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無論在家在庵,必須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二)


時間:2019/1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無論在家在庵,必須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二)

末法的眾生大家在一起共修,人與人之間過去世所結的因緣,有善緣,有惡緣,所以彼此在一起,一定難免會發生,某某人跟某某人比較相處得來,某某人跟某某人比較相處不來,所以就會分黨分派。我們兩個是一國的,你們兩個是一國的,這樣好不好?不好。這樣就是你的忍辱心不夠,我執太重。事實上我們都是阿彌陀佛的弟子,親如兄弟姊妹,阿彌陀佛如果看我們,人間的佛弟子在那邊結黨營私,分黨分派彼此對立互相鬥爭,阿彌陀佛看了也會很難受,對不對?佛弟子處不來,我想佛內心也會相當的難受。因為都是將來可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師父一二十年來,感受最深的就是人事的紛擾,蓮友與蓮友之間鬥爭處不來,兩個吵得到我這邊來,我怎麼勸都勸不聽,從以前到現在,我所看到的都是這樣。我們修行不就是在修掉這一些是非人我嗎?我們修行就是在修掉這一些強烈的我執。你的忍辱心不夠,所以沒有辦法容忍對方,心裡頭以自我為中心貢高我慢,處處要跟人家爭強鬥勝,當然你會跟人家合不來。沒有什麼好爭的,在三寶門中要爭什麼?爭就要爭看看誰,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爭這個才有意義。所以我們累世有很多冤親債主,為什麼?我們跟人家結惡緣的,太多太多了。黑道的人他們過著殺人放火的生活,你以為他們就好像,看起來霸氣凌人就很快樂嗎?其實他們內心很痛苦,一來擔心讓警察抓到,二來擔心仇家會報仇,他們過的生活也是提心弔膽。跟人家結惡緣就會這樣子,你過的生活就會很不安穩。所以令心安穩,堪忍外在的侮辱、惱害,凡是有人對你,加諸於身心的苦惱,你都能夠堪忍。那麼你在娑婆世界修行,就能站穩腳步。因為娑婆的意思就是堪忍,就我們娑婆的大環境來說,這個地球有成住壞空,萬物有生住異滅,我們的生命有生老病死,所以一切都是無常,不能永恆。在短暫的人生里,如果你處處再跟人家結惡緣,你的忍辱不夠,你的障緣就會處處產生,對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會充滿了許多的變數。

舉個實例,如果你跟師父發生了衝突,這樣的假說,是為了舉例說明的方便,你跟師父結惡緣,將來臨終,對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有幫助還是有妨礙?當然是有妨礙。你跟我結惡緣,我如果忍辱心不夠,像你這一種人,臨終我才不去跟你助念開示,你最好死了算了。我如果忍辱心不夠,懷了這樣不好心意,那你臨終了,我不跟你助念開示,如果你有正念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最好,如果沒有,你剛好臨終有障緣,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能變數就很大。如果你跟師父是結善緣,有一天臨終了,我知道了,我一定趕緊去幫助你,為你排除臨終的障礙,而且為你助念,為你開示,把你送上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你跟我結善緣,這樣對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有幫助還是有妨礙?當然是有幫助。

這樣的例子你就把它,用在天底下所有一切人,尤其諸位在家菩薩記住,跟妳的先生,跟你的太太,跟你的父母,跟你的孩子,千萬不要結惡緣。為將來臨終是你的家人,在你旁邊的機率最大對不對?如果婆媳合不來,有一天妳要走了,妳的媳婦在妳的旁邊跟妳講:婆婆妳要死了,我終於等到了,我千等萬等就等這一天的到來。平常妳經常念我,說妳是多麼的了不起,妳現在再念看看,妳快要死了,佛號也念不出來,別說要念我了。像妳這一種人早就該死了,怎麼活到現在。

如果妳讓妳媳婦說這幾句苦惱妳的話,妳佛號還念得出來嗎?佛號還念得出來嗎?你們就是不想跟師父結善緣,所以我問你們你們就不回答。你們現在不理我沒關係,以後臨終了,你要請我幫你助念,我也不理你。你不想跟我結善緣,所以我一問三不答。每一次問題都要問你們兩三遍,很辛苦的,你們要跟師父結惡緣,還是結善緣?對嘛,結善緣。那你要理我,你不要不理我。師父您講您的,我打我的妄想,您講什麼我才不聽,那你跟我就不相應對不對?

所以如果有一天妳臨終了,妳的媳婦講這一些話,妳這個婆婆佛號念得出來嗎?念不出來的。所以要不要修忍辱?要。不要跟人家結惡緣,不跟天下任何一位眾生結惡緣,這樣的修行是你要努力的。

印光大師所開示的這一段文,很淺白,但是很受用,道理你事實上不必聽很多。好的道理你真正去做,成為你的,你受用無窮。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好好的修忍辱,逆境才是成就你的。如果妳要來聽經聞法,妳的先生反對,妳千萬不能去道場,妳千萬不能去共修,妳不能去學佛,妳要是出去共修,我就打斷妳的狗腿。對於這麼無理取鬧的先生,沒有善根的先生,妳也不要跟他結惡緣,要跟先生好好的相處,不要天天吵架。妳如果跟他硬碰硬,那就是妳的忍辱心不夠。你不讓我出去我就偏偏要出去,你打斷我的狗腿,我也打斷你的狗腿,夫妻兩個就一直吵架,吵到最後就離婚了。所以你要以柔克剛,這時候就要把忍辱行拿出來用知道嗎?那要怎麼用?

底下師父教導大家,老公,妳要先把這個語氣語調像剛剛師父這樣講的,知道嗎?妳不要袖口捲起來雙手插腰,一付潑婦要罵街,跟老公準備要吵起來的樣子,那不行。這時候就拿忍辱行出來用了,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人家做不到,妳做得到,人家忍不過,妳忍得過,妳要先忍柔克剛。老公我不知道,你生氣也這麼瀟灑英俊。妳會說師父,這樣的話聽起來不是很噁心?沒有錯,確實聽起來很噁心。但是要去修,要去做,才能夠化干戈為玉帛,知道嗎?常常吵架結惡緣,糟糕了有一天妳要走了,說不定干擾妳的就是妳老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