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適合乾法暫養的鱔魚放生3.1.3(1)


時間:2019/12/1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1.3適合乾法暫養水生動物放生

前文提到,在放生過程中,因為等待和運輸等,會安排動物在臨時環境中停留一些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動物須要得到最好的照顧,不然動物會受到傷害甚至死亡。

在種類繁多的水生動物當中,有部分水生動物對水中溶解氧的依靠程度相對較低。這其中,部分水生動物除了擁有鰓等從水中獲取氧氣的器官外,還擁有其它直接從空氣中獲取氧氣的能力,部分水生動物是耐受體內缺氧的能力很強。這些水生動物可以在一定條件下暫時離開水體而保持存活。由於其這個特點,在放生中可以採用乾法來暫養和運輸。這就給成功的放生提供了方便。本書收集了部分常見適合乾法暫養水生動物的習性資料和放生相關知識,供大家在放生活動中參考。有關乾法暫養和運輸水生動物的知識請閱讀前面共性知識的介紹。

(1)鱔魚:見圖8。

圓滿放生:適合乾法暫養的鱔魚放生3.1.3(1)

圖8:鱔魚

①本土鱔魚放生

鱔魚生命力很強,特別是耐缺氧能力強,對食物和水體水質要求很低,放生的成功率高。

鱔魚俗稱黃鱔,亦稱鱓魚、羅鱔、蛇魚、血鱔、常魚、長魚(蘇北一帶)。鱔魚身體像蛇,無鱗,膚色有青、黃兩種,大的有二、三尺長,喜歡安靜,一般靜臥在水底,白天很少活動,多夜間出穴覓食。

黃鱔廣泛分布於全國各地的湖泊、河流、水庫、池沼、溝渠等水體中,特別是在珠江流域和長江流域地區分布尤其廣泛。除西北高原地區外,各地區均有其蹤跡。因此,鱔魚適合在我國各地放生。

黃鱔為熱帶及暖溫帶底棲生活魚類,適應能力強,在河道、湖泊、溝渠及稻田中都能生存,更加偏愛靜水水域和水流較緩的溪流、江河緩流處。由於其日間喜在多腐植質淤泥中鑽洞或在堤岸有水的石隙中穴居,故應優先選擇水底多淤泥的地方放生。

鱔魚有冬眠習性,應盡力避免冬季放生。不可避免時要加倍小心,注意尋找到多淤泥或石隙處等便於冬眠的地方。

另外,在食物缺乏時,大黃鱔有也殘食身體比自己小的黃鱔習性。所以,放生的暫養和運輸中,一定要注意按照大小規格分開,投放放生也不要在一處,切忌混放。

鱔魚屬於雜食性魚類,喜歡吃鮮活餌料,不吃腐爛變質的食物。在自然條件下,黃鱔主要以小魚、小蝦、昆蟲、幼蟲、小河蚌、小螺螄以及水中枝角類、橈足類、輪蟲類等大型浮遊動物為食,同時吞食小蝌蚪、小青蛙,有時也攝取少量浮萍、茭瓜、絲狀藻類、嫩水草和菜葉等。從保持生態平衡角度出發,放生時要注意受納水體的容量,注意不要在同一地點放生過多鱔魚。

鱔魚鰓不發達,而藉助口腔及喉腔的內壁表皮作為呼吸的輔助器官,能直接呼吸空氣;在水中含氧量十分貧乏時,也能生存。出水後,只要保持皮膚潮濕,數日內亦不會死亡。正是黃鱔能直接呼吸空氣的這個特點,為放生提供了極大的方便。在暫養和運輸黃鱔的過程中,只要注意保持其濕潤即可,比較方便進行較長距離的運輸。

鱔魚善於逃逸,在暫養和運輸中要採取防逃措施。

②進口鱔魚放生問題

近些年來,在國內市場,較大量的出現了從東南亞國家進口的鱔魚,在廣東、江蘇等地市場常能見到來自越南、泰國和緬甸等處的鱔魚,儘管其口味不如本土鱔魚,但由於其價格低廉,故仍有較大的銷量。

進口鱔魚的外形特點:一般進口到國內的鱔魚體型都較大,通常每隻在200克以上。由於進口鱔魚的這個特點,甚至有不法商販欺騙內地養殖者,謊稱“泰國特大黃鱔”。泰國鱔魚體色偏紅色。緬甸鱔魚體色偏綠色,頭部較短。缺乏經驗的放生者可以先根據價格進行初步判斷。或者向有經驗者請教。

站在放生的角度,進口鱔魚與本土鱔魚區別並不大,但其有一個最主要的弱點非常值得注意,這就是這些鱔魚來自於熱帶,在國內溫帶地區不能夠自然越冬。據養殖業內人士介紹,在國內除了靠近熱帶的少數地區外,在大多數地區,即是是在人工養殖的條件下,也難以在冬季保持存活。另外,由於氣候差異較大,放生和暫養的存活率也收到影響。因此,在沒有辦法照顧周全,同時又有選擇的情況下,建議考慮優先放生其它動物。

請先閱讀“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部分。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