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論戒殺吃素之要義


時間:2019/11/6 作者:妙啟

論戒殺吃素之要義(一九四五年二月一日)

經雲,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當作佛。又雲,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所謂一切眾生者,是泛指天、人、阿修羅、地獄、鬼、畜生,之六道眾生。所謂男子,亦即指六道眾生之一切雄者是。女人,即一切雌者是。須知所謂一切眾生,一切男子女人,均非單指人道,或任何一道,均是泛指六道一切雌雄性別,為男子女人也。凡讀佛經者,知此二語,即知現前一切六道眾生,無論升降超沈,上至非想非非想處天之最高天人,下至阿鼻地獄之極苦眾生,以及各道一切男女,均是吾人之過去父母,將來皆能上求下化,圓滿菩提,成無上佛道,普度眾生。

既知六道一切眾生,皆是吾人之過去父母,見其即今沈淪之苦,則設法救護,以期酬恩報德之不睱,何敢殺食過去父母,不忌逆惡大罪之若是耶。又明知一切六道眾生之真如佛性,皆與吾人無二無別,將來皆能成佛度生。吾人若不急急實行喫素念佛,求生西方,則墮落有分。正望彼等眾生,先覺成佛,興慈運悲,拔濟吾等沈淪之苦,冀得究竟真常之樂,自不敢恣意殺食未來諸佛。即吾人現已實行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尤宜具深慈大悲之大菩提心,救護未來皆能作佛之一切六道眾生,庶與佛慈感應道交,求生淨土之願,方得容易成就。若恣意殺食未來皆能作佛之一切眾生,則與佛慈大相逕庭,雖一面念佛仍有功德,究竟自失慈悲,欲求帶業往生,特恐橫生障礙。蓮池大師雲,念佛不作福,入道多苦辛。殺生食肉,為不作福之最甚者。其橫生障礙,當為入道苦辛之表現。終不如清潔素食,戒殺護生,信願念佛,福慧雙修,兩全其美之直捷穩當。故又雲。念佛兼作福,臨終佛來迎也。

上來二節,仰承世尊金口親宣之要旨,演述而來。則吾人深信佛言,稍明佛理之佛弟子,當無疑議。自知一切六道眾生,吾人均當加意保護,決不稍加惱害,何況殺食。奈普通人民,遠隔佛境,不信佛言,對此肉眼不能見及之至理,難免目為無稽。今不得己,再舉有關各人痛癢之事證,以明殺生食肉之罪案。黃山谷雲,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塬同一種性,祇是別形軀。苦惱從他受,肥甘為我需。莫教閻老斷,自揣意如何。此儒者學佛,深契心佛眾生叄無差別之佛旨,闡明不宜殺食六道眾生之要義也。其中苦惱從他受,肥甘為我需之切要關係,請查印公紀念會流通部,一向流通之『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即民國二十五年,印公蒞滬應該法會請,所說之開示。)第七日所說,引勸戒類編載,福建浦城令趙某之夫人故事一段。與弘化月刊第九期,紀事欄,鄭頌英居士所記豬腿老人之文,證據頗為確鑿,足徵黃公深知眾生被人殺食之痛苦,二語形容切實矣。又願雲禪師詩云,千百年來碗裡羹,怨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且聽屠門夜半聲。此詩足為目下世界鼎沸,生靈塗炭,環球無一乾淨土,為有史以來之第一大劫,人民痛苦極深,據果尋因之寫真。謂予不信,今再以事實說明。何也。此次世界大戰,種因於全球,開始於中國。中國民族性之剛強,以湘粵桂為最。殺生食肉之風,亦以湘粵桂為奇酷。戰禍雖徧全國,而人民財產受害之慘烈,亦以該地為最甚。此單就吾國而說,亦自見因果之毫無差忒也。至推論全球,歐洲殺業,當甚於吾國若干倍。此次戰禍之重而且慘,亦與吾國大相懸殊。即此確有明徵之事實以證之,足徵刀兵大劫,實由人類多貪口腹,殺生食肉之主因所釀成。倘世人肯平心靜慮以思之,縱不欲出離生死苦海,而深信佛言。然對此目睹耳聞,人皆談虎色變之浩劫,無一人敢為保障。忽而家散人亡,身首異處。死者神魂飄蕩,無救無歸。生者失所流離,誰憐誰恤。設身處地,孰不悲傷。受此悽愴,自應衷心惶懼,知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念惡果之何來,必有其因。雖雲眾生畏果,際此惡果當前,怖畏之極,應念不敢殺害眾生,貪食其肉,以期免此刀兵大劫,而各保天年也。

茲者趙雲韶、忻耘青等諸居士,久已篤修佛乘,痛念生靈塗炭。特於十年前,發起世界提倡素食會,以期啓發善男信女,鹹知佛言之當信,洞明佛性平等,法身體同。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即令諸佛歡喜。相率戒殺護生,喫素念佛,同歸薩婆若海。即今十周圓滿,得男女善信之參加者,亦有數百人之多。故為十周紀念,特發專刊,以資策勵,命森為文而湊鬧熱。竊念身為佛子,義不容辭。爰將六道眾生,與佛法,與劫運之一切關係,略表出之。唯望閱者,一致戒殺護生,喫素念佛。近得消除劫運,與眾生同樂天年之小益。遠獲了脫生死,隨諸佛共證菩提之大道。如此,則不特堪慰諸居士提倡素食之深心,即諸佛廣說經法之本懷,亦得因茲大暢矣。

摘自民國叄十四年二月一日《弘化月刊》第四十四期,見《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第六十九卷第叄百六十八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