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慈悲無瞋恚


時間:2019/12/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1.作為一個佛弟子,首先要有道德戒律,才可以升華個人的解脫。同時聽聞佛法並了解其意義,然後知道自已的問題與煩惱,用修行來改善心性。

2.憤怒是心的煩惱,甚至是人的敵人;消滅它便是無過,憤恨是多麼大的過失!

3.「我」的觀念是無明,是由五蘊所構成;

而五蘊皆空,才是我的真義。如果想「我」是沒有意識,便會消除我慢而進入虔誠。

4.無論憤怒因何生起,我們要做的只是去認知它,覺知自己的習氣,念念分明地觀照它,並成功地轉化它。

5.佛法的智慧來自接觸真實的苦痛,這樣的佛法是適切而有效的,能對不同的情況對症下藥。

6.靜下心想:如果你是對的,你沒必要發脾氣;如果你是錯的,你沒資格去發脾氣。

7.每件事情發生後,一定有正面或負面兩種心行,只因為你選了負面,所以才生氣;然而事情的結果不會因為你生氣而改變,卻可以因為不生氣而贏得逆轉。

8.佛陀教導我們,快樂最基本的條件是「自由」——一種避免內心負面心行的自由。我們需要學習真實面對自己的情緒,和轉換情緒能量的智慧。

9.我們總是認為自己會生氣是別人帶給我們痛苦,這其實是內在的一種習氣。如果深入地觀察就會明了,造成痛苦的是內心那顆憤怒的種子,對方只不過是次要的原因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