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心要修德和智慧


時間:2019/11/29 作者:養浩然正氣

修心就是修德和修慧。你的德不好,你哪來的智慧?你沒有智慧,你哪來的德性?所以,現在國家都希望人民要有德啊。學習儒家教育,實際上講的就是德。對人家要有感恩心,實際上就是一種慈悲心。

我們不但要感恩,我們更要得到慈悲心,我們更要捨棄我們身上不好的東西。你不捨棄舊的東西,你得不到新的東西,你不捨棄這箇舊的工作,你永遠找不到新的工作。這就叫道理。

我們必須要修智慧,我們修智慧就是修菩提。這個智慧能夠增長你的菩提,在心中的菩提能夠越長越大,越擴越大,你這樣才能克服人間所有的煩惱。

菩薩會有煩惱嗎?不會,那你為什麼會有煩惱啊?因為你就不是菩薩。你今天可以說你是菩薩,但你有煩惱的話,你就不是菩薩,因為菩薩不會有煩惱,菩薩是化煩惱為菩提。

每個人修得好不好,可以拿這句話來衡量一下,你有沒有煩惱啊?你今天有煩惱,你就不是菩薩,真正地捨棄,沒有煩惱,你就是菩薩。開悟的眾生就是佛,不開悟的佛就是眾生,所以,真正的眾生就是佛。

而我們現在就是未來佛,我們就要好好地向佛學習,好好地接近佛。生活就活在佛的當中,每一個動作,每一個腳印,每一句話,每一個思維,我們必須以佛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你就是人間佛。你越接近菩薩,你不就是菩薩了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