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要去想它,因為你想一遍等於又造一遍,想阿彌陀佛


時間:2019/11/26 作者:妙音

【淨土法門:不要去想它,因為你想一遍等於又造一遍,想阿彌陀佛】

初念佛的人來給我講:我不念佛的時候,心很清淨,沒有妄念,愈念妄念愈多,這佛不能念!是不是這個樣子?是的。不但他有,很多人都有,這是一回什麼事情?實在講,平常他妄念就這麼多,沒有發現,他不知道,以為自己沒有妄念;現在一念佛了,想收收心,這才發現妄念這麼多。發現是好事情不是壞事情,發現之後用什麼方法對治?就是這句佛號對治。念佛的方法,妄念再多不要去理它,妄念跟佛號同時起來沒關係,你把注意力注意在佛號,妄念就不管它,自自然然佛號凝聚,有力量了,妄念自然就減少。千萬不要去照顧妄念,我妄念這麼多,愈想愈多,那個痲煩大了,永遠也沒有辦法斷掉。最好的方法,不想。這是屬於懺悔法門、懺除業障的法門,自己有業障、有罪業,不要去想它,因為你想一遍等於又造一遍,想二遍就又造二遍,唯恐業障還不夠多,這是愚痴!真正覺悟的人是從此以後我所有的一切過失不想,想阿彌陀佛,從今天起我改想阿彌陀佛,業障就消除。大家要明白這個道理,這真正消除業障。從今而後,什麼妄念都沒有了,這樣你這一句佛號的功夫才有力量伏住煩惱,到最後把煩惱斷掉。「佛念投於散心,散心不得不一」,真正會到一心。一心就是恢復到心地清淨,妄念自然就少,妄念少就是自己功夫得力,自己念佛功夫進步,從這個地方很明顯的覺察到我功夫有沒有進步。念經也是如此,目的也無非是把這些妄想分別執著給念掉。有的人開始念佛,妄念很多,改念經就比較好一點,這也是個辦法,不求解義就是念經。換句話說,統統是為達到一心不亂的目標,念經、念佛都是手段、方法。——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二二七集)1984/1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1-003-0227

【為什麼佛法勸我們,不要總是懊悔過去的事情?】

1 佛法,決定不懊悔過去,過去事情做了就算了,不要再去想它。 懺悔法門就是:我做錯事情,我向大家表白,從今以後我不再犯同樣的過錯,這叫真正懺悔。過去的事情,決定不去想它!你有那個「想」,為什麼不想阿彌陀佛?為什麼不念阿彌陀佛?去念你那些罪過,這個真是糟糕!你想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你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天天想那個罪過,念那個罪過,哪有不墮地獄的道理?

2 我們要相信佛,千萬不要有自卑感,我造業很多,罪過深重,恐怕不能去,你就辜負阿彌陀佛了。阿彌陀佛幫助你一生成佛,你為什麼不敢當?要直下承當。無論你過去造多麼重的罪業,你一念轉過來時,全就化解了,因為罪福不是真的,所有一切現象、一切作為也不是真的。

3 用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念佛號,一點疑惑都沒有,心裡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雜念都沒有。不但世法統統不想了,不想過去、現在、未來,什麼都不想,只想阿彌陀佛,只想《無量壽經》,這樣的人,一聲佛號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4 佛在經上勸誡我們、教導我們,不要懊悔過去的事情。過去造作的罪業,不要去追悔?為什麼?你每想一遍就又造一次,再想一遍又造一次,好了,你阿賴耶識的罪業就愈來愈多了。過去的不要想了,種子在,我不再增加了,保持這個原狀不增加;未來的事情還沒到,不要胡思亂想,你想未來是在那裡造業,你才曉得可怕!眾生一天到晚胡思亂想,想過去、想現在、想未來,你想,那個阿賴耶識里種子不曉得有多少!佛在經上講,如果這些種子有體積的話,哪怕它體積再小,像微塵一樣,無量劫到今天,我們這個業習種子,盡虛空都容納不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