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從感應當中可以知道自己善根的厚薄


時間:2019/12/4 作者:王習訓

經文「乃如來普勸聞經之人專精修善」,我們先看這個文的大意。佛叫著大眾,『汝等』,這個汝等包括我們現在在內,我們今天展開經卷讀到經文,都是這一大會的聽眾。『得佛經語』,這專指《無量壽經》。得人身,聞佛法,能夠聽到《無量壽經》,這是無比殊勝的緣分。就像佛在《彌陀經》上所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人人都是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縱然像張善和那樣的往生,他這一生當中沒修善,殺牛為業,屠戶,臨命終時一念回心,你看,地獄相就消失了,看到佛來接引。好像這太容易了,世間哪有這等的事情?其實我們肉眼凡夫不知道,佛在大乘經上說過,凡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人,皆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只是這一生沒有遇到佛緣。張善和在臨終最後那一念遇到了,就把他無量劫的這個善根引發出來,還是得到無量諸佛的加持,生生世世修積的善根起作用了,他能往生。

我們今天知道有這麼回事情,一定要『尊聖敬善』,這四個字非常重要。我們一定要知道,佛經上所說的字字句句都是真實話,沒有一個字是假話,我們要珍惜。對於這個經要『熟思惟之』,怎麼「熟思惟」?多讀,多讀自然明白。不明白的地方不要去想,愈想都想錯了。我們去想是自己的意思,不是如來真實義。我們不想它,唯讀它,一遍一遍的讀,古人說「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那個意思自己跑出來了,這是真的。這是感應,我們用真誠心去讀它就會有感應。從感應當中可以知道自己善根的厚薄,有人讀三、四十遍就有悟處,意思就出現了;有人要讀二、三百遍,意思才出來。這就是各人善根不一樣,善根厚的,二、三十遍就明白了,善根薄的要念三、四百遍,都不錯,都能把善根念出來。古人定的一般標準,普通人的標準,千遍。明白了,意思明白了,就要『各自端守』,這佛說每個人,每個人應當要端守,端是端正,把它守住,依教奉行,終身不能懈怠。

我們這一生決定求生淨土,心態決定是尊聖敬善,所以孔夫子求學的心態是我們的榜樣。夫子一生求學,「述而不作,信而好古」,這個態度好,這就是老實。你說什麼叫老實?孔老夫子這就是老實。老實人守本分,沒有創造、沒有發明,這就老老實實。對古聖先賢東西信,這個信就是敬善,你要不尊敬,你就不會相信,你真正相信,一定是敬。內心有這敬,對人尊重,尊重聖賢,禮敬一切善行,看到人行善生歡喜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