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安胎保胎必須要做的事情


時間:2019/12/8 作者:懺悔向善

善治病者,治之於未病之先,則受益深而無所費。故云,致治於未亂,保邦於未危。如是則無所謂病,何用治為。雖然,能如是者,其有幾人。人生世間,唯生與死,最為重要。若不得其道,則其生之時,或致母子俱死;即令不死,亦或枉受種種痛苦,於萬死中,幸得復生,誠可憐可憫也。

亟齋居士,特手輯《達生編》,以發明世間產難,多由誤認試痛為正生,以致生出種種橫生倒產等險難,此臨產之一大關係也。又雲,保胎以絕欲為第一義。故保產心法,首戒交媾。文雲,婦一有孕之後,切戒交媾。所以昔人有孕,即居另室,不與共寢,恐動慾念也。大抵三月以前犯之,則慾念起而子宮復開,多有漏下胎動諸患。三月以後犯之,則胞衣厚而難產。要知慾火傷胎,必致污濁凝積。且兒身白濁、痘毒,瘡疾,醫治難痊,俱因父母不慎也。此初受胎一大關係也。果能識得受胎與臨產之關係,則凡有所生自無墮胎及難產等患。而所生兒女,鹹皆姿質龐厚,性情溫良。既少痘疹等毒,又復長壽康健。人果預知此義,則必致身心安樂,子孫賢善,丕振家聲,有益社會。所謂治病於未病之先,即含致治於未亂,保邦於未危種種勝益。由是言之,此書之關係也大矣。

節選自印光大師:「重印《達生》、《福幼》二編序(民十八年)」

安胎保胎第一要義

保胎以絕欲為第一義。故保產心法,首戒交媾。文雲,婦一有孕之後,切戒交媾。

所以昔人有孕,即居另室,不與共寢,恐動慾念也。大抵三月以前犯之,則慾念起而子宮復開,多有漏下胎動諸患。

三月以後犯之,則胞衣厚而難產。要知慾火傷胎,必致污濁凝積。且兒身白濁,痘毒,瘡疾,醫治難痊,俱因父母不慎也。此初受胎一大關係也。

果能識得受胎,與臨產之關係,則凡有所生,自無墮胎,及難產等患。而所生兒女,鹹皆姿質龐厚,性情溫良。既少痘疹等毒,又復長壽康健。

人果預知此義,則必致身心安樂,子孫賢善,丕振家聲,有益社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