾善,回嚮往生,無一不得生者。即五逆十惡之人,臨終地獄相現,若心識不迷,聞善知識,教以念佛,求生西方,若念十聲,或止一聲,當下命終,亦得往生。】

這一段法語很淺白,識字的人一看就明白。從這一段法語我們可以了解,淨土法門確實攝機非常的廣泛。任何人只要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絕對都是大悲不棄的救度。印光大師在彰顯,淨土法門攝機的廣大,這樣的開示法語,也是一再重複的講。我們把這樣的法語念一念,在心中心領神會,明白了當然內心就會安於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想一想如果我們經常,每天把這一些法語讀一遍,心中應該對這一句佛號,會很有信心。

「佛愍眾生,無力斷惑,難了生死」,這兩三句話講出,世尊憐愍我們這一種末法的凡夫眾生。「無力斷惑,難了生死」,這樣的說法,印光大師會說錯嗎?絕對不會。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示現的一個了不起的祖師,他了解末法時代眾生的根器,所以說出,世尊彰顯淨土法門的目的。佛悲愍我們這一種沒有力量,斷惑證真了脫生死的凡夫眾生。也就是說八萬四千法門,需要修戒、定、慧,斷貪瞋痴,伏斷煩惱無明,證悟真如本性了生脫死,這樣的法門,對我們末法眾生來講,我們是很難做到的。所以釋迦牟尼佛悲愍我們這一種無力斷惑,難了生死的眾生,因此才會開演淨土法門。如果每一個人對於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有辦法,或者每一個人對於修學聖道法門斷惑證真,都有辦法了生脫死,那也不一定要開演淨土法門。對不對?當然。

所以想一想印光大師講得一點都沒有錯,我們就是這一種無力斷惑的眾生,我們就是這一種難了生死的眾生。

「佛愍眾生」這一句話,特別能夠從佛的立場來看我們凡夫眾生,沒有辦法斷惑的事實,很難了生死的事實。如果從釋迦牟尼佛的立場,看一切眾生,可以修行八萬四千法門的任何一法門,斷惑證真很容易,了脫生死很容易,那釋迦牟尼佛何必再特別開,仗佛慈力的淨土法門。如果你工作每個月的收入,就好幾萬元的港幣,譬如六萬好了,你月收入六萬港幣,可是你每個月的開銷只有三萬而已,你每個月還可以存三萬元港幣,那你還需要師父救濟你嗎?不需要。一樣的道理,如果我們都有能力,斷惑證真了生脫生,佛也不必為我們這樣的眾生,再特別開仗佛慈力的念佛法門。所以印光大師,講得一點都沒有錯,「佛愍眾生,無力斷惑,難了生死,故特開一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之橫超法門」,所以特別開出什麼法門呢?仗佛慈力,帶業往生,而且是橫超法門。這樣的話,印光大師一再重複的講,可見得淨土法門,是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所以淨土教是他力教。

我們從《觀經》可以知道,從印光大師的《文鈔》,也可以知道,帶業往生,昨天也跟大家報告過,就是我們的業障還沒有完全消除,所以當然還有業,但是因為仰仗佛的願力,使得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我們業障仍然存在的凡夫眾生而言,我們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是帶業往生。

念佛法門是橫超的法門,聖道法門是豎出的法門,兩兩相比,當然橫超要快速容易多了。古德有一個很好的比喻,比喻一根竹子,竹子有一節一節,有一隻蟲慢慢的往上咬,把每一節每一節的竹子咬破,慢慢的從這一根竹子的最頂端跑出來,這一種修法就是聖道法門。斷惑證真,從見思二惑慢慢斷證悟阿羅漢,然後進而斷塵沙惑證悟辟支佛,然後分斷四十一品無明,分證四十一階位菩薩,然後滿斷無明滿證妙覺,也就是成就佛道,這叫豎出的法門。譬如在爬樓梯,譬如我們念佛會是在五樓,你從一樓要上來五樓,你要樓梯一階一階慢慢的爬。我們這裡沒有電梯,如果有電梯從底下一樓到五樓,請問諸位菩薩:你要搭電梯還是要爬樓梯?如果是我,我要搭電梯。因為爬樓梯,爬個兩樓三樓就覺得很喘了,甚至有的老菩薩,腳已經有一點問題,他走路非常的緩慢,叫他爬樓梯,實在講是非常的辛苦。如果有電梯搭電梯,那是多舒服,多自在,又快速又穩健。所以從一樓到五樓,可以爬樓梯也可以搭電梯,爬樓梯就是聖道法門的譬喻,搭電梯就是淨土法門的譬喻。

所以橫超法門是這一隻蟲,在竹子的旁邊咬一個洞,就跑出來。如果你是一條蟲,你在這一根竹子裡面,你要一節一節的往上咬,然後從竹子的最頂端爬出來,還是要在竹子的旁邊咬一個洞,就跑出來?當然,在竹子的旁邊咬一個洞,就跑出來了,這就是橫超法門。

念佛法門是橫超法門,所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直到成就菩提是最為快速。省庵大師告訴我們,「不用三祇修福慧,但將六字出乾坤」,不用三大阿僧祇劫的修福修慧,只要用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解脫生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出離乾坤,乾為天,坤為地,天地就比喻六道三界之內,所以省庵大師的講法,雖然跟印光大師的講法不同,但意義都一樣。這兩句話跟著師父念一遍,加深印象,「不用三祇修福慧,但將六字出乾坤」。想一想我們念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有沒有很殊勝?有。

繼續看底下,「無論斷惑與否,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及修行眾善,回嚮往生,無一不得生者」,這一段話讓我們看了,內心實在很法喜。不論我們有沒有斷惑,有沒有斷見思惑,或者斷塵沙惑,或者斷無明惑,有斷惑很好,沒有斷惑也無所謂,只要具足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同樣的話,印光大師一直重複在講,真信就是講信,切願就是講願,持佛名號就是講行,也就是師父經常告訴大家的,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要做到往生六字訣,深信、切願、力行。來再跟著師父念一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一定要做到這六個字,這六個字你都做到了,我敢跟你打包票,你絕對百分之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第一深信,第二切願,第三力行。所以印光大師在《文鈔》,都講真信或講深信,再來講切願,再來講持佛名號就是念佛。念佛力行就是努力認真的念佛,不是悠悠散散的念,不是要念不念的,也不是初一十五才念,念佛要每天念知道嗎?要常常念。念佛方法沒有什麼要領,就是每天認真念,講一次,千萬不要碎碎念,每天認真念,念什麼?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對不對?不要碎碎念,念什麼?不要碎碎念就是,整天不要罵孩子、念孩子。妳們當太太的罵老公,罵的話有時候聽起來,實在聽不進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