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離心外求!就是離自己越來越遠


時間:2019/12/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海濤法師慈悲開示:

無心才是道人,死心才是禪師

你有個「心」,就是你的敵人,你會很苦。我要,我不要,我高興,我不高興,我驕傲,我自卑...你覺得有一個「我」這個東西存在,這個叫自我的錯覺。

這個世間沒有「我」這個東西存在,偏偏這個世世間的人,每個人都在凸顯自己~我身材好、我讀書好、我口才好...我哪裡比別人好,我不能輸人家.. .特別在日本社會,它是一個面子的社會、比較的社會、講排場的社會一樣。但是這個東西會讓他們很空虛,所以自殺率高!

為什麼?因為離心外求!就是離自己越來越遠,自己越來越寂寞,越空虛,越不踏實。越不踏實就要抓一個東西來踏實~愛人、毒品、喝酒...來充實自己。就像一個女孩子長得很漂亮,她不見得要去愛男人,但是她沒有男人愛她,她覺得沒面子,她就是要抓一個來填補的。如果她真愛對方更苦,因為這個愛情會改變的。

所以佛陀講的很簡單:沒有欲望的快樂,超過於有愛有欲望的快樂百千萬倍!

我們都以為是你抓到了,你得到了,你才快樂,事實上是你迷失了!

也唯有你心中的欲望沒有了,才叫自在、快樂,這一點是世間人永遠搞不清楚的。包括我們出家人,如果不懂得這個道理,“看誰的寺廟蓋得大!看誰的道場大!看誰的信徒多...”,那他已經不是佛教徒了,因為他只是在跟人家競爭、比賽,他又開始痛苦了。

所以,生命的敵人是自己,生命的戰場在你心裏面,也唯有你戰勝你自己,你才可以戰勝別人你必須想辦法去找到自己這個「點」,到底什麼讓你痛苦,到底什麼才是快樂的因。

所以不要一直,別人怎么樣我就要怎么樣,你就會很痛苦,因為就「迷失」的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