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適合帶水暫養的黑魚放生3.1.2(4)


時間:2019/11/27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1.2適合帶水暫養水生動物放生

(4)黑魚:見圖4。

圓滿放生:適合帶水暫養的黑魚放生3.1.2(4)

圖4:黑魚

黑魚又稱烏鱧、黑魚、財魚、生魚、烏魚、烏棒、蛇頭魚、黑魚棒子、斑魚、草鱧等。體長,前部圓筒形,後部側扁。頭較長,前部扁平,後部隆起,頭上被有小細鱗,頗以蛇頭。口大,端位,具有尖銳的牙齒,口裂後端延伸至眼後緣。眼小,位於口的前上方。背鰭和臀鰭較長,可達尾柄基部,尾鰭圓形。體被圓鱗,側線完全。全身青褐色,頭民、背色較深暗,腹部較淡。體側有許多不規則的黑色斑塊,頭側有兩縱行黑色條紋。背鰭、臀鰭、尾鰭均有黑色斑紋。胸鰭、腹鰭淺黃色,胸鰭基部有一黑色斑塊。

黑魚在我國各大水系均有分布,主要分布在陝西合陽洽川的黃河灣濕地和西安的灃河流域等處較多,其它水系較少。但在各地的淡水江河、湖泊、溝塘、池沼中均有人工養殖。

黑魚烏鱧喜棲息於水草叢生、淤泥底質的湖泊、水庫、河流、河溝及池塘,內外盪等水體中,平常潛伏在水草茂密的水底捕食,在水中缺氧時會到水體中上層活動。

黑魚的生存水溫為0~41℃,最適水溫為16~30℃。當春季水溫達到8℃以上時,常在水體中上層活動;夏令季節活動於水體的上層;秋季水溫下降到6℃以下時,遊動緩慢,常潛伏於水深處;冬季水溫接近0℃時,則蟄居在水底泥中停食不動。

黑魚對水體中環境因子的變化適應性強,尤其對缺氧、水溫和不良水質有很強的適應能力。當水體缺氧時,它可以將頭露出水面,藉助在鰓腔內由第一鰓弓背面的上鰓骨和舌頜骨伸展出的骨片組成的鰓上器,直接呼吸空氣中的氧氣,故而即使在少水和無水的潮濕地帶,也能生存相當長時間。當溫度範圍為 10℃到 15℃時,甚至能夠離開水面達 3 到 4 天而存活。黑魚的這些特點,使得對其放生的成功率較高。

黑魚是兇猛的肉食性魚類,幾乎可以捕食水體中所有個體比其小的動物。其食性隨魚體大小而變化,10厘米以下的幼魚主要以橈足類、枝類、水生昆蟲、仔魚、小蝦為食;成魚則以各種小型野雜魚為食,主要有鯽魚、餐條、泥鰍等。考慮到黑魚的肉食特點,在放生中要嚴格控制其放生數量,並儘量在大型水體放生。避免嚴重影響原水體生態平衡。在暫養和運輸中要避免與其它動物混養。

由於黑魚具有耐缺氧特點,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可以採用乾運方式。特別是當溫度範圍為 10℃到 15℃時,短時間的乾運對於黑魚來說是安全的。

請先閱讀上節「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部分。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