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人生哲理》:相由心生


時間:2018/7/7 作者:藎木

1、相由心生

相由心生,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人生改變,你的相貌跟著改變。改變內在,才能改變面容。一顆陰暗的心托不起一張燦爛的臉。有愛心,必有和氣;有和氣,必有愉色;有愉色,必有婉容。

2、做人要一半聰明一半糊塗

做人要一半聰明一半糊塗,把聰明的眼光對向自己,對自己的缺點錯誤,一定要心如明鏡,明察秋毫,一點不能馬虎放過;把糊塗的目光對向別人,眼中看不到別人的對錯得失,就像唐僧,滿眼裡就沒有妖精和壞人。即使還做不來看不到,那至少要學會心裡有數嘴上不說。說了,就是傷害;不說,那是寬容。

3、做個內心陽光的人

做個內心陽光的人。不憂傷,不心急。堅強、向上,靠近陽光,成為更好的自己,你不需要別人過多的稱讚,因為你自己知道自己有多好。內心的強大,永遠勝過外表的浮華。

4、緣來不易

緣是天意,份在人為。生命本是一場奇異的旅行,遇見誰都是一個美麗的意外。有願才會有緣,如果無願,即使有緣的人,也會擦身而過。緣是天意,份在人為。無論緣深緣淺,緣長緣短,得到即是造化。用寬容與豁達,去對待生命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人生苦短,緣來不易,我們都應該好好珍惜。

5、心如蓮花

蓮之所以為蓮,是因為蓮不慕牡丹之雍容華貴,不慕百合之馥郁馨香,不慕蘭花之優雅美麗,不慕秀竹之修長挺拔;是因為蓮安靜地做著自己,內心不浮。心如蓮花,就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就是晨昏里安靜地走在上下班路上面露喜悅;就是生活著,愛著,快樂著,摒棄內心的掙扎、邪念和虛榮。

6、活給自己看

何時何地,你都要明白,你是活給自己看的,別把別人的評價看得太重,凡事只要於心無愧,就不必計較太多。那些膚淺的讚美,是陽光中的塵埃,迷惑你的視界;那些非議與詛咒,亦是痲醉你的毒藥,終會讓你亂了心智。無論路途多險,步履維艱,切勿被動地改變自己,如此,你才可能會與眾不同。

7、三個方法解決所有問題

接受、改變、放開。世界是複雜的,用複雜的思想去應付複雜的世界,你的世界會更複雜。生活是無奈的,用無奈的方法解決無奈的問題,人生會更無奈。換一個角度,接受能接受的,不能接受,那就改變,不能改變,那就放開。條條大道通羅馬,不走行不通的路才是通向幸福的路。

8、真正隨緣了才能順利

①看一切人都是好人,看一切事都是好事,看一切處都是好處,這才是解脫。

②你什麼時候隨緣,什麼時候就順利。當你無所求時,才會無所不有。

③事情本身沒有好和壞,好壞是我們自己的分別執著。

④真正隨緣了才能順利,真的放下了才能得到。

⑤懂得了因果,也就掌握了改變命運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