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懺悔台

代父懺悔


時間:2019/11/29 作者:若水

頂禮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頂禮南無阿彌陀佛、頂禮南無觀世音菩薩、頂禮南無地藏王菩薩、頂禮十方諸佛菩薩

寫這篇文章想給學佛的人以思考借鑑,在學佛的路上不走或少走彎路。

學佛本應是懂得因果之後,敬畏因果、改過遷善、斷惡修善、消業滅罪。善護身口意,斷除貪嗔痴。謹言慎行、柔和謙恭。恭敬三寶,感恩三寶、護持三寶。

但是,偏偏有人在得到菩薩的慈悲護佑之後,反而自視甚高,我慢貢高,輕賤他人甚至出家僧人,對三寶地表示不屑。對古聖賢的思想表示不屑、對基督教天主教表示不屑,並大放厥詞。口出狂言說自己是大德之人。整個家族的平安是因他的德行護佑。脾氣暴躁,對家人尤其是妻兒幾乎不會和顏悅色的說話。兒女幾乎從來沒感受過他的帶有關心和愛護的語言和行為。在家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還覺的理所當然,隨意評論詆毀別人。以善知識和老師的身份參與建議別人的婚姻。最終離婚了,不知他起了什麼作用。參與建議別人家孩子的學業、這個孩子的學業並沒變好。對自己的孩子的前途命運卻不管不顧。而自己對佛法的真諦卻知之甚少、佛法的經典除早晚課、《地藏經》《觀音經》《彌陀經》這最基本的佛經讀誦過之外,其他的大乘經典如<法華經><楞嚴經>等經典從未看過,也幾乎不聽法師講法。家裡有大安法師慧律法師的講法光碟,也不聽。但很有勇氣把自己當成同修的老師,對別人的家事很大膽的給建議、給評論、給下定義、並很自然的接受老師這個稱呼,而不感到羞愧惶恐、學佛三十年似乎從沒懺悔過。更諷刺的是受了菩薩戒,卻不知戒律都是什麼。不誦戒不守戒。一生貧窮、兒女人生不順。兒子酗酒吸菸對婚姻不忠。女兒雖然大學畢業,四十歲仍單身,工作幾經波折仍是打工收入不高。都生活在社會底層。錢財匱乏。女兒因沒有感受過親情的溫暖和幫助,又經歷了感情和工作的打擊曾很厭世焦慮,飽受精神的折磨。因這位父親的表現。兒女都比較牴觸佛法。厭惡父親和這個家庭。家族中的親人也沒有學佛的。爺爺臨終之際因這位所謂的學佛人不懂臨終開示和助念也沒得到佛法的利益。不僅如此,這位父親在爺爺臨終之際因沒有主見沒有威信沒有領導能力,大發脾氣,自以為是當著侄子的面背後斥責家嫂。因侄子懂事沒有將此事告訴這位叔叔的家嫂。此事沒有鬧大。女兒還有一些善根,遭遇諸多不順之後,機緣和合通過別的善知識的引導走入佛門。作為女兒將父親的這些愚痴無智的行為展現一是警戒學佛人不要學偏了,害人害己,要有正知正見。二是讓大家看到因果,果報成熟很可怕。不能承受之重。三是希望能以此方式代父親懺悔。他實在太給佛法抹黑了。害了兒女和家人。寫的過程痛心疾首。還有很多沒寫。也許寫的有些亂,只是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能有所感悟,有所收穫。我慢高山,不留德水。《地藏經》:「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

感恩三寶,感恩諸佛菩薩,阿彌陀佛。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