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大悲咒〉是明心見性、變化莫測、妙用無窮的


時間:2019/12/1 作者:淨心淡淡

南無阿彌陀佛!

願一切有情離苦得樂究竟解脫得自在

法界為體有何外虛空是用無不容

萬物平等離分別一念不生絕言宗

每個人的心量應是盡虛空遍法界,無所不包、無所不容的,所謂「性包太虛,量周沙界。」這並非佛獨有,而是每一個眾生都有此能量,有此智慧。可是久而久之,沒有用這智慧,就被塵埃蒙住了。

所以,眾生與佛是無外、無別的。可是由於「背覺合塵」,沒有用到我們的大智大慧,只用了「無明」──無所明了,似懂非懂、似明非明,所以自己就滿了,自己就驕了。我們沒有把本有的智慧現出來,天天以無明煩惱,作為我們的能力,動不動就發起火來,脾氣也就來了。

所謂「無明火、老虎神,這就是前生的罪孽根。」如果沒有罪孽,就沒有無明火,無明火一發,貪、瞋、痴就來了。你們可以迴光返照,看看自己是否如此。

這不單是你一個人如此,可以說每一個人都犯了這個毛病,雖然說我們每個人都在修行佛法,但實際上並沒有躬行實踐。所以一天到晚爭爭吵吵、煩煩惱惱,弄得連晚上睡覺也睡不著;睡不著,就捨本逐末找方法來使自己睡覺,就會吃安眠藥,但吃多了,又會睡不醒,你說可憐不可憐?

這個煩惱,都是由「無明」來的,無明就是慾念,包括了財欲、色慾、名欲、食慾、睡欲。財欲使人一天到晚想中彩券、無本取利,但縱使富可敵國,依然不會滿足。色慾是「刮骨鋼刀」,把骨髓都糟蹋掉了,就會百病叢生,所以,色慾就是「要命欲」。

一般父母生了子女,就晝夜憂慮,生男就急著要他娶媳婦,生女就急著要她嫁人,認為這兩件事未完,即大事未畢。其實,生兒育女應該是要教育他有學識、有技能,至於結婚與否,不必擔心那麼多。如果一定要他娶媳婦或嫁人,就是要他往死路走,不希望他們修行成佛。現在世界上有個很奇怪的現象──子女如果不結婚,父母都反對;但子女如果吸毒,父母倒不見得反對。所以說,子女要往上走,父母反而怕,要往下流,反而高興,這就是做父母糊塗的地方。

我有一種看法,佛教溯本求源,應該稱作「智慧教」,因為「佛」是梵語,它的意義是「大智慧型者」,「佛」這個字本身,就是「覺者」之義。因為有人一提到佛教,就生了輕慢心;尤其西方人,以為佛教是婆婆媽媽教,是迷信。但是如果你說:「佛教是智慧教」,任何人也不敢說智慧是迷信,說你信智慧教是迷信。所以你學佛就是學智慧,你學智慧就是學佛。

有人問我,到西方如何弘揚佛法?那我告訴你,我是憑著觀世音菩薩、〈大悲咒〉和〈楞嚴咒〉。

〈大悲咒〉就是大悲心的大咒,可以通天徹地。如果你虔誠誦〈大悲咒〉,每天一百零八遍,連續三年,那時你以〈大悲咒〉來為人治病,就手到病除,我曾經有百千萬億次的感應使死者成活。

所以說,〈大悲咒〉是明心見性、變化莫測、妙用無窮的。我這次來到台灣,要以至誠的心,以〈大悲咒〉護國,以〈大悲咒〉息災,以〈大悲咒〉增長眾生的善根與智慧型。〈大悲咒〉與觀世音菩薩,是二而不二,不二而二,兩者是不能分的。我希望各位善知識能夠誠心誦持〈大悲咒〉,必然能夠消災息難;我自己得到〈大悲咒〉的好處,所以,今天願意和盤托出。

我今講〈大悲咒〉的功效,就是希望每個人以〈大悲咒〉的力量,來挽救世界浩劫,讓人們永無災難,令正法永住世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