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適合帶水暫養的黃顙魚放生3.1.2(7)


時間:2019/11/30 作者:老蟬

(7)黃顙魚:見圖7。

適合帶水暫養的黃顙魚放生3.1.2(7)

圖7:黃顙魚

黃顙(讀音:sǎng)魚,俗稱黃骨魚、骨魚、昂刺魚、黃辣丁,有黃顙、岔尾黃顙、長鬚黃顙、江黃顙等種類。

黃顙魚體長,腹平,體後部稍側扁。頭大且平扁,吻圓鈍,口大,下位,上下頜均具絨毛狀細齒,眼小。須4對,大多數種上頜須特別長。無鱗。背鰭和胸鰭均具發達的硬刺,硬刺尖帶有毒性,刺活動時能發聲。胸鰭短小。體青黃色,大多數種具不規則的褐色斑紋;各鰭灰黑帶黃色。

大多數資料認為黃顙魚主要廣泛分布於中國東部,廣東省珠江水系和其它河流、湖泊都可以發現它的蹤影。也有資料表明在其它地區也有分布,實際分布似乎比資料介紹的廣泛得多。

黃顙魚屬溫水性魚類,對環境的適應能力總的較強,在不良的環境條件下也能生活。黃顙魚正常生存溫度0~38℃,最佳生長溫度25~28℃,生存pH值範圍6.0~9.0,最適pH值為7.0~8.4。耐低氧能力一般。水中溶氧在3mg/L以上時生長正常,低於2mg/L時出現浮頭,低於1mg/L時會窒息死亡。

黃顙魚習性,多在靜水或江河緩流中活動,白天棲息於湖水底層,夜間則游到水上層覓食。幼魚多在江湖的沿岸覓食。按其食性黃顙魚屬於以肉食為主的雜食性魚類。食物包括小魚、蝦、各種陸生和水生昆蟲(特別是搖蚊幼蟲)、小型軟體動物及其他水生無脊椎動物。食性隨環境和季節的變化會有所差異。

放生黃顙魚要注意其對水溫的適應性,還要注意到黃顙魚的肉食性,需要控制放生的數量。其耐缺氧能力不好,暫養和運輸中要注意補氧。

請先閱讀上節「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部分。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