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福善案十二,命中無子又得子的徐昂


時間:2019/12/6 作者:斷惡

類似的例子我們讀過不少,在壽康寶鑑、安士全書、閱微草堂筆記等典籍中,因為積累陰德,由命中無子進而子孫滿堂的例子很多。本案的徐昂就是其中之一,這裡有哪些地方值得我們學習,帶著這些思考,讓我們以恭敬之心讀一讀關於徐昂的故事。

揚州人徐昂,春季到京城赴考。城中的王相士算卦很準。徐昂也去問了。王相士說:“從你面相來看,你命里無子。”後來徐昂考中,委派到西安做官。途中買了一名很美的女子打算做小妾。問她家中情況,女子回答說:“我父親在某地做官,幾年前死了,當地災荒,一批強盜將我搶到京城賣了。”徐昂聽了很可憐她,打消了娶她做妾的念頭,將她的賣身契也燒了。到了西安,為她挑選了一個有德才的後生,象女兒一樣嫁出去。自西安任滿回到京城,王相士見到徐昂後驚奇地說:“一別幾年,面相大變,斷子相已改為多子相,一定是積了大陰德吧。”不久,妻妾一連生了五個兒子。

京城的王相士算卦很準,他說徐昂命中無子。讀過了凡四訓的朋友想必知道,了凡居士在一開始也是被算定命中無子。後來我們知道,了凡居士徹底改過自新,行善積德,他生了兒子。本案的徐昂,也是以一顆仁愛之心,積下陰德,一連得到五個兒子。徐昂和了凡居士的故事,有相似相同之處。作為生活在21世紀的我們,如果現在已經結婚許久,還是沒有子嗣。請好好讀一讀了凡四訓,看看了凡居士是怎么反思自己的,也要讀一讀這則故事,看看徐昂是怎么做的。今後,我們也這么做,徹底改正錯誤,徹底懺悔過錯,積極行善,誓戒邪淫,幫助他人,不求回報。命中沒有的子嗣,也會得到。

徐昂被委派到西安做官,在途中買下了被強盜搶了要賣的一名女子。當打聽清楚該女子的身世之後,有仁愛之心的徐昂把她當作自己家人一樣對待。到了西安,徐昂認真為這位女子選了一個德才兼備的後生,像對待自己女兒一樣把她嫁了出去。賣身鍥也被徐昂毫不猶豫地燒掉。想到現代社會,有很多人犯下邪淫,淫人妻女。徐昂對待自己買來的小妾,能像家人一樣,將心比心,為該女子考慮前程。徐昂確實積下了很大的陰德,後來回到京城,徐昂連得五子,實屬正常。

再來說說這名女子。文中說她的父親早幾年死了,其父原來也是做官的。後來遇到饑荒,該女子無依無靠,生活十分艱難。再後來遇到強盜,把她搶了去,被賣給有錢人家。該女子的遭遇讓人十分同情,也十分悲慘。我們換位思考,如果是我們自己或者我們的親人,遇到這樣的遭遇,我們必然也會十分傷心,十分難過甚至悲痛欲絕。好在,該女子遇到了心地善良的徐昂。她的命運因為徐昂而徹底改變。徐昂聽說該女子的遭遇後,果斷燒掉賣身鍥,為女子選了好人家,像對待親生女兒一樣,把她嫁出去。遇到徐昂,這名女子是幸運的。換言之,在徐昂遇到該女子後,以一顆善良之心不計回報真誠助人,徐昂的命運也為之改變。道理很簡單,以一顆善良之心幫助別人,讓別人越來越好,改變了別人的命運。徐昂回到京城後連得五子,自己也變得越來越好。

回到現代社會,回到我們自身。我們從徐昂身上能學到什麼?如果是我們自己遇到這種事情,應該怎么辦?還是那句話,真誠待人,換位思考,樂於助人,不求回報。對於徐昂來說,如果是他的女兒遇到這種遭遇。徐昂肯定無比傷心,悲痛欲絕。後來他像對待自己女兒一樣,為該女子選了一戶好人家。由此可見,我們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也要向徐昂學習,以徐昂為榜樣。不趁人之危,不淫人妻女,不計個人得失,真誠幫助處於困境中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