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時間:2019/12/10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薩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

這是斷第二十七種疑。上面說不生法相,佛擔心有人會懷疑,既然於一切法不生法相,那麼持經功德難道不是取相了嗎?所以佛說此段經文來破之。

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這也是指的住相布施之人,如果是無相布施,其福肯定是無量的了,是不可思量的,那就沒有必要來作校量了。此布施之人,因為是住相布施所得福德是有漏的,這個我們前面也經常講,如果有發心成佛的人,對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能夠受持讀誦,這是自利,為人演說,這是利他,那所得之福這是無漏福德,自然不是以七寶布施這個有漏的福德所能比的。

【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何以故。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那要云何為人演說呢?演說之人應當怎樣做呢?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這是演說之人應當做的,也就是說我們受持讀誦、為人演說要遵守的軌則,這樣才合乎金剛般若的密義。

在為人演說此經的時候,演說之人一定要起觀照般若,內不見有能說之我,外不見有聽法之人,中也無所說之法,這樣三輪體空不取於相,才可以與如如不動的真如自性相應。這裡也就是佛在本經的最後時刻來勸誡菩薩,不可以用取相、生滅的心來為人演說,必須用與如如不動、真性相應的不生不滅心來為人演說此甚深般若,令聽聞此經的人,因文字般若起觀照般若,進而悟證實相般若,如是演說才是真正的演說般若,才可以令聞法者獲得真實的利益,自利利他。

何以故,為什麼為人演說要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因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所以不應心生執著而取於相。

我們先講一切有為法,一切有為法包括了十法界聖凡依正諸法,不僅世間現象界的有為法,就是二乘聖人所住的化城,甚至菩薩修因、諸佛應化都可以說是有為法。簡要的來說,除了如如不動的真如本性,其他十法界聖凡諸法都是屬於有為法,凡是有為法,都是屬於虛偽不實幻妄不真,所以佛說一切有為法皆如夢。

夢,大家都很熟悉,夢中所見的事物,夢時見有夢醒即空,沒有了,我們的身心世界以及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包括名利財富,就像夢中所見的事物一樣醒了之後了不可得,就像永嘉禪師說的:「夢中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幻,這個幻比如魔術師用魔術所變幻的一切事物,我們眾生的正報身,還有外在的依報世界也都是幻化的,怎麼幻化的?是我們的業力幻化,我們常說業力招感,其實它是業力所幻化的。就像魔術所變現的種種幻事,似有實無,這是幻。我們一切都是變化的,都不是實有的,是業力所變化出來的。

如泡,就是雨水打在水面上所起的泡,剎那之間就消失,比喻人的生命短暫無常迅速、人的依報幻妄不真瞬息萬變。

如影,這個影子是依形體而有,本無實體,我們看到我們的影子,是因為我們的實體,光透過實體所影現出來的,本無實體,比喻六根對六塵所生起的六種識心都是妄想分別,屬於真如自性的影子本無所有,本無所有的。變換的速度快,它的影像變換的快,我們的心不淨,執著,所以看不出來它的影子的謝落生滅,我們看不出來。也就是說這些都沒有實體,都是假相,都是影像罷了。

如露,就像草木上的露水,太陽一出來露水就消失了,比喻人生如朝露,無常迅速終歸於空。如電,打雷時我們看電閃非常的快速,比喻人生在世匆匆數十載,也不過是電火時光轉瞬即逝,非常的快速的。

發心受持此經又為人演說的菩薩,應作如是觀,以此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以這六種來觀,就知無論是有情的眾生還是無情的世界,都是緣生性空,幻妄不真,這樣就能不取於相,與如如不動的真如自性相應,成就無上菩提。這就是世尊說此《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目的。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