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淫慾太盛、造淫業太多了,所以就受這種果報


時間:2019/12/2 作者:清凡居士

阿難!此等皆是彼諸眾生自業所感,造十習因,受六交報。

阿難:佛又叫一聲,阿難!此等皆是彼諸眾生自業所感:起惑、造業、受報,墮地獄的這一切眾生,都是他自己所造的業所感。

造十習因,受六交報:他造有十種習氣的因,所以受到六種互相交替的這種果報。

云何十因?阿難!一者、淫習交接,發於相磨。研磨不休,如是故有大猛火光於中發動;如人以手自相摩觸,暖相現前。

二習相然,故有鐵床、銅柱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行淫,同名慾火。菩薩見欲,如避火坑。

云何十因?阿難:什麼叫十種因呢?阿難!我現在詳細告訴你。

一者、淫習交接,發於相磨:第一種就是淫習,這種淫慾的習氣交接——男女互相交接——發生一種相摩擦的動作。

研磨不休,如是故有大猛火光於中發動:因為互相摩擦不休息,像這樣子,就有一種大猛火光在其中發動了。

如人以手自相摩觸,暖相現前:就好像人自己用兩隻手在一起相摩,就會很熱了,這是一樣的道理。

二習相然,故有鐵床、銅柱諸事:過去生這種好淫的習氣和現在生這種好淫的習氣,這兩種習氣相然,好像點著火似的,所以在地獄裡就有鐵床地獄、銅柱地獄;就因為這個人淫慾太盛,造淫業太多了,所以受這種的果報。

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行淫,同名慾火:“色”,是名色。因為這個,所以十方一切的諸佛,給淫慾這種事情起一個名目,這些個色的形相和名字,就叫“慾火”。所謂“慾火燒身”,淫慾心重了,就好像有一種火,要把自己燒了。

菩薩見欲,如避火坑:菩薩見淫慾的這種行為,就好像逃避火坑那么樣子嚴重,那么樣子要躲避它。

不能見著這火坑就往火坑裡跳,你跳到火坑裡,一定會燒死的。所以菩薩要離淫慾遠遠的,不生淫慾念頭。

云何十因?阿難:什麼叫十種因呢?阿難!我現在詳細告訴你。一者、淫習交接,發於相磨:第一種就是淫習,這種淫慾的習氣交接——男女互相交接——發生一種相摩擦的動作。研磨不休,如是故有大猛火光於中發動:因為互相摩擦不休息,像這樣子,就有一種大猛火光在其中發動了。

如人以手自相摩觸,暖相現前:就好像人自己用兩隻手在一起相摩,就會很熱了,這是一樣的道理。二習相然,故有鐵床、銅柱諸事:過去生這種好淫的習氣和現在生這種好淫的習氣,這兩種習氣相然,好像點著火似的,所以在地獄裡就有鐵床地獄、銅柱地獄;就因為這個人淫慾太盛,造淫業太多了,所以受這種的果報。

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行淫,同名慾火:“色”,是名色。因為這個,所以十方一切的諸佛,給淫慾這種事情起一個名目,這些個色的形相和名字,就叫“慾火”。所謂“慾火燒身”,淫慾心重了,就好像有一種火,要把自己燒了。

菩薩見欲,如避火坑:菩薩見淫慾的這種行為,就好像逃避火坑那么樣子嚴重,那么樣子要躲避它。不能見著這火坑就往火坑裡跳,你跳到火坑裡,一定會燒死的。所以菩薩要離淫慾遠遠的,不生淫慾念頭。

恭錄自《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