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心經譯文》05


時間:2019/12/3 作者:清淨心

南懷瑾大師《心經譯文》05

【度一切苦厄】

以般若照見五蘊皆空,出三界火宅。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般若的功用,照見五蘊皆空,五蘊空則能度一切苦厄,一切苦厄度盡,然後才見到諸法的清淨相,清淨是空的別名,所以名為諸法的空相。

諸法的本來面目就是空相,諸法的實相亦是空相,諸法未曾離開空相,故云是諸法空相,例如生死是一個空相,迷的時候以為有,以般若觀之,生死是空的,不離開生死然後有涅槃,生死當下空就是涅槳:般若照見煩惱本來是空,煩惱空就是菩提,眾生也是本來空,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一切法的實相是空,是故一切法從本以來,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一切法不生,試問水中月有沒有生??無生。水中月有沒有滅??無減[滅]。水中月無生無減[滅],一切法亦無生無減[滅]。又水中月有沒有垢穢?——無,污水裡也有水月,但不被污水所染,清淨水內亦有月,亦不染清淨水,故云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大海一天兩次潮水,海水不會增加,一天兩次退潮,亦不會減少,所以眾生成佛時,佛性不會增加,未成佛時,佛性也不會減少,生淨土,佛性不會清淨,墮地獄,佛性不會染污,凡夫輪迥有生死,佛性無生亦無死,等於虛空——明來暗去,空性無生無滅、無垢無淨、無增無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