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教是講因果的,你種了就得,不種就不收穫


時間:2019/12/10 作者:清淨平等蓮

「千萬不可怕死,怕死則仍不能不死,反玫了無生西之分矣」那個意思是,你怕死,本來就是一種妄念,妄念會障礙你往生,就是這個含義。「以自心與佛相違反故,佛雖具大悲慈,亦無奈不依佛教之眾生何」 。那個意思是,佛雖然非常慈悲,悲願非常真切,但是他拿著不聽話的眾生,沒有辦法。佛非常慈悲,他想接引一切眾生,但是他對於不想往生的人沒有辦法,他對不聽話的人沒有辦法,他對於不按佛的教誨去行持的人,也沒有辦法。因為佛教是講因果的,你種了就得,不種就不收穫,就這個含義。

「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如大冶洪爐;吾人多生罪業,如空中片雪」。如空中片雪,就是像下大雪一樣,你抬頭一望,滿天當中全是雪花。滿天當中全是雪花,說無始劫以來,我們做了多少罪?數不過來了,很難數過來。如果下大雪,你抬眼望去,想數這個雪花有多少片,那很難是吧。以前有個皇帝叫乾隆是吧,乾隆皇帝作詩,一片兩片三四片,這是第一句,第二句,五片六片七八片,第三句是,千片萬片無數片,第四句就沒詞了,其中那些大臣不能讓他下不來台啊,這是我主萬歲啊,皇帝嗎!可能是接了個,飛入梅花都不見。可能就是這麼一句,那個意思是梅花開了,雪花和梅花,一下混為一談了,不知道哪個是梅花了。說明那個意境,乾隆皇帝一片兩片三四片,五片六片七八片,從那數開了,數不過來了,懂我那個意思了嗎,印光法師他很會舉例子啊。

「業力凡夫,由念佛故,業便消滅;如片雪近於洪爐,即便了不可得」業力凡夫,即使非常重的一個惡業的凡夫,只要你念佛,你就能消業,業便消滅。「如片雪近於洪爐」是個什麼意思?如果是個煉鋼廠,如果是一個大的烘爐,雪花飄下來的時候,進不到爐子雪就化了,就這個意思。你只要念佛就能消業。這個大家一定要堅信不疑,這是法的不可思議,任何人念佛都能達到這種作用,啞巴念佛也能消業。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