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有沒有功夫,看你相貌體質有沒有改變


時間:2019/12/4 作者:心源

【若遇瞋恚者說醜陋癃殘報。】

『瞋恚』果報是在地獄,地獄裡頭那些現象,我們看佛法裡面講的「地獄變相圖」,再看看其他宗教裡頭也有地獄變相圖。其他宗教雖然沒有講六道,至少它講三道,它講天堂,它講人,它也講地獄。地獄裡面畫的像,沒有一樣是好看的,形狀都非常恐怖,『醜陋癃殘』,這是我們應當要警惕的。「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醜陋癃殘是花報,地獄是果報,不可以不知道。如果我們的相貌是醜陋癃殘,就曉得瞋恚心重、嫉妒心重。如果我們能夠改變過來,發慈悲心,能夠憐憫一切眾生、愛護一切眾生、關懷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相貌會變。所以你修行有沒有功夫,不看別的,看你相貌。三年前跟三年後,看看你相貌、體質,相隨心轉。你心地清淨,他就有個清淨相;心地慈悲,他就有慈悲相;心地智慧,他就有個智慧相;心地惡毒,他就惡毒相,哪裡能瞞得了人?裝也裝不出來。世間愛美,要去整容,愈整愈糟糕。我看到許多整容的,不整容的時候還不錯,整容之後,相貌變得奇奇怪怪,一點都不可愛。那個相是什麼?是假相,心沒轉。所以要曉得相怎麼樣塑造,塑造得再好,他心不好,好相還會變成醜陋的相。明白這個道理,何必花那些冤枉錢去整容?整心,心變了,相就變。

身體也不需要去找什麼醫療、什麼補品,用不著,心好了,身體自然健康。我從來沒有找什麼人來,幫助身體健康的、治療的,沒有。從來不吃補品,人家送給我的什麼人參、高麗參,我轉手就供養別人,我不吃那個,沾都不沾染。從心理上下功夫,不必著重身體。處處還要顧著身體健康,諸位想想,你的身見不能破,你自私自利的念頭沒打掉,你執著身相。《金剛經》上教給我們,修行基本的一個原則,「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四相具足,你還執著,你的身心怎麼會清淨?身心不清淨,你的身體怎麼會健康?諸位要曉得,最健康是回歸於大自然,大自然無私、無我。所以《金剛經》上講破四相就是回歸自然,自然是最健康的,自然是真正金剛不壞身。佛經裡面講金色身,我們現在就把身塑像都給它貼金的,你們想想好看嗎?如果一個人滿面都是金黃色的,那個人就是怪人,我相信沒人喜歡他。金是表法的,在所有物質裡面,金為什麼被人家稱這麼尊貴?金不變色。所以金代表不變,不變是真的,會變是假的。真心離念,那就叫金,金色。《華嚴經》上表法,諸位都看過,講金色世界那就不變。妄心是會變的,就是假的。所以金代表不變,不變的是真心,不變的是一心,二心就變了。

我們一定要懂得表法的意思,不可以死在字句之下,那就錯了。一個人你要勸他學佛:「我不願意學佛,學佛身上黃咚咚的,難看。」一定要了解經裡面講的義趣,真的,佛經難懂,難在意在言外,所以你要會聽。經文也是,意思在文字之外,不在文字裡面。文字是誘導,禪宗里叫「指月」,很有道理。它是「指」,你要循著他這個指,才能看到真實。所以它不在文字、不在言說,它不離文字、也不離言說,你才能體會到真實義。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三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