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給我們三把尺子去量是非邪正


時間:2019/11/28 作者:王習訓

眾生無知,被一些有心人欺騙、愚弄,這些有心人他有知識,他自私自利,想出許許多多的方法損人利己。損人的事情,人還願意接受,還不反對他,甚至於還恭維他、尊敬他,手段高明。這用什麼?投其所好。人好名、好利、好色、好財貨,他就用這個東西引誘你,你喜歡什麼,我就給你什麼,你就上當了。他給你的,你接受了很歡喜,到後來你得要還他,你還他不止百倍千倍,到那個時候受苦,你完全不知道。最後害得你墮落到叄途,你不知道怎麼去的。

所以學佛無論在家出家,智慧第一。佛教導我們有能力辨別是非邪正,佛給我們一把尺,我們有個標準,這把尺是什麼?十善業道。拿這個東西去量一下,它與我的標準相不相應?相應,好的,可以接受;不相應,決定不能受。佛給菩薩叄把尺,第二把是六波羅蜜,第叄把是六和敬,菩薩必須遵守的,有一條沒有做到,你是假菩薩,你不是真菩薩。這一條就是個大漏洞,一切的罪惡都從這個漏洞進去,你自己還不知道,自己以為自己是個好人。等到真正有他心通的人,把你自己都不知道的祕密給你揭穿了,你後悔莫及。

只有智慧才能認清楚,智慧曉得所有一切的事,六道裡頭、十法界裡面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實的,所以教你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你就錯了。這句話聽了不少遍,耳熟了,需不需要再聽?再聽,聽討厭了,老生常談,沒有新鮮東西,都是陳舊的,老得不能再老了。可是章嘉大師給我一個標準,你雖然聽得很多,你還沒做到,那就全是假的;真正做到了才是真的,真懂了,真明白了,真做到了,沒有做到都是假的。

中國老祖宗教我們的,五倫只五條,做到了沒有?父子有親做不到了,兒女對父母有怨恨、有不滿,這是什麼?這大不孝,就憑這一條罪,他就到地獄去了,自己完全不知道。罪從哪裡結的?是你這個不好的榜樣,讓社會大眾看到都向你學習,人可以不孝父母的,你不能不負責任。你影響多少人忽略了孝順父母,影響時間多長,那就是你在地獄受苦受難受多長的時間,就從這兒來的。你要是真正做一個孝子,給社會大眾做榜樣,讓大家看到你,學你的孝行,學你的孝心,你影響的人愈多,影響的時間愈長,你的功德、福德愈大。小的善果在人天,大的善果你成佛、成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