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佛說一乘教,引發眾生成佛之種


時間:2019/12/10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佛說一乘教,引發眾生成佛之種

【未來世諸佛,雖說百千億,無數諸法門,其實為一乘,諸佛兩足尊,知法常無性,佛種從緣起,是故說一乘。】

未來諸佛雖然說百千萬億無數法門,但是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說一乘,所以這是教一。諸佛兩足尊,知法常無性,佛種從緣起,是故說一乘,這四句是解釋諸佛為什麼要說一乘。諸佛兩足尊,我們前面講過,兩足就是福慧具足,兩足尊指的是佛。知法常無性,這個知,是指的佛知佛見;法,就是指十法界諸法;常,是真常不變,佛已證知真如妙理,體性常住;無性,就是十法界體性是無。十法界的諸法體性是無、是空,眾生不知十法界諸法都是因緣和合而成、如幻如化,執著諸法為實有,不知道它是如幻如化的、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它的性是空,而佛知十法界的體性是無,所以說佛知諸法無性。佛種從緣起,十法界諸法是從哪來的呢?心生則種種法生。眾生起心動念與哪一界相應就落在哪一界,墮地獄是由心生,成佛也是由心生。而眾生的起心動念,必定要藉助外緣,佛種從緣起,就是說明成佛的種子要藉助外緣來引發,所以佛為眾生說一乘大法來作為外緣、來引發眾生成佛的種子,令眾生成就佛道。

摘自 宏圓法師《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