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藥師琉璃光如來這個經典,功德有多大,只要誠心,有求必應


時間:2019/11/29 作者:清凡居士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一九八三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佛告曼殊室利。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曼殊室利。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欲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應先造立彼佛形像。敷清淨座而安處之。散種種華。燒種種香。以種種幢幡。莊嚴其處。七日七夜。受八分齋戒。食清淨食。澡浴香潔。著清淨衣。應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舍平等之心。鼓樂歌贊。右繞佛像。復應念彼如來本願功德。讀誦此經。思惟其義。演說開示。隨所樂求。一切皆遂。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

「佛告曼殊室利」:佛又告訴文殊師利菩薩說,「如是,如是」:說,對了!像你所說的這樣子,是這樣子啊!「如汝所說」:和你所說的這個方法是一樣的。「曼殊室利」,你要知道,「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欲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這樣的人。「應先造立彼佛形像」:應該首先造一尊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形像。「敷清淨座」:設一個座位也很乾淨的,一塵不染,「而安處之」:把藥師琉璃光如來這個佛像,供養到這個清淨之座的地方,「散種種華,燒種種香」:然後散種種的花,燒種種的香,「以種種幢幡,莊嚴其處」:用種種不同的莊嚴的東西,來莊嚴這個道場。

那麼我們人要知道,我們供香、供花,供養諸佛菩薩,諸佛菩薩不是像我們那麼貪心、饑渴,想要吃東西,貪著人來送一點飯,送一點菜,或者請飲茶,請吃齋,不是那麼樣子的。我們用這個種種的香,種種的花來供佛,這是表示眾生一種的心意,一種的誠心,並不是諸佛菩薩一定就享受這個,以這個為樂了。我們給他燒香,他就歡喜了;不給他燒香,他就生煩惱了,沒有這個道理!諸佛他是無所求於人的,無欠無餘的,不需要人間這一些個東西。那麼我們對諸佛菩薩無所表現了,不知道怎麼樣拿出我們這個真心誠意來對佛菩薩,所以只好就用一點名貴的香、名貴的花來供養佛。

我們供佛不必像那一些個迷信的愚夫愚婦那個樣子,拿著一大把香在佛前,給佛上香了。本來佛在那個地方好好的,放光要保護著所有的眾生;你燒那麼多香,把佛的眼睛薰得也睜不開了,光也不放了,也不保護眾生了。這是我凡夫的知見來揣測佛的境界,當然是不對了,可是這裡頭有這麼一個很淺顯的意思。所以我們吃飯,譬如我們就算最饞、最願意吃好東西,你把桌子上都擺了十幾丈那麼多的菜飯,一個人一餐,怎麼會吃得了那麼多東西?你這不是要命嗎?所以我們供佛最多是三支香,或者前邊再上一支護法香,這四支。若普通呢?就上一支香已經夠了,只要你有個真心,有個誠心,你不上香,那菩薩也一樣來護持你。只要你能念佛、念經、念法、念僧,佛就歡喜了,不是說一定要燒香,佛才高興了。

佛不像我們人那麼小氣,你說一句不好聽的話,他就生了煩惱了;你贊他一句,他就高興了,不是那樣子的。所以我們不要以凡夫來測聖智,以為佛也像我們那麼貪,喔!這個錢越多越好,這個佛,燒的香越多越好,這是錯誤的觀點。所以不要學這一些個八卦婆、八卦公那麼到廟上,那種迷信的彩色,磕迷糊頭,燒迷糊香。結果你問他:「你為什麼要燒那麼多香?」他說:「這香燒得多就好了嘛!」究竟有什麼好呢?他不知道了。你看這個糊塗不糊塗?所以我們佛教徒,是講一個真理的,講一個智慧的,不要那麼迷信了。

你能以「七日七夜」,「受八分齋戒」:受這個八關齋戒。「食清淨食」:吃那個齋,不要吃葷,這是清淨食。「澡浴香潔」:你也把身上那個臭汗泥味,也洗乾淨了它,用點香湯來沐浴,令身上也有一股香氣。「著清淨衣」:穿那個乾淨的衣服就可以,不是要穿漂亮的衣服,不是要穿名貴的衣服。你無論穿的是粗布、痲衣,你只要把它洗得乾乾淨淨,那就是恭敬佛了。

「應生無垢濁心」:你自己應該把那個邋遢的思想,那一些個垃圾,在腦裡頭都清理出去;沒有這個染污、塵垢這種混濁,在你的心裡頭。「無怒害心」:也沒有怒害其他人的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舍平等之心」:對所有一切眾生,都要生一種利益他們、安樂他們的心,對於他們有一種慈悲喜舍平等的心。用「鼓樂」,或者「歌贊」來「右繞佛像」:向右繞藥師琉璃光如來這個佛像。

「復應念彼如來本願功德」經,「讀誦此經」:念這個本願功德經,「思惟其義」:思惟《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的這種義理,能「演說開示」,「隨所樂求」:你想要求什麼,「一切皆遂」:求什麼,有什麼,「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所謂求長壽嘛,你就得到長壽;求富饒,就得到富貴:你求官位,就得到官位:求男女,求女孩子、男孩子,都會遂心滿願的。你看藥師琉璃光如來這個經典,功德有多大!只要你誠心,你有求必應,無感不通。

恭錄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