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念佛念到這個時候,相貌馬上就變


時間:2019/12/5 作者:學佛-長沙

念佛念到這個時候,相貌馬上就變

心裡想什麼,外頭自然就顯現出來

當你念阿彌陀佛心咒的時候,你要想我的心,跟佛的心是一心,把我的貪、瞋、痴、慢、疑,變成了戒、定、慧,這是可以轉變的。

我們看一個人,他將剃度的時候,你看他的相貌。

當他修行三年、五年,再看他的相貌,從世間的眼光來看,可能沒有那么紅潤了,身體沒有那么健康。因為出家了,飲食、起居、生活都不同了。

但是,清風道骨,安靜吉祥,另外有個現相了,不是世間相了。看到一個老和尚又乾又瘦的,但是他有德,那個德的光輝跟你世間的相貌,完全不一樣。

所以要看本質,不要看現相。這個人有大願力,“誠於中而形於外”,他心裡想什麼,外頭自然就顯現出來。

過去有這么句俗話,“老而不死是為賊”,人活的歲數很大了,老了他還不死,比強盜還厲害,他的心眼多了。為什麼呢?社會上經歷的事情多了,他一看就明白了,騙他騙不了了。

但是這是經驗,不是智慧。智慧就不同了。智慧為什麼不同呢?

智慧不是分別,而是照。《心經》上說,“照見五蘊皆空”,照是什麼?

用他智慧的光明去照。

念佛念到這個時候,相貌馬上就變

有時候老人家來找我,「師父,我已經八九十歲了,你比我年輕,如何如何啊…」,我都覺得說,這個老人太執著了,我說我上輩子活100歲比你還有還老嘞,我現在講我現在已經160歲了,但是你不能用年紀,所以說「無壽者相」。

各位有時候覺得,我已經七八十了,我老了你不要講這種話,因為我們的生命不是身體,如果你把你的生命當做你的身體,那你會怨嘆一輩子,準備老、準備病、準備死。

所以有一句話,人的身體老得真快,人的智慧開得太慢。

所以我們一定要利用我們這個趕快會變化的身體去追求永恆的生命,叫智慧慈悲。

所以世間人的老,送到老人院,但是出家人的老,那是寶,老和尚是寶,因為他一輩子在修行慈悲智慧。

所以我想各位你找到生命的道理,念一下,「借假修真」,唉,這個肉體生命是假的,但是用這個來追求真理。

啊,再背一下,「當假的看」,「當真的做」,我到處讓人家背,當假的看,當真的做。

那我請問你,愛情是真的還是假的?假的(眾答),那有什麼好哭的呢?

再講一次,愛情是真的還假的?假的(眾答),不要光今天講,天天講,你把情當做真的,所以會怎么樣,來,有情皆苦,就是問題在這邊啊。

念佛念到這個時候,相貌馬上就變

慈能予樂 悲能拔苦

佛法為什麼多稱慈悲,而不用愛?

念佛念到這個時候,相貌馬上就變

主要是愛生於情,而悲生於智慧。

情是會變的,不可靠。

因為控制不了這個情,恩愛夫妻會離婚,親朋好友會變成冤家對頭。

所以修學叫轉情識為智慧,情生智隔,情執一起,智慧就被障住了。

慈悲是理性的,是性德的流露,所以叫真慈,平等的慈悲。

念佛念到這個時候,相貌馬上就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