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如果你這樣做,那你就會很痛苦


時間:2019/11/3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各位每天都要坐電梯,感謝電梯,每天都要開電,感謝電力公司,每天在吹冷氣,感謝製造冷氣,感謝發電,感謝自然風,因為你要開始,這個空的意思是跟萬事萬物融入,所以再背一次,融入眾生,融入世界,融入法界,你不會再有個體的存在,石頭跟石頭會敲到,但是我化為水,我可以被它吸進去。如果你一直在表達你自己的想法,那你就會很痛苦。有一種人他跟你講話一直在講他他他,他自己怎麼樣,煩不煩?煩。如果有人跟你講話,他只是站在你的立場,體貼你,關懷你,不會煩你,你會覺得恰到好處。

那我想各位學佛了,無我,只有眾生,各位從今天開始,在家庭,在社會,你要開始變成很謙虛,道德,非常柔軟,關心對方,講話,貼著對方的心講話,這個叫無我,所以首先你要把自己打消掉,念一下,調伏自我,縮小自我,這是基本的條件。你要了解所有的痛苦來自於我的想法,執著這個我的存在,我的存在叫我執啊,我的想法、對世界的想法,叫法執啊。

這兩種障礙,叫煩惱障,所知障,是所有痛苦的根源。但是如果你沒有了解,沒有這個出離心,各位你來學佛會很痛苦,為什麼?那個也錯,那個也錯…,到底要怎麼辦。

所以有些人說,「師父啊,有沒有哪一個地方好修行,你告訴我好不好。」我說,「好啊,你去找,找到先跟我說。」沒有的,這個世界從頭到腳都是苦的,這個世間只有一個地方你可以找到快樂,自心的清淨。你不可能從外在的道場,或是外面的人事物去找到快樂,那你不是跟一個女人一樣嗎?

女人就是老公,你對我好,我就快樂,你對我不好,我死給你看,我很痛苦,那這不是陀螺嗎?就是說你把自己執著在外在,外在的一切都在變化,快樂在你內心裏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