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周泳杉:作惡,果報感受到痛苦的時候,應該怎樣減輕痛苦?


時間:2019/12/3 作者:懺悔改過

怎麼減輕痛苦?還債。也就是這個痛苦就是還債,我應該還的。所以因果的道理是什麼?殺人償命,欠債還錢。有沒有殺人不用償命的?不可能,國家的法律可以逃得過,因果決定逃不過。所以殺人一定要償命,欠債一定要還錢。金錢債好還,什麼債難還?感情債最難還。說要跟人家搏感情,這個國語怎麼講?糾纏感情,那個不好。我們跟人以法來做什麼?來做媒介,結法緣,把家親眷屬都轉成法眷屬,這就吉祥,非常吉祥。恩愛夫妻怎麼辦?我告訴大家,約他去極樂世界相會。恩愛夫妻,我們一定要離開,沒關係,我去那裡等你;或者你先去,你到那裡等我,我們在極樂世界再繼續約會。這有沒有出路?這就有出路了。不然沒有出路,人在愛欲之中會怎麼樣?「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苦樂自當,無有代者」,真的就沒有出路。所以有極樂世界真好,對!就有出路了。你看家親眷屬都可以到極樂世界團圓,不是很好嗎?對!

所以很多人說迷信什麼等等的,我告訴大家,如果就很簡單的道理去講,很簡單,我們每個人最終的結局是什麼?死。是不是死?好,如果沒有方案,對一個老人來講,他的生命叫什麼?叫黃昏事業。黃昏,夕陽無限好,可惜近黃昏,有沒有?因為黃昏了。所以他的心會不會覺得很沉重?會。因為我要死了,該死了,時間快到了。你看是不是很沮喪?怎麼解決?極樂世界!是不是?所以你看有極樂世界,黃昏事業就變成什麼?希望工程。是不是充滿希望,我要往生了,我過幾天就要往生了,你看一不一樣?一個叫往生,一個叫去死,那個差太多了。這樣了解嗎?你要選擇哪一種?往生。對,再笨的都要選擇往生,怎麼會選擇去死?所以大家從這個角度去思考,這個不是很高的智慧都能想得出來的。

所以我們為什麼要說它是迷信?為什麼你要打擊那麼多的老人?就你給他一條希望工程,這樣對不對?然後你的家親眷屬結法緣,以後都可以到那裡去見面多好!這不是安慰人的話,這是真的。《彌陀經》開始不是二有嗎?對不對?「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講得這麼清楚。所以我們今天這個課程,除了講禮之外,最終引導大家去哪裡?極樂世界。所以你說怎麼減輕感受,減輕感受就是說,在這個世界怎麼樣?「雖一世精進勤苦,須臾間耳」。所以再怎麼苦,就這一生而已,這一生是我在這娑婆世界最後生。所以再怎麼苦,要不要咬緊牙關?要,為什麼?因為過幾天我就要往生了。過幾天?對,就過幾天。一年不是三百六十五天嗎?十年呢?三千六百天。一百年呢?三萬六千天。三萬六千的人民幣十分鐘就數完了。不用十分鐘。這樣了解了嗎?不是就過幾天而已嗎?像我這個都半百的人,你們看不出來嗎?我半百了,我棺材已經進了三分之二了。你以為我還有很多時間嗎?真的,這不是假的。我還能再活半百嗎?不可靠。是不是過幾天就要去了?對。你在意這個做什麼?你計較做什麼?全部讓你贏,你又如何?所以怎麼減輕痛苦?馬上要見佛了,痛苦就減輕了。然後再來,我該受的,因為欠債還錢,殺人償命,該受的,有什麼好痛苦的?我們在逼迫別人的時候,別人痛不痛苦?對!從因果的角度,從心量打開的角度,逆來順受。這個都不是消極,學人跟大家講,你看當你接受了,你才能積極的開創未來。這樣大家了解嗎?你就不會造新殃,你是在隨緣消舊業。所以哪是消極,這是很積極的作為。

選自 文化與生活漫談(八)周泳杉老師主講(第八集)2018/7/26台灣台北市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檔名:60-010-00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