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往生極樂世界的人,不是普通人


時間:2019/11/26 作者:心源

我們今天在座的這些同修,大家的善根福德因緣都不可思議!為什麼?《無量壽經》裡面講得很清楚、很明白。阿闍王子與五百長者子,他們是一幫的,釋迦牟尼佛講經他們常常來聽經,這是一幫人。他們是一幫同參道友,好朋友,一幫的。這一幫過去生中有緣,沒有緣怎麼會聚會在一起?他們聽了佛為大眾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介紹阿彌陀佛,他們聽了很歡喜,心裏面就起了個念頭,我將來要成佛也要像阿彌陀佛。

佛的神通廣大,不要你說話,心裡動個念頭,佛就知道了。佛就跟大家介紹,這一幫人過去生中,多生多劫都在學佛、都修行,曾經供養四百億佛;一億是一萬萬,四百億佛。諸位同修要知道,一尊佛出世要三大阿僧祇劫,四百億佛,你說這個時間多長?沒有法子想像,所以聽到淨土法門才會起這個念頭。他還沒有起念頭髮心這一生當中求往生淨土,他還沒動這個念頭;供養四百億佛的善根,求願往生的念頭還起不來。我們諸位在座的同修,你們聽到阿彌陀佛、聽到淨土三經都非常歡喜,一個個都發願我們一定要求生淨土。你起這一念,就證明了你過去生中的善根超過阿闍王子;換句話說,你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供養諸佛如來超過四百億。如果不超過四百億,你今天遇到這個法門不會起個念頭,「我下定決心要想求生西方淨土」,這個念頭你不會生的。

所以《彌陀經》上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我們過去都不曉得少善根是少到什麼程度,不知道。讀了《無量壽經》才曉得,它有個標準的,一定要超過四百億諸佛如來。你有這樣深厚的善根福德因緣,今天成熟,太希有了!十方一切諸佛看到都生歡喜心,諸佛護念,龍天擁護。我們自己聽到這個法門、聽到彌陀名號,能夠生很大的歡喜心,這不是沒有緣故。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菁華(第一集)1993/11馬來西亞檔名:01-012-0001

你要不用夏老居士的本子,你去念五種本子。五種本子都念那很好,夏老意思也是如此,希望用這個本子去引導你去讀五種原本,人家序文裡頭寫得很清楚。你五種原本不能完全讀,你當中那個經義就有缺陷,他這個本子是五種本子的集大成。夏老居士這個本子,每個字、每個句都是原文,一個沒有改動。所以你沒有信心,就是說你沒有福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不是普通人,這個經上說得很清楚。你看阿闍王子過去生中供養四百億佛,往生西方念頭都沒有生起,你才曉得《彌陀經》上所說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那個少少到什麼程度?過去生中供養四百億佛還是少,還不能往生。你們今天聽到人家講,心動了,當然,因為什麼?你們過去生中連四百億佛都沒有供養到,你心才會動搖。所以不可以輕視這些老太婆、老阿公的,他們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怎麼樣毀謗他都不聽,這決定往生,那個善根福德因緣真厚。所以今天聽這個經的時候不能生法喜,不能入境界,心裡有迷惑,那個我們要體諒他,善根福德因緣太少了,這一生當中不行,依舊還要搞六道輪迴。不曉得輪迴到哪一輩子,這個善根福德因緣成熟了,你才會生歡喜心不容易。

一九九五年早餐開示(第四十四集)1995/6/30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20-020-004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