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有圓滿的心,超度眾生才有力量


時間:2019/1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尊重眾生

當你真心的尊敬對方的時候,是你成佛,當你看不起對方的時候,你離開你的佛性了。

包容眾生

如果你內心裏面不尊敬一個人,是生命的悲劇,因為佛教講的:「圓滿的心不在於對方圓滿,而是你用圓滿的心去接納他的不圓滿,去包容他的不圓滿。」

所以我師父常跟我說,當你看到別人的缺點的時候,我們就是強力膠,幫他補滿,讓他永遠不再裂縫;當你看到別人優點的時候,你也要頂禮他,因為「我可以學他的優點」。他身上有這個優點:他笑得這麼美、他這麼老實、他這麼謙虛,這都是我可以學習的。

所以我經常跟我們攝影師說,你們攝影不要光拍美女,要拍那種拜得已經入定的。

所以各位,看哪一個能夠入鏡頭獎,讓我們攝影師都成佛,因為他要去找那個佛陀的臉,佛陀的虔誠。所以你們聽我講話要一副很認真的模樣,你不要愁眉苦臉,好像我在對牛彈琴。因為,你認真的表情就會莊嚴了我,看到的人就會說:「那個是誰在講,真好聽」,如飲甘露,要如此。

這個叫柔軟心,一個修行人千萬不要還有自己的個性,我最怕那種坐在我面前板著臉孔,拜託你也稍微笑一下吧,不然你叫我對牛彈琴嗎?

所以各位,佛陀為什麼要這麼莊嚴?因為這樣才看不膩啊!

慈愛眾生

優陀羨王十五歲的時候,他第一次看到佛陀,隔了兩個月又跑來找佛陀,他說:「佛陀,我上回看你一個月,回去以後,我每天不得不想你,我天天都要想你的臉,為什麼呢?請你告訴我。」

佛陀說:「因為我生生世世可瞋之處不起瞋恚心,時時刻刻去愛對方,所以面輪能如滿月。」

所以,以後面如滿月的才坐在我前面,你不要一付炸彈臉,害我不會講話,因為人跟人都一直在互相影響的。

超度眾生

特別我們大家喜歡超度,無論你念什麼,你就是存有一個慈悲愛眾生的心:「我希望你離苦」,而且我們也生起對佛陀的信心,我們去念佛的名號,佛的咒語。

佛的名號就是佛的形相一樣,佛的咒就是佛的心一樣,用佛的心、佛的語言、佛的名號,就可以把眾生給超度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