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時間:2019/12/9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宏圓法師: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這是總結全經的要義。本經從開始的時候,須菩提請問,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回答,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到這裡,佛說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這正是首尾照應。

佛對須菩提說,如果有真正發菩提心的人,對於我前面所說的一切法,應當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一切法,通指上文住心無住、降心離相、發心無法之法。

比如須菩提問佛云何應住,佛回答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那發菩提心之人應如是知;比如須菩提問云何降伏其心,佛說一切眾生悉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實無眾生得滅度者,發菩提心之人應如是見;又比如須菩提問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佛說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那麼發菩提心人應如是信解。雖然佛如是說,發菩提心之人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但是還不要生法相,為什麼呢?因為執著佛所說,執著佛所說的住心無住、降心離相、無法發心之法,執著這個了,那又是執藥成病了,又是執著了。所以只有不生法相,知才是真知、見才是真見、信解才是真信解,這樣才能與般若真智相應,必定能夠證得實相般若。

所言法相者,是如來隨機演說,如谷應聲。如來心中本無法相,所以說即非法相。如來現身說法,心中又無法相,這才是真法相,才是真實的法相。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