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吃素和吃齋有什麼區別?


時間:2019/12/8 作者:三生號

在很多人的印象當中,「吃素」和「吃齋」似乎就是一回事,本來這兩個名詞看起來也差不多,所以世俗間很多人就認為佛教徒所說「吃齋」就是「吃素」,齋飯就必然是素食。

但其實,這兩者有著本質的區別,「素」是對所吃食物的描述,簡單來說就是不含肉食、海鮮、還有一些帶有刺激性的辛菜,「吃素」就意味著素食、清淡。

吃素和吃齋有什麼區別?

而「齋」其實是佛教專用辭彙,是佛教徒必須遵守的一種戒律,它的意思是「過午不食」。

佛教將一整天的時間,劃分為六個部分,白天三個部分,晚上三個部分,也就是白天的旦時、午時和暮時,黑天的前夜、中夜和後夜,我們日常所說「六時吉祥」便是這六個時間。

「吃齋」的意思,就是過了午時以後,大概就是現在的下午兩點左右,一直到第二天的早上天亮以前不可以吃東西。

吃素和吃齋有什麼區別?

本來呢,「吃齋」嚴格來講其實應該是「持齋」,就是守持「齋」這個戒律。

那「持齋」是怎麼來的呢?在佛陀時代,有位弟子傍晚托缽乞食,嚇到一位孕婦導致流產,被人譏嫌,又因若一天兩次托缽,減少弟子學佛修道的時間,所以佛陀從此制戒規定過午不食,是為「持齋」。

再者,佛告訴我們:早上是天人吃飯的時間,中午是人道用餐的時間,晚上則是餓鬼道吃飯的時間。有一些餓鬼沒有福報,所以沒飯吃,尤其餓鬼道里,有一類叫焰口鬼,焰口鬼的喉嚨細得跟針一樣,沒有辦法正常的吃飯。

學佛的人發慈悲,晚上就不要吃,也避免餓鬼道眾生看到你能吃,他卻不能吃,心生瞋恨、心生嫉妒。這也是減少鬼道眾生的煩惱,慈悲眾生的緣故所以不吃。

吃素和吃齋有什麼區別?

後來在流傳過程中由於「吃」和「持」二字同音,而且又是跟吃有關,所以慢慢就由「持齋」誤傳成了「吃齋」。

但吃齋並不是吃素的意思,因為這個齋未必是素,因為佛陀比丘戒中沒有戒肉,乞食的時候,施主給什麼就吃什麼,不允許挑剔分別,後來佛教在中國的發展過程中,從梁武帝時期才逐漸形成了吃素的傳統。

當然,只要肯吃素,功德都是非常大,都有含攝到利益眾生,這福報就在你持守吃素不殺生當中。

(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