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覺悟之後,業因果報還有沒有?


時間:2019/12/7 作者:心源

我們特別要明了地獄的業因果報,經典上講的果報,我們要了解它的業因,說業因我們明白他將來所遭遇的果報。這些都是事實真相,絕不是佛菩薩為教化眾生,假設這些事情,勸眾生斷惡修善,我們這樣想法,那就完全錯了,與事實真相就相違背了。所以我們總得要記住,佛給我們講的宇宙人生的原理,這是根本的道理。根本道理,《華嚴經》上所說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是說的根本道理。又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所以你心裏面想什麼,它就變現什麼境界,所有一切境界相都不是真實的。為什麼說不是真實的?剎那、剎那在轉變,它怎么會是真實?雖不真實,你要是迷在這個境界裡面,你就有苦、樂、憂、喜的感受,以為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

覺悟之後這些受都沒有了,他真的明白過來。業因果報有沒有?有,業因果報還是有,苦樂憂喜的感受沒有了,佛家講斷煩惱是這個意思。不是煩惱的相沒有,不是煩惱的業沒有,是煩惱的受沒有,你觀空了。《心經》上講「觀自在菩薩」,那是高度的智慧,「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就是用高度的智慧,「照見五蘊皆空」。五蘊有沒有?五蘊就是講我們現實的世界,有沒有?有。雖有,有就是空,所以經上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就是有,空有同時存在,空有是一樁事情,不是兩樁事情,所以說相有體無。有受用,情執不生,這就得大自在。不是沒有受用,有受用,就是說這裡面,決定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沒有這個東西,你的受用就自在了。如果你還有妄想、分別、執著,你在受用裡面,必然有苦樂憂喜種種的感受,造業哪有不受果報的道理?我們明白這些事實真相,從今而後再不造業了。

所以踏進念佛堂,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一句佛號念到底,只求往生極樂世界。古德所謂「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世出世間只有這樁事情真實,其他都是虛妄,不值得計較,不值得把它放在心上。如果將其他的擺在心上,依舊計較,你造的是輪迴業,所謂是輪迴心造輪迴業,六道三途種種苦報你還得要受。這個東西受起來沒完沒了,人何必做這些傻事,這是我們一定要曉得的。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七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