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無論在家在庵,必須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一)


時間:2019/1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無論在家在庵,必須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一)

下午借著大家今天打佛七,暨持守八關齋戒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跟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五十九段文,這一段文是《印光大師文鈔》最重要的一段文,如果我們能夠把這一段文的道理落實,那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沒有問題。因為印光大師說:如果能夠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念佛人當然一生最盼望的,就是決定百分之一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印光大師所開示的這一些道理,我們不但要做,而且要做得踏實,要認真去做。因為攸關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這是非常重要。如果做到了這一些道理,可以讓你百分之一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做?當然要。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十三頁,第五十九段文: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複葉福備居士書一: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它消滅。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無有女人,女人、畜生,生彼世界,皆是童男之相,蓮華化生。一從蓮華中出生,皆與極樂世界人一樣,不是先小後漸長大。彼世界人,無有煩惱,無有妄想,無有造業之事,以仗佛慈力,且極容易生。但以念佛為因,生後見佛聞法,必定圓成佛道。十方世界,唯此最為超勝,一切修持法門,唯此最為易修,而且功德最大,汝且莫聽別人話,自可得此最勝益。】

這一段文前面我們探討了,第一點敬上和下,底下我們來看第二點,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這第二點是一般人不容易做得到的,因為這是在講忍辱。忍辱是六度波羅蜜其中一度,可說六度最難修的一度。「忍」這一個字,上面一個「刀」字再一點,底下一個「心」字,意思就是你要做到忍,內心的感受就猶如,在心上插了一把刀,一點就是在滴血,這樣痛不痛?痛。忍無論怎樣一定要忍,忍無可忍就不須再忍,就發脾氣了,就忍不過了。夫妻會不會吵架?會;兄弟會不會吵架?會;姊妹會不會吵架?會;父子會不會吵架?會;母女會不會吵架?會;蓮友之間會不會吵架?會;師徒會不會吵架?會。都是因為忍不過,我們忍辱的功夫太差了,所以我們經常的跟人家有衝突。事實上我們跟人家有衝突,不是別人的錯,是我們自己忍辱心不夠。兩個人吵架,一般的凡夫都會認為,我對他錯,所以越吵越大聲對不對?事實上只要一吵架,很少說只有一方對,另一方錯的。一定是雙方都有錯對不對?忍辱心這時候就是,在逆境看出來,你到底忍辱的功夫夠不夠。印光大師教導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念佛人,要必須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這不容易做好。我們來看看注釋第四十七,講義第二十六頁,注釋第四十七:

【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此為六度之忍辱,即令心安穩,堪忍外在之侮辱、惱害等。亦即凡加諸身心之苦惱、苦痛,皆堪忍之。據彌勒菩薩《瑜伽師地論》載,忍辱含不忿怒、不結怨,心不懷惡意等三種行相,慧能大師《六祖壇經》云: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

這一段話引用彌勒菩薩跟慧能大師的開示,來說明忍辱的重點。我們念佛人如果能夠做好忍辱,我們念佛菩提道上的很多障礙,自然會消弭無形。我們為什麼學佛的障礙很多?忍辱的功夫不夠,人家批評一句,你馬上火就上來了,人家才批評一句,你就受不了了,袖子捲起來準備跟人家打架了,那你的忍辱心不夠。你處處跟人家結惡緣,我告訴你將來你臨終的時候,跟你結惡緣的靠近,我看你怎麼辦,你就糟糕了。為什麼?因為臨終的時候,如果結惡緣的,跟你臨終說一些惡言惡語的話,你心裡頭會受很大的影響,你就心緒波動,失去正念了。

師父曾經告訴大家一個實例,我們台灣有一位比丘尼,她的表姊死了之後八個小時,比丘尼帶了一些出家眾、在家眾,為她的表姊助念,這個女眾菩薩她是怎麼死的?因為先生有了外遇,一時氣憤不過以死了之,上吊自殺做最強烈的抗議。助念過後臉色看來很安詳,結果隔天早上,這個亡者的親哥哥到了靈前,看到他妹妹死了,兄長愛護妹妹的一份心,可是方法用錯了,這是愛之適足以害之。這位亡者的哥哥,對著他的妹妹的遺相跟她講:妳先生在外面有了女人,妳就氣憤不過上吊自殺,做最強烈的抗議。妳先生到外面找女人,妳不會去外面找男人嗎?糟糕了講這樣的話,被她哥哥一講一罵,妳實在死得很不值得,很冤枉。他妹妹死相馬上就變化,臉色就變得很難看,真的非常的奧妙。一個人死了身體硬梆梆,臉色黑得像印度阿三,眼睛瞪得很大,嘴巴張得很開,你好好的為他助念開示,他臉色可以改變變得紅潤,眼睛閉起來,嘴巴合起來,好的現象。就像剛剛這個例子也會變化,如果惡緣一來當下心緒受影響,心緒波動了,失去佛號的正念了,遺體也會變得不好的相出來。所以跟我們人活著在世一樣,我們遇到高興快樂的事情,我們心情很愉快所以展現出來,就會臉上春風對不對?有時候我們遇到挫折困境,我們很憂愁或者很惱怒,我們臉上就展現出魔鬼的樣子出來,活人死人都一樣。

所以我們一定要透過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修好忍辱,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我們很難做到,但是要有心去做。因為你忍不過,你就會處處跟人結怨。在注釋的第四十七,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所講的,忍辱還有三種行相,第一、不忿怒,第二、不結怨,第三、心不懷惡意,不要隨便生氣。你一生氣不管你的對象是誰,你跟他一定是結惡緣對不對?不管你氣他,他氣你,兩個人一定不相應,夫妻到最後就會造成離婚。父子母女親情的關係就會搞壞,師徒也是一樣。蓮友在一起如果一吵架,一生氣了,彼此之間如果常在道場見面,也很難受。甚至有的就因為這樣,退失道心不來道場,自己法身慧命就被害死了,也不知道,實在很可憐也很愚痴。

不結怨這一點非常的重要,為什麼我們要修忍辱,不跟一切眾生結怨?為什麼?如果你跟人家結怨,現生遇到了人家就傷害你,你就會很苦惱。臨終跟你結惡緣的人來干擾你,說不定就促使你墮落。所以要廣結善緣,這一點是為了自己能夠,在將來臨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有障緣,你必須要去做的。

廣結善緣非常的重要,念佛人個性要大眾化,也就是人人都好,跟張三也合得來,跟李四也合得來,跟王五也合得來,跟毛六也合得來,修行也就是修改自己的毛病習氣。為什麼處處跟人合不來?心裡頭的我執很重,沒有忍耐的功夫。凡事都是自己對,別人都不對,天下人都錯只有自己對。那你當然跟人家都處不來,修行不在這一些人我是非上修,你要在哪裡修?所以當你發現,張三也不喜歡你,李四也不喜歡你,王五也不喜歡你,毛六也不喜歡你,請問是他們的問題,還是你的問題?自己的問題。要問問自己,我為什麼跟人人都處不來?這一種問題實在太普遍了。

有人來到師父的面前跟我講:師父,某某人他怎麼樣很壞,我跟他沒辦法相處。他跟張三也這樣沒辦法相處,跟李四也沒辦法這樣相處,跟王五也沒辦法這樣相處,跟毛六也沒有辦法這樣相處,那就是他的我執太重,忍辱心不夠,處眾完全以自我為中心,事實上是自己的問題。你要學學以前的一位老師父,什麼都好,什麼都對,人人就能都跟自己相處得來。張三跟李四兩個人吵架了,吵到不可開交,張三非常氣憤到老師父的面前,跟老師父說:師父李四他怎麼錯怎麼錯,都是我對。老師父一聽覺得有道理,他就跟張三講:對!你說的對。李四等一下來了,張三走了,李四跟張三也一樣認為自己對,都是對方的不對,所以跟老師父講:師父,那個張三實在不對,他這樣講怎麼對,我講的才對嘛。這個老師父又對李四說:對!你講的對。從頭到尾旁邊一個侍者,在旁邊看了摸不著頭緒,就跟著老師父說:師父您這樣說怎麼對?張三來了,您說張三對,李四來了,您也說李四對,他們兩個一定有一個對,有一個不對。那您說兩個人都對,師父您這樣講不對。這個老師父內心如如不動,跟他的侍者講:對!你說的對。這樣是非就沒有辦法產生,對不對?心中如如不動,與空相應。心如太虛空,清淨、污穢都不著。所以一個自性內在有空性的人,他內心裡沒有是非人我,這當然我們凡夫眾生,不容易做得到。但是要不要做?當然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